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箴11: 1-31>

[複製鏈接]

2480

主題

2500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22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霞步思 發表於 2022-1-11 06: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箴11: 1-31」「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祂所喜悅……。」在箴言第十一章中,所羅門的箴言首先說:「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祂所喜悅」。這裡的「天平」和「法碼」,都是衡量物品的量器。在與他人有交易行為時,神憎惡詭詐,但「公平的法碼為祂所喜悅」。交易是否公平,往往取決於人的誠實。「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驕傲」,就是傲慢自大、自以為是。這種人不肯降服在神面前,必要被神管教,所以「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會在神面前自卑,他們會在神面前省察自己的生命,因此神就能教導他們很多東西,使他們變得很有智慧。「正直人的純正必引導自己;奸詐人的乖僻必毀滅自己」。「正直人的純正」,必能 「引導自己」,凡事尋求神的旨意,因而前途平坦無憂。而「奸詐人」,就是行事詭詐的人,在自己「乖僻」邪惡的引導之下,步入歧途,終必自趨滅亡。「發怒的日子資財無益;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發怒的日子」,指神審判的日子,到那時錢財救不了人,因為審判的時候「資財無益;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完全人的義必指引他的路;但惡人必因自己的惡跌倒」。「完全人的義」和「惡人」的惡,都會給自己帶來相應的後果:一個是「必指引他的路」,使道路平坦,一個是「必因自己的惡跌倒」。「正直人的義必拯救自己;奸詐人必陷在自己的罪孽中」。「正直人」就是不偏不倚地走在神的道路上的人,所以可以拯救自己。而「奸詐人」,必被自己的慾望纏住,最終「必陷在自己的罪孽中」。「惡人一死,他的指望必滅絕;罪人的盼望也必滅沒。義人得脫離患難,有惡人來代替他。」惡人無論在世的時候多麼有能力,死後他的盼望卻都消滅了。義人有神保守,就可以脫離患難,惡人反來頂替他。

「不虔敬的人用口敗壞鄰舍;義人卻因知識得救」。「不虔敬的人」,就是不敬畏神的人,他們顛倒是非,任意批評誣告人,即「用口敗壞鄰舍」。「義人卻因知識得救」,指屬靈的智慧和洞察力能使義人逃脫惡人的言語,成為他的保障。「義人享福,合城喜樂;惡人滅亡,人都歡呼。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卻因邪惡人的口就傾覆」。「義人享福,合城喜樂」,是因為「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而「邪惡人的口」使城市傾覆,即不能叫人安居樂業,故「惡人滅亡,人都歡呼」。「藐視鄰舍的,毫無智慧;明哲人卻靜默不言。往來傳舌的,泄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惡人「藐視鄰舍」,說話傷人,是「毫無智慧」。「明智人」卻謹慎自己,與鄰舍相處若有不如意的時候,亦能剋制自己,靜默寡言。惡人「往來傳舌」,在背後毀謗別人、製造紛爭。義人卻是「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值得信賴。「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一個國家沒有謀士,沒有智者,民就敗落。「謀士多」,意思是有足夠的智慧謀略,「人便安居」。「為外人作保的,必受虧損;恨惡擊掌的,卻得安穩」。智者警告人不要作保,尤其為外人作保,因不知他是否忠實可靠,能否到時還錢,就茫然作保,必受到虧損。作保的時候,保人與債主互相「擊掌」,表示保證正式成立,但「恨惡擊掌的,卻得安穩」。「恩德的婦女得尊榮;強暴的男子得資財」。「恩德婦女」待人有恩慈、有愛心,人都樂意親近她,她所。受的尊榮,大過有錢財卻強橫霸道的男子。「仁慈的人善待自己;殘忍的人擾害己身」。對別人「仁慈」,實際上是「善待自己」,提升了內在的價值。對別人「殘忍」,實際上是「擾害己身」,損害了內在的價值。

「惡人經營,得虛浮的工價;撒義種的,得實在的果效。恆心為義的,必得生命;追求邪惡的,必致死亡」。「惡人經營,得虛浮的工價」,價值並不實在,結果「必致死亡」。「撒義種的,得實在的果效」,價值是實在而確定的,「必得生命」。「恆心為義的,必得生命;追求邪惡的,必致死亡」,這是兩種不同價值觀的結局。「心中乖僻的,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完全的,為祂所喜悅」。「心中乖僻的」,就是心地邪惡、心術不正的人,就「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完全的」,就是行為正直、光明磊落的人,就為神所「喜悅」。「惡人雖然連手,必不免受罰;義人的後裔必得拯救」。「惡人雖然連手」,指握手達成協議,卻難逃懲罰。但「義人的後裔必得拯救」,因為神必拯救祂看為寶貴的人。「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她的美貌只不過是豬所戴的金鼻環,戴著金鼻環的豬也還是豬。所以美貌的婦女因她的言論談吐無見識,就變得毫無價值。「義人的心愿盡得好處;惡人的指望致干忿怒」。「義人的心愿」,都是為了別人的好處,結果卻自己得了好處。「惡人的指望」,是損人利己,結果卻給自己招來神的忿怒。「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能「施散的」,不是減少或損失,乃是蒙福的途徑。「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屯糧不賣的,民必咒詛他;情願出賣的,人必為他祝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意思是施捨給人的,神也讓他的牲畜肥壯。「滋潤人的,必得滋潤」,意思是用自己的水泉幫人澆灌田地的,神也使他的田地得著澆灌。「屯糧不賣的」,指在缺糧的時候囤積居奇、待價而沽。「情願出賣的」,指在飢荒的時候糴糧給人。

「懇切求善的,就求得恩惠;惟獨求惡的,惡必臨到他身」。「懇切求善的」,就是懇切為別人求好處,「就求得恩惠」。「求惡的」,是咒詛別人,「惡必臨到他身」。我們為別人求什麼,最終卻是自己得到什麼,這是一個屬靈的法則。「倚仗自己財物的,必跌倒;義人必發旺,如青葉」。「倚仗自己財物的,必跌倒」,是把倚仗財富的惡人比作根基不穩的房屋,結果必然倒塌。「義人必發旺,如青葉」,是把有智慧的義人比作一棵樹。「擾害己家的,必承受清風;愚昧人必作慧心人的僕人」。「擾害己家的,必承受清風」,因為倚仗財富等於破壞自己的家庭,最終落得一場空。「愚昧人必作慧心人的僕人」,指倚仗財富的愚昧人必會家道敗落、賣身給有智慧的人作奴僕。「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供應人生命、救人脫離死亡。「有智慧的,必能得人」,這棵樹的果子可以吸引人歸向智慧。「看哪,義人在世尚且受報,何況惡人和罪人呢?」這「看哪」,就是要我們注意!信靠神的義人,因偶然被過犯所勝,犯罪之後,雖悔改罪蒙赦免,但在世卻要受到報應,何況那些離開神、故意犯罪甚至習慣犯罪的惡人和罪人,要接受神怎樣嚴厲可怕的刑罰呢?今天我們若不想在世受報,願我們都要靠主勝過罪惡的引誘,過得勝的生活!阿們!
「創25: 1-34」「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在創世紀第二十五章中記載了,亞伯拉罕的晚年,包括他的再婚及逝世,還有以撒的後代。這裡說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別處聖經稱她為「妾」(代上1: 32),所以她在神面前的地位不能與撒拉相題並論。「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基土拉的後代也是阿拉伯各族的祖先,他們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0: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