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歸家

[複製鏈接]

548

主題

548

帖子

3365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6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佳佳加油 發表於 2021-3-4 17: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聚在弟弟家吃過晚飯後,我們一行人踏著暮色駛上了回家的路。

   最後一抹紅霞慢慢淡去直至消失,夜慢慢暗了下來,關了空調開了車窗,因了一百多的時速,本是徐徐的晚風,可那風聲從車窗和天窗灌進來卻變得跟亂吼的北風一般樣只敲耳膜,風裡沒有寒氣只是有點涼茲茲的,這刺耳的風吼聲和涼茲茲的感覺讓我有種自虐的舒服感。

   音響里反覆的放著幾首經典老歌,此刻費翔正深情的唱著「歸來吧歸來喲/浪跡天涯的遊子/歸來吧歸來喲/別再四處飄泊/我已是滿懷疲憊/眼裡是酸楚的淚/那故鄉的風和故鄉的雲……"不知為什麼,許許多多莫名的情緒就這樣不由分說的盤纏上心頭來。想想離世不久的母親,想想孤獨守候在我們極少回去的家的老父親,眼淚很不爭氣的就漲上了眼眶,用手背抹了抹,握緊了方向盤,踩了踩油門,不管是否已超速,只覺得非這樣心口那團狂燥的鬱悶才可以得以宣洩掉。

   駛出了城區已經很遠了,車外青山和田野隱隱約約的靜卧在夜色里,夜慢慢深了,深了,彎彎的月牙兒和滿天的星星高掛在乾淨的天空上,抬頭看看天窗上的星星,再低頭看看高速路上那一直綿延不斷在車燈的照射下像星星一樣閃耀的反光漆 ,加上飛快的車速,突然有種在浩瀚宇宙穿行的感覺,有種找不著方向只管一路向前的感覺。

   回到老家已經十一點多了,一向習慣九點多就睡覺的爸爸和叔叔嬸嬸居然還沒睡,開著亮亮的燈光守著電視等著我們歸來,心裡莫名的被感動。

   把我簡單的行李拎進房間,再和叔叔嬸嬸一起幫堂弟把他帶回來的電腦、還有五、六把小椅子和一些吃的用的搬到叔叔家放好,在叔叔那吃過早就做好等我們回來吃的宵夜,已經很晚了,可爸爸還沒睡坐著客廳里等著我們。

   望著爸爸,我一下子突然不知該說什麼好。

   弟弟望著光著膀子只穿了條沙灘褲的老爸突然問:「爸,你的兩個肩膀怎麼都磨破皮了?」

   爸笑笑摸了摸自己的肩膀說:「前些日子,承包我們村的山嶺種樹的人見樹長大了就大批伐了去賣,我去撿些他們不要的樹枝樹丫回來當柴火,挑重了被扁擔磨破了點皮,現在好了,沒事了。」

   我和弟弟聽了頓時無語。

   爸爸是個站了三十多年講台的退休老教師,他不是農民,家裡有電飯鍋、煤氣灶還有太陽能熱水器,他平日里要弄吃的和洗澡根本不用燒木柴,而他卻砍和撿了堆滿兩三個空房間那麼多的木柴,這讓我越想越覺得心酸,越想越忍不住想流淚。

   在我們農村老家,兒女回來團聚,還有逢年過節都要殺雞殺鴨或殺鵝,殺了后不能砍碎必須整個煮熟拿個大盆裝好先捧去祭拜列祖列宗,拜完回來后才能砍來吃,這必須要用大鐵鍋才好弄;還有燉粽子、炸扣肉用煤氣灶也不好弄,在老家大家都習慣用木柴大鐵鍋弄;特別是辦酒席,一下子弄幾十甚至幾百人的飯菜,在農村沒木柴沒大鐵鍋那根本弄不了。

   爸爸弄那麼多木柴,一是兒女不在身邊太寂寞,多干點活好消磨時間,二是盼我們能多回家聚聚盡量多預備著,三我猜想是他擔心有一天自己太老了爬不了山砍不了柴,所以趁現在還爬得砍得多砍些備著 。

   可憐天下父母心啊!古人說父母在不遠遊 ,古時候的人他們比我們有孝心吶。

   父母給了我們那麼多,事事處處為我們做兒女的著想,而我們呢?!我們為父母做過些什麼?做過多少?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過嗎?

   深夜了,躺床上睡不著,不知誰家還在放著《 常回家看看》,是思兒盼兒常常回來看看白髮老人睡不著在放嗎?還是思家遠遊歸來的遊子深有所觸睡不著在放呢?是誰在放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聽著落淚了,我知道我要、我必須要常回家看看,你們呢?你們也要常回家看看呀?!

   老人戀家,不願給我們添麻煩,所以他們選擇留在老家不願隨我們背井離鄉,而我們卻認為好男兒志在四方,想離家去追求我們所想要的,那麼面對我們慢慢老去的父母,我們唯一能做,必須要做的就是常回家看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