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猶大支派的家譜>

[複製鏈接]

2480

主題

2500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22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霞步思 發表於 2020-10-8 20: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猶大支派的家譜>
讀經「代上2: 1-55」「以色列的兒子是流便、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但、約瑟、便雅憫、拿弗他利、迦得、亞設。猶大的兒子是珥、俄南、示拉,這三人是迦南人書亞女兒所生的。猶大的長子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使他死了。猶大的兒婦她瑪給猶大生法勒斯和謝拉。猶大共有五個兒子……。」在歷代志上第二章中記載了,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猶大的家譜,猶大支派被置於首位,這是因為「我們的主分明是從猶大支派出來的。」(來7: 14)這份家譜是神借著數算自己的百姓,顯明神揀選的計劃不受人的失敗和被擄影響。被擄的百姓「所剩下的,就是雅各家所剩下的,必歸回全能的神」(賽10:21)。「以色列」是神給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祖先雅各所起的名字(創32:28),代表神的揀選。因回歸的百姓未來的盼望,在於神過去的揀選,因此《歷代志》的作者在此用「以色列」這個名字來稱呼雅各,以強調選民的身分。這裡在列出十二支派之後,便把重點放在猶大支派上。按照雅各的預言(創49:8-12),彌賽亞的譜系將在猶大支派中延續,一直到大衛和他的後裔。因此在十二支派的家譜中,猶大支派被放在首位,篇幅最長(二3-四23),是十二支派家譜的核心。「猶大勝過一切弟兄,君王也是從他而出」(5:2),但他卻娶了迦南人為妻,猶大的行為與蒙揀選的地位完全不相稱。猶大的兩個兒子也因犯罪而遭神公義的審判(創38:7-10),但外邦兒媳她瑪與他亂倫生了兩個孿生兒子,卻蒙神憐憫而存活(創38:14-30)。這份精心挑選的家譜,特地提到這段很不光彩的歷史,給失敗的百姓帶來了盼望,若非神在公義之中存留了憐憫,地上沒有一個人配得存活。連這樣一位滿了殘缺的猶大,都可以成為大衛王和彌賽亞的祖先,可見神的救贖計劃並不依賴人的光景和努力,完全是根據神奇妙的恩典,祂「親口應許,親手成就」(代下6:15)。

「法勒斯的兒子是希斯侖、哈母勒…迦米的兒子是亞干,這亞干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連累了以色列人。以探的兒子是亞撒利雅。」在這份精心挑選的家譜中,提到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的「亞干 」,因「亞干」個人的犯罪導致了以色列整體的失敗(書7:1-26)。神在此提醒百姓:祂在地上所要得著的,不是個別人的見證,而是國度整體的見證。這國度在舊約時代是選民,在新約時代是教會。今天神的心意是要得著基督身體的見證,在教會中得榮耀(弗3:21),因此教會肢體「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來3:13)。

「希斯侖所生的兒子是耶拉篾、蘭、基路拜…波阿斯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長子以利押…七子大衛。他們的姐妹是洗魯雅和亞比該。洗魯雅的兒子是亞比篩、約押、亞撒黑,共三人。亞比該生亞瑪撒。亞瑪撒的父親是以實瑪利人益帖…迦勒又娶以法他,生了戶珥…。」9-24節這段家譜,神從猶大的五個兒子中揀選了法勒斯,再從法勒斯的三個兒子中揀選了希斯侖,最後從耶西的七個兒子中揀選了大衛作國度的君王。大衛是耶西的第八個兒子(撒上16:11),但這裡說「七子大衛」,可能耶西有一子年幼時夭折,所以沒有記在家譜中。以色列人的家譜通常並不記錄女兒,但這裡卻特地提到大衛的姐妹「洗魯雅和亞比該」,因為她們的兒子都是為國度爭戰的勇士(撒下2:18),所以都在神的記念之中。而這裡也提到了這個家族的女婿「以實瑪利人益帖」,再次表明神的國度對外邦人的接納。戶珥是位有信心的人,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時,摩西就是由亞倫和戶珥陪同,在山頂為以色列人祈禱。摩西疲倦了亞倫和戶珥便搬石頭來讓他坐下,然後每人一邊的舉起摩西的手,使以色列人大獲全勝。

「希斯侖的長子耶拉篾生長子蘭,又生布拿、阿連、阿鮮、亞希雅。耶拉篾又娶一妻名叫亞她拉,是阿南的母親…西列死了沒有兒子…益帖死了沒有兒子…示珊沒有兒子,只有女兒。示珊有一個僕人名叫耶哈,是埃及人…。」25-41節是希斯倫的長子耶拉篾的後裔。在耶拉篾後裔的家譜中,有些人死了沒有兒子。以色列百姓為了繼承作為聖約百姓的血統和傳受自己所得產業等諸目的,非常重視家譜的承繼。就原則而言,家譜借著長子得以承繼,若沒有兒子,則借著女婿承繼,若妻子不能生兒女則通過婢女所生的兒子承繼家譜(創11:30)。但最重要的是,在神主權性的揀選之下,就與長幼之序無關,家譜為蒙揀選者所承繼。所以「示珊沒有兒子,只有女兒」,但他的女兒和埃及人所生的後裔,卻被當作他的後裔詳細數算。這再一次顯明外邦人在神救贖計劃中的位置,甚至連神百姓曾經的仇敵,也能被神改變、接納進祂的國度。在神全能的護理之下,「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賽19:24)。

「耶拉篾兄弟迦勒的長子米沙,是西弗之祖瑪利沙的兒子,是希伯侖之祖。希伯侖的兒子是可拉、他普亞、利肯、示瑪…迦勒的子孫就是以法他的長子戶珥的兒子,記在下面:基列耶琳之祖朔巴、伯利恆之祖薩瑪、伯迦得之祖哈勒。基列耶琳之祖朔巴的子孫是哈羅以和一半米努哈人…這都是基尼人利甲家之祖哈末所生的。」42-55節是希斯侖的三子迦勒的其他後裔。「大衛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耶西的兒子」(撒上17:12),這份家譜兩次提到「以法他」,這個名字和「基列耶琳」一起出現,這是大衛把約櫃迎到耶路撒冷的歷史,正如詩篇132:6所說的:「我們聽說約櫃在以法他,我們在基列耶琳就尋見了」。「以法她」這個名字和「伯利恆」一起出現,是因先知彌迦對彌賽亞的預言:「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亘古,從太初就有」(彌5:2)。「基尼人利甲家」,他們雖然是摩西嶽父的後裔米甸人,卻被邀請一同進入迦南、分享神的恩典(民10:29-32)。從猶大支派的家譜里,我們既看到神對選民揀選的恩典決不後悔,也看到神對外邦人接納的大門始終敞開。我們不但看到神的公義毫不妥協,也看到神的憐憫遮蓋過犯。為此,願我們都要從這份家譜中明白,選民和外邦人一樣倚靠神的恩典和憐憫,「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難道神只作猶太人的神嗎?不也是作外邦人的神嗎?是的,也作外邦人的神。」(羅3:28-29)阿們!
「創25: 1-34」「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在創世紀第二十五章中記載了,亞伯拉罕的晚年,包括他的再婚及逝世,還有以撒的後代。這裡說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別處聖經稱她為「妾」(代上1: 32),所以她在神面前的地位不能與撒拉相題並論。「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基土拉的後代也是阿拉伯各族的祖先,他們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