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厲害了,曾國藩3歲就會追蝴蝶,14歲就有個9歲的未婚妻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22 17:40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很多朋友都曉得,曾國藩出生之時有異象,其太公曾竟希當夜夢到,有巨蟒繞屋而飛,醒來之際,正是曾孫出生之時。

  那麼,作為後來被稱為古今完人者,曾國藩的少年時代,有何出奇之事呢?

  我邊翻曾國藩年譜,邊與大家細細道來。

  嘉慶十八年 三歲

  公幼小時狀貌端重,庭戶不聞啼泣聲。母江太夫人勤操作,不恆顧復。每日依祖母王太夫人紡車之側,花開鳥語,注耳流眄,狀若有所會悟,王太夫人尤奇之。

  一看此段,我心很驚啊。這曾國藩,是到了三歲還不會哭嗎?放到現在,家長肯定急壞了。後來一想,能被寫上年譜,必是長他志氣之事,因此,他的不哭,應該是很懂事,很老成。也不頑皮,不會被打——畢竟,一打還是要哭的呀。

  內中又說,他跟娭毑一起紡線,看到花開,聽到鳥叫,都是若所思,好像懂得了什麼,所以,他奶奶覺得很驚奇。

  各位要奇怪,三歲會追蝴蝶,捉青蛙很奇怪嗎?現在的孩子三歲玩手機打遊戲……哪樣不會呀?

  還真別說,在我們湘中地區,有句老話,叫三歲毛毛。

  啥意思呢?

  就是講,以前的孩子啊,懂事得極晚,到了三歲,還是懵懵懂懂的「夢生子」一般,啥得不曉得。按我去年逝世的百歲奶奶講的,是那時候,一兩歲的孩子,甚至還扎在襁褓里呢……

  反正,就是說以前啊,孩子完全不像現在,有這樣活潑聰明。

  因此,曾國藩三歲就會對大自然做出種種回應,在當時,不說整個長沙府湘鄉縣,至少在他荷葉塘那一片,已是神童了,大人們應該都喜歡逗著他玩。

  嘉慶二十年 五歲

  冬十月,受學於庭,誦讀穎悟。竟希公益鍾愛之。

  五歲,開蒙了,教一遍就會,顯得很聰明,太公越來越喜歡他了。

  一個益字,不是隨便寫的。因為之前,講到竟希公夢見飛蟒的時候,年譜中這樣寫道:

  大喜曰,是家之祥。曾氏門閭行將大矣。

  做了那個夢,曾太公早已把希望寄托在前孫身上,現在看他是讀書的苗子,所以才會「益」鍾愛之。

  現在的孩子,五歲已讀了一兩年幼兒園,自是比當年的曾國藩,還要伶俐得多。

  嘉慶二十五年 十歲

  五月,公弟國潢生,竹亭公笑謂曰:汝今有弟矣。命作時文一道。題曰《兄弟怡怡》。公文成,竹亭公喜甚,曰:文中有至性語,必能以孝友承其家矣。

  (曾家兄弟 圖源網路,若有侵權,請聯繫刪除)

  

  兄弟怡怡,源自《論語》,指兄弟和悅相親。

  曾國藩寫的,應該是自己是大哥,要幫父母照顧好弟弟之類吧?

  現在的孩子十歲,遇到這樣的事,一般也會被要求寫一篇作文或日記。只不過,能否在十歲時,就寫出警句來,則不得而知了。

  反正,曾麟書十分高興,覺得這小傢伙,將來肯定是個好崽。

  道光四年 十四歲

  這年,父親的好朋友,衡陽廩生——州縣學校能領助學金的優秀秀才——歐陽滄溟來家做客,聽說曾國藩書讀得不錯,很替朋友高興。大概也拍著他腦袋說,小夥子好好努力之類。曾父便說,不如兄台出個題目考他?

  於是,以《身登青雲梯》為謝讓他寫詩。詩成之後,大加讚賞,說,「是固金華殿中人語也」。

  看到這前途不可限量的年輕人,自然免不得就想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呀。

  於是,十四歲,曾國藩就有了未婚妻了。

  那時,十四歲也快到談婚論嫁年齡了,他們是不是準備結婚了呢?

  並沒有。

  至道光十三年,曾國藩二十三歲的時候,「十二月,歐陽夫人來歸」。

  原因在於,歐陽氏比他小五歲,被許配時才九歲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