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歷史上最可惡的一場大動亂,中原大地的漢族人幾欲被屠殺殆盡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22 16:5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從東漢以來,中國西部和北部周邊的各少數民族開始不斷地向內地遷徙。

  造成這一狀況的原因,主要是:漢王朝的軍事征服以及他們為彌補中原兵力和勞力不足而對各少數民族的招誘。魏晉之際,在北方漢族人口銳減的情況下,胡族內遷形成一個高潮,紛紛內遷。在這過程中,內遷的民族主要包括匈奴、羯、鮮卑、氏、羌等,歷史上泛稱為「五胡」。

  

  在當時的歷史環境下,少數民族想要內遷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中原地區的資源相對而言比較豐富。而且,不平衡的發展,引起了少數民族的憤恨,他們自然會想要謀求新的生活。西晉初年,在中國的北部、東部和西部都遍布著很多少數民族,他們發展的速度各不相同,分佈的地區也很不均勻,特別是并州和關中一帶的少數民族更多一些。

  自古以來,發展不平衡就會產生矛盾,更何況,是發展階級不同的少數民族生活在一起。在這樣的情況下,很難避免民族矛盾的產生。民族矛盾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社會動蕩,王朝覆滅。西晉王朝的數百萬少數民族在漢族的影響下,漸漸從游牧民轉向了農業定居,胡漢文化相互影響,相互交融。但是,在交融的同時,發生的一些矛盾也是很難避免的。

  比如,并州的匈奴人成了漢人的奴婢。當然,也有很多漢人也淪落成了胡人的奴婢。內徙的胡人常受官吏壓逼,據《後漢書·西羌傳》記載,西羌「數為小吏、黠人所侵奪」,「布在郡縣,皆為吏人、豪右所徭役」。西晉初年,朝廷仍對胡人大加賦役。在胡漢互市的時候,胡人吃虧是常事;管治胡人的邊吏,更對胡人大加殺戮。這些奴婢經常會被迫服役,然後,在戰場上衝鋒陷陣,稍有不慎就會死於非命。

  

  沒有人心甘情願地當奴婢,因此,他們都在境內極力反抗。

  而各民族的上層人物往往會利用本族的人民實行割據,連續不斷的胡族內遷引起了胡汗雙方的矛盾。漢人自然是不願意讓胡人內遷佔領自己的地盤的,他們怕西晉王朝的政權發生動搖。

  當時,朝廷的大臣們也感受到了形勢的嚴重性。

  於是,以郭欽、江統為代表的大臣提出來了徙戎的主張。他們建議,最好強行讓胡人們遷徙到自己的原來的地盤,並以「內諸夏而外夷狄」的方法來防止胡人的反抗。但是,由於各族內遷還有胡人雜居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所以,徙戎的措施實行起來的可能性不大。

  就在這時,西晉禍起蕭牆,在統治者內部發生了一連串的相互殘殺和戰爭。這場混亂持續了十六年之久,史稱「八王之亂」。 戰亂參與者主要有汝南王司馬亮、楚王司馬瑋、趙王司馬倫、齊王司馬冏、長沙王司馬乂、成都王司馬穎、河間王司馬顒和東海王司馬越等八王。太熙元年(290年),晉武帝臨終時,命弘農大姓出身的車騎將軍、楊皇后(楊芷)的父親楊駿為太傅、大都督,讓他們先掌管朝政。

  

  繼立的晉惠帝不太聰明,有些痴獃。即位之後,皇后賈南風(即賈後)就想要獨攬權利。為了讓自己的家族掌握政權,永平元年(291年),賈皇后與楚王司馬瑋偷偷規劃計謀,發動了禁衛軍政變並斬殺了楊駿。不料,政權沒有落到太後手中,反而落在了汝南王司馬亮和元老衛瓘手中,賈後的政治野心沒能實現。對於這樣的一個局面,賈後肯定是要再次反擊的。

  就在當年六月,賈皇後派楚王司馬瑋殺汝南王司馬亮,然後,誣陷楚王司馬瑋矯詔擅自殺大臣,最後處死了司馬瑋。

  這樣一來,賈後終於可以執政了。

  元康九年(299年),太子司馬遹被廢。諸王為了爭奪中央政權不斷地進行內戰。也就是這場動亂,讓本就不穩定的西晉王朝陷入了一發不可收拾的動亂,給了虎視眈眈的少數民族偷襲的機會。

  經歷了這麼久的戰爭,人民的生活已經變得苦不堪言,生產力也遭到了重創,數十萬的人民因為這場戰爭而失去了生命,很多地區被焚燒毀壞,人們的生命得不到保障,很多人飢餓而死。百姓們再次掉入了痛苦的深淵,大規模地流離失所,諸王的狀況也是相當的不佳。他們利用少數民族中的貴族參加了這次戰亂,結果,非但沒有獲得勝利,反而使少數民族更加猖獗了。

  

  西晉官員的內部也變得腐敗至極。魏晉政治黑暗,士大夫雖然身系國家要職,但是,為了求明哲保身,崇尚清談,相率鄙棄政事俗務,以此為清高,如:王戎、王衍、樂廣等,位居三公,平日不論世事,地方防務不修。世族如琅琊王祥、滎陽鄭沖、陳國何曾、河內山濤等,死氣沉沉貪圖享樂,根本沒有報國之心。連年的天災人禍導致西晉王朝搖搖欲墜,只要碰到強勁的外族人侵犯,那必定是會全軍覆沒。

  永興元年(304年),匈奴貴族劉淵在左國城(今山西離石)起兵反晉,一步一步地控制了并州,然後,自立山頭,自稱漢王。光熙元年(306年),晉惠帝死,司馬熾嗣位,是為懷帝,改元永嘉。劉淵派遣石勒等人大舉向南方侵略,破晉軍易如反掌,每次都能大勝而返。因此,劉淵的勢力日益強大。

  劉淵字元海,是冒頓之後,新興縣匈奴人,祖父為南匈奴單於,父親劉豹是匈奴左部帥。西晉太康末年,劉淵先為北部都尉,後為建威將軍,五部大都督,被晉廷封為了漢光鄉候。起兵反晉后,劉淵自稱漢王,並在永嘉二年(308年)正式稱帝。

  劉淵死後,他的兒子劉聰繼位。第二年年,劉聰遣石勒、王彌、 劉曜等率軍攻晉,在平城(今河南鹿邑西南)輕鬆殲滅十萬晉軍。更讓人驚嘆的是,他居然殺到了太尉王衍和諸王公的頭上。永嘉五年(公元311年),匈奴兵攻陷西晉京師洛陽,俘虜了晉懷帝,然後,縱兵燒掠,殺王公士民三萬餘人。

  這個歷史事件,史稱為「永嘉之亂」。

  

  永嘉之亂后不久,懷帝就被匈奴人殺害了。懷帝駕崩后,他的侄子愍帝被擁立於長安。但是,此時的皇室和世族已經紛紛遷到了江南地區,西晉王朝名存實亡了。

  不久之後,匈奴兵攻入長安,俘虜了愍帝。自此,西晉宣告滅亡。

  在西晉發生八王之亂和永嘉之亂的時候,少數民族又趁機發動了「五胡亂華」。這一時期是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也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人吃人時期。來自蠻荒地域的野蠻胡族還保留著原始的食人獸性,其中,以羯族、白種匈奴、鮮卑族三族最為兇惡。匈奴、羯等族軍隊所到之處,屠城掠地千里。

  並且,在八王之亂時,鮮卑乘機大掠中原,搶劫了無數財富,擄掠了數萬名漢族少女。回師途中,這些野獸竟然把這些漢族少女竟然充作了軍糧,宰殺烹食,真是令人髮指。走到河北易水時,只剩下八千名少女了。鮮卑一時吃不掉,又不想放掉,於是將八千名少女全部淹死於易水,連易水都為之斷流。

  據《晉陽秋》殘本記載,「胡皇」石勒一次就屠殺百姓數十萬。諸晉史中也有大量屠殺記錄,從長安到洛陽再到鄴城,沿途樹上掛滿上吊自殺的人,城牆上掛滿漢人人頭。做下如此獸行,羯族簡直可以稱之為「食人惡魔」。史書上記載,他們行軍作戰的時候沒有糧草,就把擄掠而來的漢族女子作為軍糧。羯族稱漢族女子為「雙腳羊」夜間姦淫,白天則宰殺烹食,幾十萬漢人被全部當軍糧吃掉是稀鬆平常的事情。

  慕容鮮卑擊敗冉魏政權時,俘虜了五萬名漢族少女充作軍糧,一個冬天就吃了個乾淨,鄴城城外的碎骨殘骸都堆成了小山。在羯族建立的後趙政權中,漢族幾乎到了滅族的邊緣。西晉時期總人口約兩千萬,北方地區約一千二百萬,到了後期,中原漢人就只剩下了四百萬左右。史書記載「北地滄涼,衣冠南遷,胡狄遍地,漢家子弟幾欲被屠殺殆盡」。

  

  西晉的滅亡,讓漢族人經歷了苦不堪言的生活,胡人的野蠻是現在的我們無法想象的。若不是西晉內室紛爭,又怎會給胡人有機可乘,一個王朝的興亡,關乎著每個百姓的命運。

  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正所謂時代造英雄,冉閔是五胡亂華時代的冉魏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英雄人物之一。 在五胡亂華、胡族大肆屠殺漢人的年代,老百姓為了活命,遷徙的流民潮幾乎席捲了整個中國。在這種情況下,冉閔毅然加入了起義軍,開始了反抗。在戰場上,冉閔驍勇善戰,在羯趙與鮮卑的戰鬥中屢立戰功,逐漸成為了羯趙的一員大將。

  為了維護人民權益,冉閔始終記著亡國之恨,力圖匡複華夏,即使面對再大的困難也沒有放棄過。在後人的心中,他是當之無愧的民族英雄。

  參考資料:

  【《晉陽秋》、《永嘉之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3: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