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乾隆請3000老人吃飯,為何老人們吃完回家就離世?你看他們吃了啥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22 16:48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封建時代,皇帝設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赴宴的官員都要焚香沐浴,穿戴好朝服衣冠,還要經過一系列繁瑣的禮節才能動筷。在乾隆年間的「千叟宴」要特別一些,赴宴的除了皇親國戚和朝臣,還有無數從民間奉詔進宮的老百姓。

  

  千叟宴,顧名思義就是給老人家舉辦的大型宴會,它在康熙年間就已經出現,最初是由康熙帝60壽誕時在暢春園舉辦。康熙舉辦此宴的目的是籠絡臣民,所以不止邀請了朝中官員,還有社會各階層的65歲以上老者,加起來竟有7000餘人。

  1722年,康熙為了預慶70歲壽辰,在乾清宮舉辦了第二次千叟宴,當時還是皇孫的乾隆帝也參加了壽宴。這次盛大的宴會在12歲的乾隆心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於是他在1785年,也就是乾隆五十年時舉辦了第三次千叟宴。

  

  當時乾隆喜添五世元孫,由此在乾清宮舉辦了規模宏大的千叟宴,這次赴宴的年過60者有3000餘人,「殿廊下布50席,丹墀內244席,甬道左右124席,丹墀外左右382席,計800席之多」。宴會裡不論臣民皆觥籌交錯,把酒言歡,場面熱鬧至極。

  其中90歲以上的老人可以到御前,由乾隆親自賜酒,還命皇子皇孫等依次敬酒。當時最長壽的老者是141歲的郭鍾岳,乾隆特意賜其上座,還和紀曉嵐一起為老人作了一個對子:「花甲重開,外加三七歲月;古稀雙慶,內多一個春秋。」上下兩聯的數字相加正好是141歲。

  

  菜肴上桌后,平民出身的老人們都忍不住嘖嘖讚歎。皇家御宴自然和民間宴席大不相同,幾乎可以說是滿漢全席。據記載,每桌有乾果蜜餞8樣,前菜7品,御菜5品,除此之外還有火鍋、膳湯、燒烤等等,鮑魚、鹿肉、雞鴨、大蝦、山雞肉野豬肉等饈珍擺了滿桌,品種繁多,數不勝數。

  

  當時老人們不知是真的被難得一見的菜肴吸引,還是為了表示對皇恩浩蕩的感謝,全都爭先恐後,大快朵頤。許多老人不顧自己年邁,狼吞虎咽,接著又喝了許多皇家貢品酒水。一場宴席下來,樂倒、醉倒、撐得昏厥過去的老人不在少數。

  這場浩大的宴席結束后,老人們心滿意足回到了自己家中,但沒想到的是,這次難得一遇的宴會成了不少人的催命宴。宴席中多為大補的大魚大肉,還有各種難以消化的食物,加上酒水,足以給年邁的老人造成極大的身體負擔。他們很多人吃得又急又快,還放開了豪飲,身體如何能承受得住,回去后就生病去世了。

  

  雖然這次「恩隆禮洽,為萬古未有之舉」的千叟宴,有傳揚敬老愛老優秀傳統的思想內涵在其中,但結果似乎不太盡如人意,對於這些難得沐浴皇恩的老人來說,也不知是否值得。後來乾隆還舉辦了一次千叟宴,當時他已經是太上皇,而這次千叟宴也是歷史上的最後一次,從此之後皇權衰落,清朝的強盛時代也隨著千叟宴的結束而走向了尾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