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影響深遠!特朗普突然宣布一項新決定,俄羅斯啟動B計劃應對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22 15:12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原創 環球快資訊

  

  由於相互對立的意識形態及冷戰思維作祟,美國長期以來將俄羅斯視為對手,致使美俄之間的大國博弈長期存在,特朗普主政白宮以來尤為激烈。近年來,特朗普退出了多項與俄羅斯簽署或有俄羅斯參與的國際協議,沒想到最近又宣布一大重磅決定,又要退出一項重大國際間條約,導致美俄兩國之間一輪新危機隱然來臨。5月22日,俄羅斯塔斯社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華盛頓有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引起俄羅斯強烈反應。

  就在本周四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草坪主持記者會時公開對俄羅斯予以強烈指責,稱「我們與俄羅斯建立了很好的關係……但俄羅斯沒有遵守《開放天空的協議》。」 隨即又繼續放話稱,由於他們沒有遵守《開放天空協議》,因此我們決定要退出該協議,「這是達成新協議或返還協議的絕佳機會」。最後,特朗普還語帶威脅道,美國是世界上許多協定的締約國,當再次遇到協議一方不遵守協議時,美國仍會繼續退出。據悉,特朗普此次之所以作出如此重大決定,與俄羅斯近期與沙特掀起「石油大戰」相關。

  

  特朗普要單方面撕毀《開放天空條約》的消息,引起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5月21日,即特朗普在白宮前召開記者會的當天,土耳其星報詳細披露,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各大媒體面前公開宣布: 美國將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直至俄羅斯履行前職責為止。須知,該條約簽署於1992年,從2002年起開始生效。該協議意義重大,是歐洲在冷戰後加強互信的措施之一,其中規定: 成員國可以公開相互搜集武裝力量和相關活動情報。截止當前,全球已共計有34個國家成為了這一條約的締約國。

  現如今熱衷於各種「退群」的特朗普又要對《開放天空條約》下狠手了,無疑會引發一系列極為重大的負面反應。畢竟該條約是冷戰結束之後 歐洲為了加強互信的重大措施之一。更重要的是,就因為締約國之間可以在對方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的空中偵察,便能檢查其執行國際武器控制條約的情況,增強各國間的軍事透明度,避免由於相互猜測而造成的緊張關係,能在國際軍控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然而此次該條約要被特朗普撕毀了,無疑會引起一場新的重大危機。

  正值當前這一重大危機即將來臨之際,作為《開放天空條約》中核心締約國的俄羅斯不可能無動於衷。據土耳其星報5月21日另一則消息,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通過該國國家頻道指出: 特朗普政府目前尚未通過外交渠道正式聲明美國即將退出《開放天空條約》,俄羅斯正在等待美國澄清其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隨即,俄外交部軍備控制部部長弗拉基米爾·耶爾馬科夫當天也措辭嚴厲的表示,如果美國退出該協議,俄方將立即對此作出評估,並將緊急啟動B計劃以作出應對。

  

  《開放天空條約》有涉於歐洲的軍控安全體系,北約自然也對特朗普決定要退出該條約一事反應激烈。5月22日,俄塔斯社曝出,當天,為了應對美國單方面決定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北約總部召開理事會會議。會議達成共識,各北約國家代表均認為,「軍備控制、裁軍和不擴散是實現聯盟安全的關鍵因素」,而如果美國執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這一事實勢必破壞北約聯盟的安全。繼之,路透社當天消息,聯合國方面也作出強烈反應,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克警告稱: 美國破壞《開放天空條約》,可能會導致一場新的軍備競賽。

  特朗普要退出《開放天空條約》,此事不僅令俄羅斯、北約以及聯合國不滿,也招致美國國內政治勢力的強烈反對。5月22日,據俄塔斯社消息,美國國會議員亞當·史密斯及詹姆斯·庫鉑於本周四指出,特朗普政府決定從《開放天空條約》中退出,這無異於「是我們對歐洲盟國的一記耳光,這將會進一步破壞我們與盟國之間的關係」。並警告稱,特朗普此舉只會導致美國在國際社會的孤立,另使俄羅斯在軍備控制領域具有優勢地位。

  從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以來的這幾年的所作所為可以得知,特朗普先後讓美國退出了不少國際組織,並單方面撕毀了諸如《伊核協議》、《中導條約》等對全球軍控極具重大意義的協議。現如今特朗普一意孤行,對歐洲軍控、增強美俄及歐洲各國軍事透明度有至關重要作用的《開放天空條約》又要成為一張廢紙了。對於特朗普搞出如此不負責任的行徑,俄羅斯決定相應的啟動B計劃也是迫不得已。相信特朗普此舉勢必還會引發一系列國際間安全問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9: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