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方人能接受肉粽嗎?因為年輕,一口肉粽蘸醬油,成為了我的噩夢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22 12:16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原創 食味菜譜

  還有一個月,就是端午節了,又到了包粽子的節日,粽子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春秋之前,到了晉代,粽子已變成了端午節必備的食品,現在更是流行開來,自家包的粽子那才叫好吃,蘊含了濃濃的愛意和鄉情,這是其他粽子比不了的,要說最好吃的粽子,獨愛大棗和紅豆沙的,沁人心甜的口味,越嚼越香,隨著人們多變的口味,粽子繁衍了多款餡料,有五花肉、火腿、蛋黃和冬菇,粽子到底是甜的好吃,還是鹹的好吃?

  

  10年前,在江南一帶

  「老闆,麻煩來一個肉粽,在這裡吃」

  「好的,馬上就到,您先找地坐下」

  大約2分鐘后,一個冒著熱氣的肉粽,外加一小碟醬油,送到了隔壁桌上,我偷偷瞄了一眼,隱約看到了一塊肥肉,那哥們也不客氣,夾著一大塊,頗有儀式感,在醬油裡面滾了一圈,然後慢慢送進了口中,臉上頗有回味無窮的感覺,緊接著又是第二塊,看的我口水都流出來了,手裡的早餐,突然變得不那麼香了~

  

  我是地道的北方人,從小吃慣了甜味的粽子,不能算孤陋寡聞,但確實第一次見帶肉的粽子,俗話說得好,入鄉隨俗,我假裝吃完了,其實還剩下半碗飯。

  「老闆,我也要一個肉粽子,打包帶走」

  「好的,您還要醬油嗎?」

  「要的,帶醬油才好吃,心裡根本沒底」

  

  也就5分鐘的時間, 我跑回到了宿舍,模仿著那哥們,保持動作一模一樣,放心大膽的咬下了第一口,慢嚼慢咽,突然,我的大腦告訴我:「準備好,要出事了」!

  緊接著就是肉腥味在口腔里蔓延,胃部開始翻滾,伴隨著一陣排江倒海,全都吐了出來,還剩下半個「可憐」的粽子,也被我一併扔進了垃圾袋,從那以後,肉粽子成了我多年的噩夢,甚至看到有人在吃,胃裡馬上就會不舒服。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咱們不能有詆毀的意思,入鄉隨俗,這四個字就是最好的證明,除了肉粽以外,其他都能接受,南方的朋友,也接受不了北方的生吃大蒜,圍在一起時,總能碰撞出,出其不意的火花。

  

  每到這個時候,孩子們總是歡樂的,就像小時候的我們,農村在那個年代,能吃上粽子,是非常奢侈的一件事,物流不方便,能吃上大米、糯米不容易,我們就用小米、粘高粱米代替,只要在端午節這一天,放學馬上跑到奶奶家,准能飽餐一頓,味道特別的香甜,不吃撐不罷休。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隨時都可以吃粽子,小時候那股饞勁,再也不用體會了。

  鹹味:鮮肉、蝦仁、火腿、蛋黃、香腸、肉丁、鴨蛋、

  甜味:大棗、豆沙、葡萄乾、桂圓、蜜棗、八寶、赤豆

  其中廣東肉粽、浙江嘉興肉粽,最有代表性。

  

  粽子是中國歷史上,最具代表意義的美食,它經歷了年代的積澱,傳播甚遠,餡料種類繁多,形狀樣式很多,飲食習慣千千萬,要尊重每個地方的風俗。

  你喜歡吃什麼口味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4: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