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誰當足協主席最合適?只有張路才勝任 奈何人卻已老去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22 12:12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原創 體壇高壓鍋

  

  隨和的張路也有一顆拳拳之心

  近日看了一段2019年的視頻,是張路對於中國足球的一段評論。筆者多次聽過張指導的公開演講,深深拜服,除了他幽默風趣、深入淺出的風格之外,更在於他對足球的理解,特別是對中國足球發展的建議。筆者一直在考慮一個問題,如果張路出任中國足協主席會怎樣?對比歷任主管足球的官員,筆者認為張路才是中國足協主席最合適的人選,沒有之一。張路的多重身份

  

  張路的頭銜雖然多卻沒有實用的

  關心中國足球的人對張路指導是比較熟悉的,他的個人履歷不必再進行複述,而他的頭銜一直以來都在變,還不少。

  長期以來,張指導是以評論員和顧問的身份出現在公眾面前。他被球迷熟知是因為「意甲三人組」,大家對張路絲絲入扣、幽默風趣的評球所吸引,當然,這緣於他年輕時專業足球訓練的基礎,而且是碩士學歷,當年的碩士可沒有什麼水份,是貨真價實的文憑,加上他能夠用最通俗的語言轉達給球迷,很容易被人接受。所以,大家對於張路的第一印象就是足球評論員,後來他也成為央視每逢世界大賽的御用評論員。

  

  意甲三人組

  除了評球之外,張路一直在做足球的具體事務,年輕時,他是北京體育科研所副研究員,常務副所長。1996年——2000年,他進入北京國安足球俱樂部任總經理,後來擔任副董事長。這大概是張路在職業足球領域做到的最高職務了。這期間,他還是中超委員會常委、中超公司董事會董事、亞足聯職業足球特設委員會委員。

  除此之外,張路還有不少身份:中國足協戰略規劃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市校園足球協會副會長、北京中赫國安足球俱樂部顧問委員會主席、北京市足協青訓委員會顧問、北京市足協青訓委員會顧問;北京市對外友好協會理事。

  這麼多的頭銜,沒有一個是實在的!

  張路一直致力於校園足球和青少年足球的研究,並且形成了自己的理論,已經年近70的他,還一直在做這項工作。這幾年來,張路在不同場合下都表明過自己的立場,這裡也不再複述。

  總之,說了那麼多,就是沒人聽!中國足球癥結在哪?

  

  這是一個無解的問題

  張路曾經說過,2000年到2014年,是中國足球的一個低谷期,那麼這期間主管足球的是哪些人呢?閻世鐸、韋迪、謝亞龍、蔡振華,這幾個人總結起來就倆字:外行。

  不否認這幾位足協的專職副主席或主席在其他領域有過成績,但就足球而言,他們真是門外漢,用固有思維去解決足球問題也是他們剛上任就容易犯的毛病。比如蔡振華,他上任之初的香河工作會議上,請了劉國梁、李曉東等國乒功勛教練給與會人員做了幾天演講,大談國乒成功經驗。作為一名媒體人,筆者當時也覺得此舉有些不妥,畢竟隔行如隔山,國乒的成功經驗用到足球,這可不是一般的跨界。

  

  韋迪只是中國足球的過客

  

  蔡振華也是外行

  記得韋迪剛上任時也是信心滿滿,在他眼裡,國足成績上去了,中國足球不就起來了嗎?結果確實很打臉,韋迪的雄心勃勃很快成為笑柄。其實,這幾位足協的決策者,都犯一個和韋迪一樣的錯誤:他們把中國足球與中國足球隊等同了起來!韋迪外號是「韋舉國」,但另幾位何嘗不是謝舉國、蔡舉國呢?在他們眼裡,只有國足,連職業聯賽都是其次的事情,更何況打基礎的青少年足球和校園足球呢?

  

  陳戌源走的也是老路

  惟成績論是一個無法規避的事實,因為作為一個主管者,在他的任期內出成績是硬性的,這個成績當然就是國字型大小的成績。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做青少年足球是一個長期的工程,一個人的任期內絕不可能見明顯成效,從私心上來說,這些主管者把重心放在國足也就順理成章。就像張路所說的,足球出成績僅僅是足協工作的一部分,而基礎不打牢,成績也就上不去。筆者之前就曾經說過,要做好國足20年不出成績的心理準備。而之前的領導,包括現在的主席陳戌源,仍然把絕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國足衝擊世界盃上,各種新政也都是圍繞著國字型大小,甚至不惜重金請名帥,其實都是老路,惟一讓人看到的新意就是歸化。而真正能讓中國足球看到希望的青少年足球和校園足球,中國足協仍然沒有明確的舉措。

  所以,足協方向一直在跑偏!支持張路做足協主席的幾點理由

  

  校園才是中國足球崛起的希望所在

  首先,張路的理論抓住了重點。這個重點就是青少年足球和校園足球,中國足球長期的低迷,以至於被妖魔化,導致越來越多的家長不願意讓孩子踢球,足球基礎日漸薄弱。張路很早就提出過早期專項化的危害,這是切中要害的,可惜沒有人重視。現在校園足球是被強行提起來的,但其中的方法還值得研究,如何在專項化和興趣化之間找一個平衡點,是校園足球發展需要考慮的,目前沒多少人做這個研究,而張路卻一直在做這個工作。

  第二,張路有豐富的專業足球背景。與之前所說的幾位領導不同,張路的足球背景絕對是專業的,包括他在體科所的經歷。專業人做專業事,這是一個項目發展所必需的。像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雖然沒有職業球員背景,但有著豐富的足球工作經驗。任何半路出家的人,如果沒有10年以上的沉澱,想要摸到規律都難,更何況去做一個決策者。

  第三,中國足球需要推倒重來。20多年的努力,中國足球不進反退,肯定是路走錯了,而中國足球的確到了需要改革的時候。這個改革不是小修小補,就是要推倒重來。不管是體育總局所說的職業化探索,還是新形勢下的足改,都不能有過去太多的影子,舉國足球的觀念必須要轉變,這需要一個有魄力的人去做,這個人只有張路才最合適。

  第四,中國足球需要一個不計名利的領導者。這麼多年來,張路除了在足球評論中的工作是有名的,其他為足球所做的事情基本都是默默無聞的,如果不是他寫的論文,以及媒體的報道,可能都沒人知道他在做這些工作,而那些所謂的頭銜都是虛的。人都是為名為利所累,而中國足球需要的不是官僚,而是一個踏踏實實做事的領路人。

  

  張路正慢慢老去

  可惜啊,1951年出生的張路已近古稀,相信很多人都是看著他一年年老去的,也許足協主席只是一個奢望,衷心希望他還能為中國足球點燃一些希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8: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