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戰鬥機多年「機無力」的原因,普京竟然說出來了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21 18:29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原創 的地得RU

  作者:氣呵夫

  

  俄羅斯的高超音速導彈

  對俄羅斯軍事高科技,你有什麼印象?

  高超音速導彈「先鋒」「匕首」和「鋯石」,讓美國深深嫉妒恨。專家分析,考慮到五角大樓宣布的測試計劃,美國同類導彈第一批樣品將在2024-2025年之前準備就緒,美國研發上落後於俄羅斯數十年。

  俄羅斯RD-180發動機,美國人譽為「技術奇迹」,被用於美國宇宙神系列運載火箭,執行極其重要的太空發射任務。最快到2030年,美國人才能研製出性能和可靠性上取代這款俄羅斯發動機的產品。

  中國戰鬥機長期「機無力」依賴俄羅斯老款發動機。直到近些年,自主研發的發動機才有了突破。

  

  中國最先進戰鬥機殲20最初裝備的是俄羅斯發動機

  俄羅斯發展高科技武器的秘密究竟是什麼?中國戰機「機無力」了這麼多年的原因又是什麼?

  提起俄羅斯或者蘇聯在軍事方面的高科技,很多方面不僅美國人佩服,我們中國人也拜其為師,明裡暗裡仿效學習。

  俄羅斯發展高科技武器的秘密,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京給出答案。

  普京在俄電視一台《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普京》節目中表示:「如果沒有基礎科學和工程人員,俄羅斯不會掌握其他國家沒有的一系列高科技武器」。

  強調基礎科學的重要性,普京不是第一次提到。他曾提出,爭取俄羅斯基礎科學研究預算經費在未來幾年內增加到一倍半。他和科學家們討論過將俄羅斯GDP的2%用於基礎科學研究能否達到研發支出成本的問題。

  

  美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火箭RD-180發動機

  回過頭再看看中國。不要說和美國、日本比,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和俄羅斯比基礎科學的投入強度都不足,直到2018年,中國的基礎研究經費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研究員呂薇表示,我國很多科技創新的「卡脖子」環節都是因為缺乏基礎研究支撐難以突破。近年來,我們在教育上、在研發上急功近利的心態明顯,更讓「重視基礎科學研究」很多時候都停留在喊口號上。

  華為任正非接受媒體訪談時曾提到一個有意思的例子。他說,華為公司有一個來自俄羅斯的年輕科學家。這個小夥子不會談戀愛,只會做數學,到他們公司來十幾年天天在玩電腦,不知道在幹什麼。

  「管研究的人去看他,打一個招呼就完了。我給他發院士牌時,他『嗯、嗯、嗯』就完了。他不善於打交道,十幾年幹什麼不知道,之後突然告訴我,把2G到3G突破了,馬上上海進行實驗,我們就證明了,無線電上領先愛立信,然後大規模佔領歐洲,用了4G、5G。」任正非說,「我們現在5G很厲害,與這個小夥子的突破有關」。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大學的優秀畢業生被谷歌、華為爭搶

  俄羅斯基礎科學研究的現狀如何?聽俄羅斯學者怎麼說。

  俄著名軍事專家列昂科夫表示,今天在武器研發上的所有的成就,受益於蘇聯時期開始的一套完整的教育體系。藉助這一體系,一批批有才能的工程師、設計師和發明家從學校走出,參與到軍事工業中。

  這位軍事專家解釋,軍事科研是「循序漸進」的,「下一代軍事裝備和武器是建立在前代成就的基礎上的,其性能基於我們科學家在能源和材料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發。」

  不過,列昂科夫也表示,「不幸的是,賦予我們如此多才華橫溢科學家的教育體系在上世紀90年代被摧毀。」正因如此,近年來俄羅斯政府才格外強調重塑教育,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

  

  俄羅斯理論物理學家扎莫洛奇科夫是老一代科學家的范兒

  「很快我們的能量就不足了!」聞名世界的俄羅斯理論物理學家扎莫洛奇科夫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對科學界的現狀表示擔憂。

  這位鬚髮濃密的科學家表示,新一代科學家對科學的追求正越來越多地變成一種遊戲。「在蘇聯的學校里,我們接受的是這樣一種觀念,做科學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因此,不能犯錯,不能做低質量的工作。今天年輕的科學家希望有更多的自由。顯然,這不僅在科學上,在整個現代社會的情緒上也表現出來。有人告訴我們,要按照慾望生活,這可能是正確的,但這並不能應用於科學。」

  老爺子的話用在中國好像也很適用啊。真心希望中國的基礎科學能強起來,推動軍事科技的飛躍,不再處處受制於人。

  (作者:氣呵夫 圖片來自網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0: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