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6月3日,全球將迎來天文奇觀,出現「金星下界」現象,請調好鬧鐘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21 10:54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趣味探索訊 時間飛逝,轉眼就到了2020年5月下旬,5月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過去20天,在剛過完的這些天里,地球已經出現過多次天文奇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及時觀看,5月5日至5月6日,劃破漆黑夜空的寶瓶座流星雨,5月7日,夜空出現了今年最後一個「超級滿月」,5月12日,天空不僅出現了一顆亮度達到+4的綠色彗星,肉眼可見,還上演了「三星集頂」現象,木星,土星和月亮聚在一起。

  

  接下來,還會出現哪些奇觀?6月3日,全球將迎來天文奇觀,即「金星下界」奇觀,肉眼可見。「下界」一詞追神話劇的朋友肯定知道含義,因為在很多神話電視劇中,將神仙居住天庭稱為「上界」,而人類居住地面稱為「下界」。那麼「金星下界」是否代表金星降落地面呢?古人或許會贊同這個觀點,但在21世紀今天,這顯然是不可能的,天文學家將金星從地球與太陽中間下方通過稱為「金星下界」。

  

  現在,此次「金星下界」時間已經確定了,今年6月3日。我們知道地球距離太陽約1.5億公里,以每秒29.783公里速度圍繞太陽公轉,而在地球軌道內側的金星距離太陽約1.075億公里,以每秒35.03千米速度圍繞太陽公轉,地球和金星公轉方向為「逆時針」,由於金星角速度比地球要快得多,所以到了6月3日這一天,金星將從地球與太陽中間下方通過,這時金星離地球較近。這一現象與「金星凌日」有差別,金星凌日是金星來直接出現地球和太陽中間。

  

  現在,金星正在接近地球中,所以外形越來越趨近月牙狀,亮度也在跟著下降。在6月3日當天,金星來到地球與太陽中間下方,所以不管是外表形狀還是亮度,金星都會發生較大改變,變成細長月牙狀,亮度嚴重下降,看起來就像是金星快要消失一樣。如果有一副雙筒望遠鏡,那麼就能清晰地看到金星不斷變化的形狀和亮度,如果沒有,肉眼也能看到微弱亮度變化。

  5月11日和5月18日,天文學家拉杜·安格爾在羅馬尼亞巴考分別拍到兩張關於金星近照,然後進行了對比,哪怕兩張照片拍攝時間只相隔了7天,但是照片上的金星面容已經發生了較大變化,這一變化過程,科學家將其稱為「瘦身」。金星為什麼會「瘦身」?這是因為金星在接近地球過程中,越來越多背面朝向地球。這一過程和每一個月都在不斷變化的月球相似,不過月球變化要快得多。

  

  是不是有些迫不急待了,6月3日那個時間觀看?大家都知道金星又名「啟明星」,因此,一般在日落後幾個小時,或太陽升起前幾小時,都可以觀看到。想觀看朋友請提前調好手機鬧鐘。事實上在6月3日之前,還有一種天文現象出現,夜空中的水星正在一步步地接近金星,每天都有一個新變化,5月21日,它們距離非常近,幾乎快要重合了,事實上這只是「視覺」上的接近,其實它們並沒有真正在接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1: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