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盲目生二胎,正在毀掉上下三代人的生活,看完引人深思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19 15:50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每當芽爸和我帶著倆寶一塊出門,總能感受到來自各個方向羨慕嫉妒的小眼神兒,一兒一女湊成一個好字,著實很讓人艷羨,自己都覺得上天待我不薄。

  

  很多朋友每次見到我們家的兩個小寶貝,也表現出了極大的嚮往,但從這時就開始看出分歧,有部分人積極投入革命,參與到備孕二胎的大軍中,還有一部分控制住澎湃的感情,哪怕再喜歡也決定堅決不要二胎。

  

  每當想到生不生孩子這個話題,我就會回憶起2019年上映的那部電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名字叫《何以為家》,芽芽媽剛看到海報的時候,還被萌了一下,主演的小男孩典型的阿拉伯特點的五官,深邃的眼睛,深深地雙眼皮讓我著實好生羨慕了一番。

  

  可是當你走進電影劇情后,就會覺得那雙眼睛流露出的內容不再簡單,尤其看到那句「我要控告我的父母,因為他們生下了我。」感覺心臟被什麼力量緊緊攥住,越來越壓抑,越來越心痛。

  

  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我都忍不住反省一下,自己到底為了什麼生下他們?

  二孩時代已來臨

  自從二胎政策放開以來,經常會看到類似這樣的標題,媽媽和女兒一起坐月子,兒媳婦和婆婆同個醫院生孩子,等等,從前段子中都不敢出現的橋段,現在已經照進了現實。

  

  當芽爸和我剛剛有了芽芽的時候,身邊也還沒有多少二胎家庭。但是現在連芽芽放學回家都會告訴我,我們班裡的XXX又添了小弟弟/小妹妹啦!不得不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二胎熱還在不停升溫。

  有天刷朋友圈,連著翻到兩個寶媽在抱怨生二胎太累,老公不理解,婆婆不幫忙,工作受排擠、身體很受傷……我自己也在思考,自己當初怎麼就這麼勇敢決定生二胎了呢。

  

  時間剛剛好?身體恢復早?老公很貼心?婆婆很善良?大概就是一切都對了,沒錯,就是這種感覺,各種條件都剛剛好,才讓我勇敢的下定決定。

  很心疼那些在痛苦中糾結的二寶媽媽們,既然已經知道是歷史重演,為什麼不提早做好預防,想好對策呢?除了發出「誰生二胎誰受罪!」的感慨,一定也在悔恨著當初輕易地決定。

  

  一聽到國家出台政策,便忙不迭地積極響應,開始生二胎,卻從沒有想過生完之後將要面對的種種難題。

  不同時代的生育大環境

  中國人傳統的家族觀念就是多世同堂、多子多孫,人丁越興旺,家族越繁盛。直到後來出台了計劃生育政策,獨生子女家庭逐漸成為了社會的主流,哪怕你再想多生超生,都是不被允許的。

  

  目光轉回現在,政策放開了,國家開始鼓勵大家生二胎、養二孩了,為了抵禦未來風險,也為了給孤獨的孩子們多一個相伴的手足,很多人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堅決不放過成為二胎家長的權利。

  三口之家升級為四人小屋不簡單

  家裡已經有了一個寶,是不是就覺得自己是個合格家長,做起爸爸媽媽原來得心應手,各方面都是手到擒來的小case?但是你聽到那些後悔匆忙生了二胎的人的後悔的心聲了嗎?

  沒考慮好就生二胎毀了我的家庭,毀了我的生活,我們一家人都陷入痛苦。

  

  1

  盲目生二胎毀了上一代的生活

  很多老人希望有生之年看到自己兒孫繞膝,子孫滿堂的繁榮昌盛之景,便不停催生二胎,但是現在的年輕人都有自己的事業,真的聽話生了二胎以後,很多養娃、帶娃的重任就有落到老人自己的肩上。

  

  根據中國老齡中心提供的數據表明,目前我國老年人幫助子女照顧孫子女的比例達66.47%,親子教育已經逐漸被隔代教育佔據了江山。

  很多已經做了爺爺奶奶、姥姥姥爺的人,好不容易能夠享受退休生活,甚至有的還沒享受過愜意的退休時光,就被孫子女佔據了全部的生活。

  

  儘管很多老人都是無怨無悔的為子女的家庭做著貢獻,心甘情願的帶著孫子女,但是我們掏心窩的說,帶孩子可不是個快樂又省心的活啊,好不容易把我們養活大,還要幫我們拉扯兩個娃,這其中艱辛,不足為外人道。

  上了年紀身體自然不太爽利,帶娃就更是精力體力的雙重考驗。隔代教育又天生存在很多弊端,教育理念上總會和年輕一代產生分歧,辛辛苦苦了一輩子,到頭來,還要看兒女的臉色,現實版的「費力不討好」。

  

  怪不得越來越多的老人心痛盲目生二胎毀了他們原本幸福的晚年生活。

  2

  盲目生二胎毀了下一代的生活

  曾經有個案例,一個二胎家庭有姐弟兩個孩子,有天在鄰居的不恰當玩笑中,發生了悲劇。口無遮攔的鄰居對姐姐說,你爸爸媽媽不要你了,他們最喜歡你的弟弟,你看他們每天都抱弟弟不理你。

  

  小小年紀的孩子還分不清真假善惡,帶著滿心的委屈,將襁褓中的弟弟從高層扔了下去……這樣的悲劇不是每個二胎家庭都有的,但是姐姐的委屈卻是二胎家庭中一點也不缺少的。

  自從有了二寶,父母自然會將大部分精力分到更小更需要照顧的孩子身上。父母雖然不是故意冷落老大,但是有限的精力根本不可能維持獨生子女時候的全身心的投入在老大身上了。

  

  我們不能怪孩子太自私,因為在7歲之前,孩子們都不太喜歡與人分享,更何況是自己最最在意的父母和他們的愛了。

  在很多家長的傳統的思想中,老大應該起表率作用,應該照顧弟弟妹妹,應該把好東西和弟妹分享,應該謙讓小的……老大也還僅僅只個孩子,卻被迫長大、被迫變堅強、被迫變勇敢、被迫變大方。那麼多「應該」、那麼多「被迫」,你真的考慮過老大的感受嗎?

  

  當孩子感受到不公平的待遇,認定了父母偏心,感覺自己被忽視、被冷落,他的自尊與自信會因此受到極大的打擊甚至性格也會變得自卑、敏感。

  受傷的孩子們會對父母也會產生抵觸、敵對情緒,有的孩子表現是不聽話,離家出走,情況嚴重的,甚至有自殺的念頭!

  

  3

  盲目生二胎毀了自己的生活

  芽芽媽不止一次聽到一些二胎家長抱怨,如果當初沒有生二胎,現在的夫妻感情也不會這麼糟。

  

  多一個孩子可不僅僅是多雙筷子這麼簡單,家庭支出增加,教育理念的再次碰撞、育兒的壓力等等,來自生活、經濟、事業各方面的壓力都不是可以忽略的問題。夫妻倆的生活一定是受到嚴重影響的,波動這麼大的變化,對人精神、情感的衝擊也是可觀的。

  

  生二胎,絕對是一件非常考驗夫妻雙方感情的事情。有些夫妻感情本來就處在動蕩的邊緣,卻希望靠再生一個孩子來維繫感情,但是往往都事與願違,加速了感情的惡化。

  兩個孩子對現在的普通家庭來說無疑是個沉重的擔子,每天被壓的不敢大聲喘氣,恐怕是沒有多餘的精力去尋找浪漫,升溫感情了。

  

  生孩子不是兒戲,不要把這件事想的太過簡單,每個家庭、每個人對於生二胎的觀念都不同,大家要經過慎重的考慮后量力而行,對任何一代人都好。

  生二胎之前一定要想好這幾個問題

  1、你的身體和心理是否承受得住

  生了二胎的媽媽,普遍年齡在30歲以上,此時的精力早已大不如二十幾歲,而不論是全職媽媽還是在職媽媽,帶娃、接送老大、買菜做飯甚至走上工作崗位,都需要耗費大量精力。

  

  尤其二寶還小,一天的時間幾乎都放在孩子身上。所以,在選擇生不生二胎這個問題的時候,自身精力是否還撐得住是應該被參考進去的,這關乎以後是否有足夠充裕的時間和精力去帶孩子。

  現在很多家庭都會要二胎,但是對於女性來說,身體條件也許並不允許我們想生就生,尤其是年齡稍大的女性,生二胎對孩子和自己都有一定的風險。

  

  當今女性的停經平均年齡已經后移,從之前的50歲變成了55歲,而從科學和醫學角度來說,女性停經前10年就不宜再生育。

  所以,女性到了45歲,如果還有生二胎的打算,最好還是要三思而後行。

  

  高齡產婦到底要面臨哪些問題呢?

  01易出現妊娠綜合征

  02流產幾率大

  03心理壓力重

  04養育孩子苦

  

  和那些二十幾歲生寶寶的媽媽相比,選擇在大齡生二胎無疑更容易產生更多顧慮,最現實的就是體力與精力的輸出是否能跟上。

  都知道嬰幼兒時期的孩子脆弱,需要隨時的貼身照顧,可是除了幼小的二寶,老大也需要人照看,老母親能否分得開身?喂夜奶、哄睡、做輔食、做遊戲、打疫苗、去醫院等等這些瑣碎的事務,會不會有人幫忙?

  

  就算家庭的事情全都能搞定,二胎媽媽的身體和心理又有沒有人會關心呢?新聞中也聽到不少,媽媽帶著孩子跳河,給家人投毒,這樣極端的案例並不少見,二胎媽媽也需要人關心,也需要從產後抑鬱的陰影中走出來,這些你都準備好要面對了嗎?

  

  2、經濟實力是否允許

  奶粉錢、教育經費、醫療費用,不論是哪一塊都是一大筆支出。一些夫妻在經濟條件不太好的情況下生了二胎,結果拉低家庭整體生活水平。既影響自己也影響孩子。因此,經濟條件,也是是否決定生二胎的重要參考條件。

  

  以前花錢從沒有精打細算的我,也成了凡事錙銖必較的「算賬精」。

  有一句話,說如今生二胎已經不僅僅是家庭問題,而是社會性的經濟學問題了。

  

  從前養一個孩子的費用並不多,每家每戶收入都不高,卻都養大了七八個孩子,現在情況變了,一個家庭養一個孩子就已經很吃力了,誰都想給寶寶最優質的教育、最健康的食物、最益智的玩具、最清雅的環境、最精心的照顧。

  我們的確可以從生養第一個孩子的過程中收穫經驗教訓,在養育二孩的時候節約很多時間和精力,但是各項支出並沒有辦法代替。並且長遠來看,隨著經濟的不斷增長,物價的逐年走高,無論是生活成本還是教育成本,都只會高於第一個孩子的水平。

  

  要照顧兩個孩子,很可能還需要母親暫時脫離職場,父親一個人能否承擔起整個家庭的重擔?就算夫妻兩人全都正常工作,選擇花錢請人幫忙照顧孩子也是一筆不菲的花銷。

  生育二孩的收支平衡,各位家長有沒有仔細算清楚呢?

  

  3、有沒有詢問過大寶意見

  一說到這個問題,我就又想到傅首爾的金句,「當一個孩子手裡有一百顆糖,他怎麼會介意分享,當他手裡只有兩顆糖,你又憑什麼要求他大方?」沒錯,當家長給足孩子愛和安全感,他不會介意多一個人愛他,也不介意去多愛一個人,家庭就是溫馨充滿愛的地方。

  

  可是他自己的內心都沒有被愛填滿,孩子又如何能接受多一個人來搶奪爸爸媽媽的愛呢?如果當孩子認定,爸媽生了一個弟弟妹妹就是來搶走他的愛和玩具,爸爸媽媽也不再愛他了,父母還是要慎重考慮,不要忽略了大寶的感情需要。

  在徵求了大寶的意見之後,一家人有了同樣的目標,一致認可可以加入新成員,並保證為父為母可以做到一碗水端平,再做考慮。

  

  4、夫妻感情是否堅固

  現在很多家庭的教育觀點已經更新了,最好的愛不是爸爸媽媽愛寶寶,而是爸爸愛媽媽,媽媽尊重爸爸。爸爸媽媽幸福了,孩子自然也懂得愛的意義。那些爸爸媽媽感情不牢靠的家庭,很多孩子的心理健康都是會受到影響的!

  

  不要想著用孩子來填補夫妻感情的漏洞,再生一個孩子只會讓你們的問題加速發酵。孩子不是借口,是沉甸甸的責任。

  只有爸爸媽媽感情牢靠,在婚姻和育兒中懂得相互包容、體諒,彼此分擔,那麼才是我們的家庭得以保障下去的基石。養育孩子沒有想象的那麼簡單,但也不是無法克服的,如果夫妻懂得相處之道,彼此信任,這個過程會快樂得多。

  

  芽芽媽今天聊的話題,其實並非「勸退」各位想生二胎寶寶的爸媽,而是希望大家生二胎不是因為別人都生了,自己也不能落後;不是因為老人想要(外)孫子/(外)孫女,自己為了滿足他們的願望;不是因為對老大不滿意,再生一個重新培養;更不是因為想用孩子來維繫夫妻感情……

  

  芽芽媽就希望你們選擇生二胎是因為愛,是自己經過慎重考慮后做出的決定,並且有能力、有信心去承擔兩個孩子的撫養責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