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什麼西方帝國害怕義和團運動?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52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20-5-17 05: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為什麼西方帝國害怕義和團運動?



清朝晚期的甲午戰爭之後,清朝統治集團中的洋務派掀起了一場以「自強」、「求富」為口號的洋務運動。洋務運動在科學技術方面向歐美看齊,因此清朝一度出現「同治中興」的景象。清朝於1888年正式建立了北洋水師,成為亞洲一個強大的海軍力量,但清朝並未變革皇帝制度,因此「中興」並未能使中國走上富國強兵的道路。此時清朝政治十分腐敗,人民生活困苦,官場中各派系明爭暗鬥、爾虞我詐,國防軍事外強中乾,紀律鬆弛。再次引起了西方帝國尤其是歐洲列強日本等國來瓜分中國的野心。

由於德國在山東的侵略行徑,使得山東人民對外國侵略者極為反感。1897年發生的曹州教案使山東巡撫李秉衡被貶職。在此之後,山東的民教矛盾有增無減。1898年10月趙三多等人在冠縣飛地蔣家莊(今邢台市威縣)豎起「扶清滅洋」的旗幟「起義」,遭清軍鎮壓而失敗。1899年,捐官出身的漢裔旗人毓賢出任山東巡撫,提出「民可用,團應撫,匪必剿」,對義和拳採用撫的辦法,將其招安納入民團。於是義和拳成了「義和團」,而口號亦由「反清復明」改成「扶清滅洋」。

義和團是19世紀末中國發生的一場以「扶清滅洋」為口號的農民運動。這一運動粉碎了帝國主義列強瓜分中國的狂妄計劃,沉重打擊了清政府的反動統治,加速了它的滅亡。最初義和團同當時清朝大部分秘密團體一樣,反對滿族統治,以「反清復明」為口號,遭到鎮壓。由於清朝政府對西方列強的「韜光養晦」、軟弱退讓、賣國投降,  隨著中國近代史形勢的發展,以帝國主義侵略為先導的西方勢力的衝突代替華夷之辯滿漢之爭成為主要歷史矛盾,義和團開始支持清朝抵抗西方,改名為「虎神營」,口號也改為「扶清滅洋」。

義和團運動雖然失敗了,但它畢竟發生過,對中華民旅肯定有一定的影響,義和團運動向帝國主義的國家展示了中國人民強大的力量,帝國主義列強企圖瓜分中國的野心也被粉碎,義和團運動給了帝國主義沉重的一擊,讓他們看到了中國人是不好欺負的。雖然義和團運動的目的是反對帝國主義,但是它其實也削弱了清政府的統治,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清朝的滅亡。義和團運動即便失敗了,但也表現了中國人民的愛國情懷,表明了在帝國主義的侵略下中國人民是不會妥協的,必將與之奮鬥到底。義和團一經爆發就引來了國人關注的目光,它的發生對之後各民族的解放運動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它給這些運動帶來了啟示和教訓。義和團運動在抵抗帝國主義的同時也保護了中國千年的文化,讓它不被帝國主義摧殘,得以繼續在中國的歷史上發揚光大。

總的來說義和團運動雖然並沒有成功,但是它還是給中國帶來了積極的影響,這些影響都對之後中國的發展起到了推進的作用,所以義和團運動是一場值得紀念的運動。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義和團運動發生在清朝的晚期,是農民階級在帝國主義的壓迫下爆發的反抗,歷時兩年的時間,最終因為種種原因失敗。即便它以失敗告終,但是義和團運動還是給中國的社會帶來很多積極的影響,意義深遠。

對於庚子義和團運動在當時國內士大夫階級以為這是「拳匪」,這是野蠻的排外主義;假使這班匪徒不這樣胡鬧,八國聯軍也不會來,辛丑條約也不會訂了。他們的論點是:義和團是少數無知愚民做的事。這種意見完全是受帝國主義宣傳的一般士大夫階級的謬論。義和團講拳術講符咒,都是一種迷信;這種拳術和符咒無論如何也不能抵抗槍炮。義和團聯絡滿清的反動貴族,打著「扶清滅洋」的尊皇口號,完全是一種帝制主義的反動思想。士大夫階級指責農民的事是存在的。

然而何以會有這種義和團運動呢?難道不是各國帝國主義侵略的結果么?帝國主義的侵略、外貨的輸入、原料的吸收,使中國舊時的經濟逐漸破壞,手工業及農民經濟破產,其結果遊民一天一天的多起來,這些破產的農民,迫於經濟上的困苦,本能的發生反抗帝國主義者的思想。實際上不但是庚子之役,就是那一時期種種平英團(廣東)等類的組織,歷次的所謂教案,無不是這種反抗運動的表現。

客觀上這是中國被壓迫被剝削的階級——失業的勞動民眾,反抗外國資產階級的階級鬥爭;同時,當然就是反帝國主義的民族解放運動。他們這種反抗的精神是非常之可敬的。況且,他們的反抗又是帝國主義者高壓的侵略政策所必然要逼迫出來的。帝國主義者自己逼迫出這種反抗運動之後,再來「懲罰」中國,這是他們慣用的手段。即使真要講什麼「公理」,外國帝國主義者以前殺中國人、奪中國地方種種罪惡,決非義和團那些小小的「排外」行動所抵得過的。列強那時的侵略中國,完全因為他們國內資本主義的發展,他們國內資產階級的野心,不得不然;即使沒有義和團,他們也會想出種種別的方式來進攻,來取得他們在辛丑條約上所得的特權。聯繫到今日今時,   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對中國走資派政權的種種方式,   與百多年前何等的相似。

義和團運動沒有一個先進的有組織有力量的階級做主幹。義和團運動實在是一種原始的農民暴動,而且是失業群眾的暴動。可見他們的失敗是註定的。那時的中國,可以說簡直沒有無產階級——先進的、善於組織的、有政治的覺悟和階級的意識的階級。那時能有反抗精神的,還只有這種遊民的或純粹小農的落後階級。這種階級要他站在反帝國主義鬥爭的先鋒地位,當然是不能勝任;於是這壯烈的反抗侵略的運動,便以迷信的拚命的無希望的原始暴動結局了!

可是,帝國主義的勝利,還不止此。庚子、辛丑之後,帝國主義者絲毫不用費力,便在思想上征服了中國。一般「士大夫」和「文明人」從此絕口的斷定「拳匪」是野蠻的暴徒;帝國主義者教訓中國人應當怎樣服從外國人,怎樣遵守所謂「國際公法」,怎樣尊重外人的生命財產……,中國人都伏伏貼貼的遵從。從此以後,稍有反抗侵略思想,便是「排外」、「拳匪」、「下流社會的無知愚民」;政治上、輿論上、社會上,無不以外人的一言為重;直到辛亥革命,各派政黨都爭以保護外國人的生命財產為榮,未求民眾的贊助之前,先求外人承認他是「適當的」、「馴服的」代理外人管理中國的統治者。這種心理和「輿論」,便做了好幾十年來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工具。從此,反帝國主義運動便消沉了不少。

義和團的反抗精神的完全恢復,而打破這種媚外的、鄙視「下等社會無知愚民」反對壓迫的心理,一直經過五四運動到五卅的屠殺之後方才實現。這亦不是偶然的。1925年5月30日,震驚中外的五卅運動在上海爆發,並很快席捲全國。五卅運動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群眾性反帝愛國運動,它標誌著大革命高潮的到來。民國時期,經濟上因受帝國主義的影響,已經起了很大的變化。那些破產農民和手工業者,一部分已經吸收進了工廠及種種資本主義的新式企業,出現了中國的無產階級。中國的資本主義,得到了一定的發展,從前的買辦階級漸漸的脫胎而變成了工業的資產階級。中國國內的封建軍閥,也已經比滿清貴族更加喪失了好幾倍的獨立性;他們的存在和統治,已經不能不完全依賴帝國主義,完全做帝國主義的走狗。於是,國內民族解放的要求一天一天的迫切起來,反帝國主義反軍閥的運動自然一天一天的普遍起來。五卅運動是義和團的反抗侵略運動的繼續。不過五卅運動的方法、組織、策略,完全與義和團不同了。

1925年2月起,上海22家日商紗廠近4萬名工人為反對日本資本家打人和無理開除工人、要求增加工資而先後舉行罷工。5月15日,上海內外棉七廠的日本資本家槍殺工人代表、共產黨員顧正紅,打傷工人10多人。日本帝國主義的暴行,激起上海工人、學生和廣大民眾的極大憤怒。5月28日,中共中央召開緊急會議,決定以反對帝國主義屠殺中國工人為中心口號,發動群眾於30日在上海租界舉行反對帝國主義的遊行示威。5月30日,上海工人和學生在租界的繁華馬路,進行宣傳演講和示威遊行,租界的英國巡捕在南京路上先後逮捕100多人,並突然向密集的遊行群眾開槍射擊,當場打死13人,傷數十人,製造了震驚全國的五卅慘案。

帝國主義的屠殺,點燃了中國人民鬱積已久的對帝國主義侵略的仇恨怒火。從6月1日起,上海全市開始了聲勢浩大的反對帝國主義的總罷工、總罷課、總罷市。從6月1日到10日,帝國主義者又多次開槍,打死打傷群眾數十人。英、美、意、法等國軍艦上的海軍陸戰隊全部上岸,並佔領上海大學、大夏大學等學校。上海人民不懼怕帝國主義的武力鎮壓,相繼有20餘萬工人罷工,5萬多學生罷課,公共租界的商人全體罷市,連租界僱用的中國巡捕也響應號召宣布罷崗。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推動下,五卅運動的狂飆迅速席捲全國,從工人發展到學生、商人、市民、農民等社會各階層,並從上海發展到全國各地,各地約有1700萬人直接參加了運動。北京、廣州、南京、重慶、天津、青島、漢口等幾十個大中城市和唐山、焦作、水口山等重要礦區,都舉行了成千上萬人的集會、遊行示威和罷工、罷課、罷市。6月11日,漢口參加遊行示威的群眾行至公共租界時,英國水兵向人群開槍射擊,打死數十人,重傷30餘人。漢口慘案進一步激起全國民眾的憤怒。全國各地到處響起「打倒帝國主義」「廢除不平等條約」「撤退外國駐華的海陸空軍」「為死難同胞報仇」的怒吼聲,形成了全國規模的反帝怒潮。

中國人民反帝鬥爭得到了國際革命組織、海外華僑和各國人民的廣泛同情和支援。在莫斯科舉行了50萬人的示威遊行,聲援中國人民的五卅運動,並為中國工人捐款。在世界各地,有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舉行集會和發起募捐,聲援五卅運動。6月7日,日本30多個工人團體舉行盛大演講會,聲援中國工人團體,同時向日本政府和資本家提出抗議。英國工人階級積極行動,阻止船、艦、車輛運輸軍火到中國。五卅運動成為具有廣泛國際影響的反對帝國主義的鬥爭。

五卅運動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大大提高了中國人民的覺悟,在全國範圍內為北伐戰爭準備了群眾基礎,並將國民革命推向高潮,從而揭開了1925年至1927年中國大革命的序幕。但那時的「士大夫」、「文明人」們都幫著帝國主義罵「共匪」,滅殺民眾的反抗精神,甘心做帝國主義的工具,而且他們能得到所謂維新派的尊稱。五卅運動之後,反對帝國主義,廢除不平等條約的口號和一般的反抗精神在民眾之間極普遍的發展。現時利用帝國主義者的謠言罵五卅運動是「赤化」是「暴徒」的破壞壓迫工人、學生團體的所謂「中國人」,亦已經為社會所公認是帝國主義的走狗了。

這些走狗,大之如國民黨中的軍閥,小之如工賊及暗殺的特務兇徒,他們的實力還是非常之大,幫著帝國主義者殘殺壓迫工人、學生及商人;五卅運動只能爭取到帝國主義者答應開所謂關稅會議,完全因為國內種種國賊、軍閥、工賊的勢力幫著帝國主義者來壓迫民眾;完全因為民族解放運動中的妥協派、狹隘的民族主義派,幫著軍閥、工賊遏抑工人階級的階級鬥爭;完全因為中國沒有統一的人民政府,沒有統一的真正擁護人民權利的軍隊。但總是因義和團運動阻止了帝國主義列強任意瓜分中國的圖謀。義和團運動以其英勇戰鬥的精神打擊了帝國主義侵略者,使他們不敢為所欲為,不得不來一個緊急剎車,中止他們的瓜分罪行。義和團運動之所以能起到阻止列強瓜分中國的作用,乃是由於它是一次民族起義運動,是一場民族民主革命運動;這種運動是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軍事力量所鎮壓不了的。數十年來中國人民反對外國教會侵略的鬥爭史證明,它雖屢經鎮壓,卻此伏彼起,更加茁壯成長;「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就是因為它具有民族民主革命運動性質的緣故。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義和團運動,它的這種性質就更明顯了,規模也大得多了。

一百多年以來,中國人民受盡了帝國主義國家的侵略、壓迫、掠奪和屠殺。中國人民在這個時期里,不斷地為爭取自己祖國的自由和獨立,英勇地進行了反對帝國主義侵略和封建主義壓迫的鬥爭。一九○○年的義和團運動正是中國人民頑強地反抗帝國主義侵略的表現。他們的英勇鬥爭是五十年後中國人民偉大勝利的奠基石之一。讀了此文就會明白為什麼西方帝國害怕以至今日還在惡毒攻擊義和團運動了。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2: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