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她帶娃創業,成功拿到2200萬的天使輪融資,如今公司估值已過億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3-26 10:12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原創 補兩刀

  來源:補兩刀(nwt20160609) 簡介:專註各行業的出色人物,他們可能是人人皆知的俠之大者,也可能是平凡的小人物,但是做了不平凡的事,不管是哪個領域的人物,他們都有值得我們普通人學習的地方。

  

  她叫胡婷婷,她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大家都叫她婷婷姐姐,那次為了安撫自己生病的寶寶,她隨意哼唱古詩詞,讓她意外的是,本來一直哭鬧的寶寶竟然因為聽了她哼唱的古詩詞進入了甜美的夢鄉。

  後來,她突發奇想,將一首《陋室銘》譜成曲子,哼唱了出來,併發到了社交平台,自此,大家便認識了這個唱古詩的姐姐,從《婷婷唱古文》到《婷婷詩教》,她將越來越多的古詩譜成曲子,唯美動聽的聲音和寓教於樂的教育方式打動了許多人,全網播放量過億萬,在同領域連續8個月創下播放量第一的奇迹,並且其創作的古文音樂還被入選為3000所學校的教材,她成為了兒童詩教的開創者,隨後又成功拿到2200萬的天使輪投資,如今她公司估值已經上億。

  

  01

  為了安撫生病的寶寶,將古詩唱成歌

  80后的胡婷婷因為受父母的影響,自小就接受了良好的藝術熏陶,琴棋書畫可謂是樣樣精通,不過,後來她沒有走藝術那條路,作為網際網路高管的她,扎身在網際網路努力奮鬥,這一奮鬥就是十多年。

  直到後來結婚生子,胡婷婷心裡萌生了一個想法,要在自己而立之年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此才會讓自己的人生不留有遺憾。但是,夢想終歸是夢想,她並沒有馬上付諸行動,直到2014年,她終於鼓足勇氣,辭掉了那份讓許多人艷羨的高管工作,辭職后的她在家潛心研究國學和詩詞,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讓她倍感輕鬆和愉悅。

  

  之所以會走上兒童教育這條路還得從她的寶貝兒女兒說起。

  在女兒10個月大的時候,有一天深夜,她哭鬧不止,情急之下的胡婷婷拿起溫度計給女兒測量體溫,竟然燒到了39度,這讓她是焦急萬分,在給女兒餵了退燒藥以後,便抱著她在房間里來回踱步,希望她可以安然入睡,但是,任憑她怎麼哄都不行,孩子始終哭鬧,給孩子放催眠音樂不管用,喂她吃奶也不領情,邊吃還要邊哭,所有能想到的辦法都想了,但就是無濟於事。

  在情急之下,她將自己白天研究的一首詩詞《將進酒》輕輕哼唱了出來,調調就是自己隨便亂唱的,讓她意外的是,孩子在聽完自己亂唱的那首曲子后竟然甜甜地睡著了,也許是女兒哭累了才睡著的,但是胡婷婷覺得應該是母女連心,女兒和自己有心理感應,可能和自己一樣也熱愛古詩詞,那一刻,慈母之心蕩漾,她覺得幸福滿滿的。

  第二天,胡婷婷因為受到了女兒的啟發,她固執地認為,女兒喜歡古詩詞,她之前曾經聽過別人將古詩普成曲子的歌曲,比如大家耳熟能詳的《水調歌頭》,為了給女兒更好的熏陶,胡婷婷特意去網上搜索類似的音頻節目,她希望在女兒入睡前放給她聽。

  但是,在全網搜索后,她有點失落,竟然沒有類似的音頻,在這一塊兒幾乎是空白。就在自己一籌莫展之際,她腦子裡靈光一閃,突然很興奮,既然這一塊兒是空白,我何不捷足先登呢?既然網上沒有,那我就自己做,因為自己在這方面特別擅長,所以信心滿滿。

  後來她將自己的想法告訴給了寶寶的爸爸,但是,一開始他是不怎麼贊同的,寶寶的爸爸有點擔憂地說:「這件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門檻很高,想要做好必須有配套的服務,從錄音到譜曲,一樣都不能少,再說,之前又沒有類似的節目可以借鑒。」但是,胡婷婷認為,就是因為別人沒有做過,她才要走在前面,既然沒有可以借鑒的,那麼自己就摸著石頭過河,多多嘗試。

  

  02

  摸著石頭過河,迎接所有挑戰

  接下來,她便開始付諸行動,因為一直都對詩詞情有獨鍾,所以在給第一首詩詞《將進酒》譜曲時,對於胡婷婷來說並不是難事,在譜曲的時候她反覆推敲,讓她喜出望外的是,在沒有任何經驗的情況下,自己的第一首處女作便一鳴驚人,在上線喜馬拉雅FM的時候,得到了很多家長的支持,孩子們特別喜歡,大家都叫她婷婷姐姐,因為獲得大量好評給了她很大的勇氣。

  為了將更好的音頻節目奉獻給小朋友們,她更加賣力了,專門挑一些流傳較廣的詩詞,然後譜上曲子,一首一首將它們錄下來,一開始,還是蠻受歡迎的,原以為,可以這樣一直錄下去,但是接下來問題就來了,似乎單一的視頻並不能吸引孩子們,時間久了孩子便出現審美疲勞。

  後來,新上線的音頻播放量持續走低,這讓胡婷婷很是苦惱,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既得到家長的信賴更得到孩子們的喜歡呢?在心裡打了一個大大問號后,胡婷婷試圖找一些類似的育兒節目,希望可以從中得到啟發。

  在查閱各類有關育兒知識的資料后她總結出一個經驗就是,孩子的耐心是有限的,在錄製音頻的時候前奏一定不能太長,否則孩子根本不願意去聽,所以滿足孩子的需求是前提。其次便是家長,如果錄製出來的音頻一點營養都沒有家長是不會買單的,在經過深思熟慮后,她想到一個點子,就是進行實地採訪以滿足孩子的需求。

  為了了解孩子們的需求,她還特地進行了調研,在創業初期,為了做出好的產品,她幾乎是夜不能寐,腦子每天想的都是該怎樣做出一個讓大家接受的好節目!

  因為沒有一個類似的節目可以參考借鑒,所以整個過程都是摸著石頭過河,雖然自己是一個孩子的媽媽,但是,畢竟每個孩子的喜好都不同,那時候,不管是親戚還是朋友,只要一看到小孩子,胡婷婷便會拿出手機問他們:「婷婷姐姐給你放手歌好不好!」出於好奇,一般情況下孩子們都會欣然接受,在婷婷唱古文剛開始錄製的初期,她花費了很多心思,幾乎每一首精挑細選的詩詞都要錄製N個不同的版本。

  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一位朋友帶著自己五歲的女兒來家裡做客,吃過飯後,她特意徵得女孩兒的同意,放歌給她聽,一開始小女孩兒很開心就答應了,當音樂打開,她正準備詢問小女孩兒自己喜歡哪種的音樂的時候,可誰曾想孩子根本一點興趣都沒有,音樂剛響起沒多久,她就揮著小手說:「我不要聽了,不要聽了!」其實整個過程十秒鐘都不到,面對這樣的情況,胡婷婷有些沮喪了,其實,小女孩兒代表的不僅僅是她一個人,或許會有一大部分孩子都是這種情況。

  那個小女孩兒給她上了重要一課。胡婷婷開始反思自己,或許大人認為好的,孩子並不一定喜歡,孩子是最直接的用戶,所以,想要讓孩子集中精力就必須提起他們的興趣,比如動畫片,幾乎是每個孩子都愛看,那麼該如何做才能做出一個像動畫片一樣吸引孩子的產品呢?

  於是接下來,胡婷婷將目標從單一的親戚朋友的孩子深入到了街頭巷尾,從自己居住的地方到公園再到遊樂場,只要有孩子多的地方,都會有她們團隊的身影,他們拿著錄製好的播放樣帶,放給家長和小朋友們聽,通過簡單的採訪來了解孩子到底對怎樣的音樂感興趣。

  在經過大量調研后,胡婷婷和團隊的小夥伴兒們總結出一個經驗,孩子年齡小,沒有很強的自控力,想讓他們完完整整聽完一個音頻節目是很難實現的。

  所以,這就需要在製作上下苦功夫,經過調研后他們開始更加認真對待,在調查的過程中胡婷婷發現,孩子們並不喜歡太大聲音的配樂,尤其是欠揍,決不能超過十秒,更重要的是,能讓孩子參與進來。

  

  比如大家耳熟能詳的《詠鵝》,孩子一聽,自己也會念,在這個過程中他們會跟著一起念,詩詞朗朗上口,是最重要的,但是胡婷婷深知,只錄製那些孩子們本來就熟悉的詩詞似乎也不會長久,所以她早已經準備好了迎接新的挑戰,摸著石頭過河便是她創業初期的狀態。

  

  03

  從免費到付費,《婷婷詩教》上線,成功獲投2200萬

  怎麼樣做出既不與流行音樂衝突、又易於讓人接受的曲子,自小就接受藝術熏陶的胡婷婷在這方面是有自己的經驗的,每一首詩都有自己魂,都傾注著作者不同的情感在裡面,所以,胡婷婷採用了西班牙音樂、無伴奏合唱、搖滾、爵士等不同風格來錄製音頻,那時候一天到晚幾乎都是在工作室度過的,雖然很累但是她覺得很滿足。

  其實,在創業的時候胡婷婷就懷上了二胎,每天挺著大肚子忙來忙去,懷孕九個月時還跑去錄音棚錄音,其實,當時她有想過專門請人錄製音頻,但是後來一諮詢發現請人錄製音頻的費用高的驚人,後來,她乾脆決定,自己獨擋一面。那時候她每天忙得像陀螺,但是每天卻開心得像個孩子,她用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感動著團隊的每一個人。

  很多時候,我們都喜歡說,事業和家庭不能兼得,尤其是女人,但是胡婷婷卻用實際行動做到了,家庭和事業完全可以兼顧,這也是她最偉大的地方。

  因為自己懷上了二寶,更重要的是大寶還在哺乳期也正需要照顧,她如此拚命,家人是必然不允許的,那時候親人朋友是輪番上漲勸她等二寶出生后再忙事業,畢竟孩子是大事。然而,每每有人勸說,她便回應道:「懷孕生孩子和創業根本不衝突,只要自己願意努力就足夠了!」

  用「拚命」來形容當時的她一點也不為過。其實,婷婷唱古文,只是簡單的把詩詞唱出來,要說體會其中的意境還遠遠不夠。畢竟教育孩子是大事,胡婷婷看到了這個市場需求,決定做一個付費專欄,真正走教育幼兒教育這條路。

  2016年6月,胡婷婷創辦的付費專欄《婷婷詩教》上線,其實,之前將古詩唱出來確切說一個娛樂性節目,而詩教的意義就要重大的多,畢竟是付費的,所涵蓋的內容也比較廣泛。

  

  與傳統教育不同的是,婷婷詩教的初心是,培養孩子的好奇心和好習慣,激發孩子的興趣是他們的最終目的。在胡婷婷看來,教孩子知識固然重要,但是,一個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比學習知識更重要。

  其實,做一個付費節目要比一個免費的節目難得多,如何讓用戶認可是一個難題,在一開始,幾乎是無人問津,後來,她和團隊就下功夫找出不足,全身心投入到詩教中,婷婷詩教與婷婷唱古文最大的區別就是,婷婷詩教在唱的基礎上又增加了詩詞的講解,讓孩子可以深入了解詩歌的創作過程,關鍵就讓孩子學以致用,全方面提升孩子的閱讀興趣和表達能力。

  苦心人天不負,經過團隊的不斷努力和創新,他們的付費音頻節目終於得到了認可,《婷婷詩教》在喜馬拉雅FM相同領域裡面,做兒童付費節目的眾多同行中,連續八個月訂閱第一。

  

  因為好評如潮,胡婷婷還經常應邀去電視台錄節目,越來越多的人認識了這位知性大姐姐。2017年6月,胡婷婷拿到了北極光創投、洪泰基金2200萬元的天使輪融資,估值超億元,這個成績值得驚喜,但是,只有她自己知道這個融資是花了多少心血換來的。

  胡婷婷將音樂與古詩完美結合,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深受推崇,最重要的是從始至終不變的初心,最終打造出了最美古典文化,她創業路上所取得的種種成績絕非是偶然,都是必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4: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