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血不凈百病生!這三種「致命血」,可能都是吃出來的!要馬上解決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3-25 09:51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到醫院抽血是大部分人都有過的經歷,可你注意過血液的顏色嗎?

  不少人一看到抽出的血是暗紅色,立刻就擔心起來:是不是「毒素」太多?或者血液太粘稠?

  那麼,我們的血為什麼會「發黑」呢?

  抽血發黑不用怕,發白才嚇人

  其實,血液由血漿和血細胞組成,其中血漿是透明的淡黃色,血細胞則包含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

  其中紅細胞的體積佔全部血液量的45%,它們懸浮在血漿中,決定了血液的顏色。

  當紅細胞中的血紅素攜帶氧氣時,就呈現出鮮紅色,一般為動脈血;當血紅素攜帶二氧化碳時,呈現出暗紅色,一般為靜脈血。

  一般抽血檢查或獻血時,抽取的都是靜脈血,所以顏色偏深很正常,如果顏色偏淡反而需要進一步檢查。

  平時,血液就像是人體內的物流公司,不僅負責給細胞輸送氧氣和營養物質,同時也負責運輸代謝廢物。

  然而飲食不當可能會讓「物流癱瘓」,大量營養和廢棄物質同時堆積在血液里,導致「致命血液」出現,就可能誘發疾病,甚至危害生命!

  01PART致命血液一:奶油色血

  高脂食物中的脂肪進入人體後會經過小腸的消化、吸收,轉化為細小的乳糜微粒進入血液。

  假如長期攝入過量的脂肪,使乳糜微粒密度超標,血清會呈現出黏稠、渾濁的乳白色,稱為乳糜血。

  

  乳糜血往往是高脂血症、急性胰腺炎、重度脂肪肝、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的伴隨癥狀,說明病情已經十分危急,甚至可能致命。

  【建議】每日使用食用油25~30g,烹飪食物多用蒸、煮等方式,少油炸、少燒烤,少吃紅肉,多補充新鮮蔬果。

  02PART致命血液二:粘稠度高的血

  高糖血液中遊離的糖分子能通過胰島素轉化為脂肪,或作為糖原儲存在肝臟內,遊離糖分越多的血液粘稠度越高。

  如果長期攝糖過量,很容易導致糖尿病;如果糖尿病患者不能穩定控糖,則容易引發急性酮症酸中毒,可能造成多器官衰竭。

  【建議】健康人群每日攝糖量盡量低於25g,糖尿病人則應定期服用降糖藥物,並根據血糖水平變化來調整飲食。

  03PART致命血液三:棕色血

  亞硝酸鹽是一種強氧化劑,能使血紅蛋白失去攜帶氧氣的功能,過量的亞硝酸鹽可以讓血液變成棕黑色。

  【建議】長時間久沸后的火鍋湯底要盡量少喝,剩菜、剩湯放置不應超過24小時,再吃時需完全加熱。腌制食品盡量不吃或少吃,至少腌制15天以上再食用。

  一眼看出血液是否有問題

  從血液出現問題到產生疾病往往經過很長一段時間,但是我們不能總是通過抽血來判斷健康情況。

  因此,了解血液向我們發出的疾病信號,才是監測血液健康的最好方法。

  一般來說,有下面這些問題的人,血液都不太健康:

  腦缺血時頭暈、嗜睡或失眠多夢。晨起頭暈,不清醒,反應遲鈍。一般要活動好久,大腦才能逐漸清醒過來。午餐后容易犯困,如果午後不休息,整個下午都混混沌沌,沒精神。晚餐后精神狀態和午餐后截然相反,精神極佳。心缺血時多有心悸胸悶、噁心等癥狀。下蹲久了容易氣喘、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眼缺血時有陣發性視物模糊,視力一會清楚,一會模糊。

  如果以上5個癥狀中您有3個及以上,就要小心了!最好及時去醫院做個血液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問題。

  三招清除血液「垃圾」

  1吃清淡

  血液「變髒」的最大原因就是吃太多、喝太多,尤其是動物性蛋白質攝入過多。

  肉、雞蛋、牛奶、奶油等食物里,都不含有纖維素,容易導致便秘,造成腸內的腐敗細菌不斷繁殖、產生有毒的代謝廢物,這些毒物被血液吸收后,就會產生健康問題。

  此外,動物性蛋白質攝入過多時,血液里的尿酸也會跟著增加,成為引發痛風、動脈硬化、腎臟功能損害的一大原因。

  對策就是多吃蔬果粗糧、保證水分攝入,少吃高脂、高糖飲食,適當補充粗糧(燕麥、紅薯、蕎麥、玉米等)。

  2勤運動

  人類的身體中肌肉約佔40%,當人體缺乏運動時,就會出現體溫下降、血液中的廢物燃燒不足的情況,甚至妨礙脂肪、膽固醇、糖分等養分的利用及代謝,這時,多餘的養分就會囤積在血液里,使血液變得濃稠。

  而運動可以使體溫上升,促使體內的廢物和血液中的多餘養分被燃燒,或是被轉換成汗水和尿液排出。

  總之,一次適度運動就是在體內做一次大掃除。

  3釋壓力

  人一旦感受到壓力,腎上腺就會開始分泌腎上腺素、皮質醇等激素來保護身體,這本來是人類的自我保護機制。

  例如在狩獵時代,一旦遇到猛獸等外敵,人體就會因為感受到壓力而血壓上升,有更大的力氣來對抗猛獸,而且此時血液容易凝結,即使被猛獸咬到,也不會血流不止,算是一個很大的益處。

  但是,現代人的壓力大都來自工作或家庭中的人際關係,已經不是感受到生命危險的那種短暫現象,而是持續性的狀態。

  因此,這種壓力非但不會帶給人益處,還會使得血液循環不良,白細胞中的淋巴細胞被溶解掉,最後造成免疫力低下,所以適當地釋放壓力對健康非常重要。

  文章來源:健康時報、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