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皇帝與390名死囚約法三章 結果出乎意料

[複製鏈接]

6939

主題

6949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30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春風又綠 發表於 2020-3-18 21: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唐太宗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代明君,他所開創的「貞觀之治」為後人所敬仰和推崇。除了治國有方,其崇高的德行也備受稱譽。《資治通鑒》中記載了一則唐太宗與390名死囚的故事,讀罷讓人不禁為太宗的氣度所折服

唐太宗仁愛為懷,向來不主張嚴刑峻法。他規定在死刑審核的程序上,要向皇帝報告三次(後來增加到了五次),反覆核實,務求不冤殺一個好人。

貞觀七年(公元633年)臘月,太宗視察朝廷大獄,那裡有390名被判處死刑的囚犯等待批准執行死刑。這些死囚都經過了嚴格的審核程序,都是些罪無可恕之人。

即便如此,太宗還是本著仁愛之心,對他們進行終極撫慰,因為他覺得即使是應死之人,其悲苦狀也是令人同情的。

通過親自問話,死刑犯們對自己的罪責沒有異議,但卻表達出了想回家再看望一次父母妻子的強烈渴望。

太宗沉思一會兒之後,宣布了一個令所有人大吃一驚的決定:你們可以回家與親人團聚,在親情和關愛中度過人生的最後一段時光,但必須遵守一個約定:來年九月初四準時自行返京伏法。

死囚們聽了太宗的話,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都情不自禁地大聲歡呼起來。

戶部尚書兼大理寺卿戴胄忍不住上前提醒道:「皇上,這些人都是殺人越貨,罪大惡極之人,沒有信用可言,到時不回,可怎麼交待呀!要三思而後行啊!」

太宗神情堅定地回答道:「用誠心才能換忠心,我相信他們不會辜負這份信任的。」

貞觀八年(公元634年)九月初四,到了唐太宗與390名死囚定立死亡之約的這一天,長安城大街上擠滿了民眾,大家都想知道,那些死囚們是否真的會履行約定,自投羅網,主動送死。

結果,死囚們真的一個一個回來了,獄吏們數了一下人數,還差一人。找來花名冊查看,原來是家住京畿扶風的死囚徐福林遲遲未到

人們的目光都轉向了太宗,只見他鎮定自若,下令稍等片刻。結果過了一個時辰,最後的死囚還是沒有出現,人們低聲議論,這個人可能不會來赴約了。

就在這時,一輛牛車漸漸走進人們的視野,死囚徐福林終於來了。原來,他在返京路上病倒了,只好雇了一輛牛車趕路,結果比約定的時間晚了一個時辰。

此時,太宗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並做出了一個決定:赦免全部死囚。這些人因為自己的誠信,而獲得了重生的機會。

唐太宗真不愧為一代明君,他用寬廣仁愛的胸懷感化了一批最不可救藥之人,他的仁心令人感動。
http://ulvis.net/j1QO2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9: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