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乾貨】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他們是一回事兒嗎?

[複製鏈接]

1553

主題

155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27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iberty11 發表於 2020-3-2 17: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聽起來非常像,但其實它們有很大的區別,快跟小編一起了解一下吧。


場地對比

短道速滑

比賽場地面積為30×60米,橢圓形跑道每圈長111.12米,直道寬不小於7米,彎道半徑8米,直道長28.85米。場地兩端弧形彎道處擺放黑色橡膠塊,作為標誌線,也增加比賽的安全性,運動員不得滑入標誌線內。直道區則沒有標誌線,可以任意滑行。


速度滑冰

標準速滑競賽跑道最大周長為 400米,最小為333.33米,內彎道半徑不能小於25米或大於26米,每條跑道寬5米,最窄4米。短跑道速滑跑道周長111.12米,內彎道半徑8.25米,直道長128.07米。

比賽風格

短道速滑
就好比環法比賽,是團隊配合的較量,除了個人能力,想要取勝還得和隊友配合,滑出技戰術。


速度滑冰
就像是田徑場上的百米大戰,每人一條跑道,是人類挑戰自我,挑戰極限的比拼,是一項比賽滑行速度的冰上體育運動。

比賽服裝

短道速滑
運動員必須佩戴標準形狀的頭盔,不能有突起,雙手佩戴耐切割手套或皮革製成的連指手套,佩戴防割、防扎耐用材料的護腿和護頸。


速度滑冰
速滑的戰衣是尼龍緊身全連服衣,男運動員還要穿三角褲叉或護身。


比賽規則

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比賽採用淘汰制,以預賽、次賽、半決賽、決賽的比賽方式進行。4-8名運動員在一條起跑線上同時起跑出發,最新規則規定,預賽站位通過抽籤決定,之後的比賽按照上一輪比賽的成績確定站位,成績好的站內道。比賽途中在不違犯規則的前提下運動員可以隨時超越對手。


速度滑冰
在比賽過程中,運動員可隨時越過對手,但如不法手段,如:故意推擠其他對手、偷跑、滑出跑道等都會被取消比賽資格。而在接力賽中,每隊有4位運動員,運動員不可故意推擠其他對手、偷跑、滑出跑道、非法超越、無故慢下來、超越接棒區待都是不法行為,會被取消比賽資格。

冰刀的不同

短道速滑
冰刀管必須是封閉的,刀根必須是圓弧形。最小半徑為10毫米。刀管最少有兩點固定在鞋上,沒有可動的部分。

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的速滑刀整體像一條直線,沒有弧度、前後突出,刀刃薄且平,這樣蹬冰面積大阻力小,鞋腰較矮,增加腳踝關節靈活度,便於降低身體重心,減少空氣阻力。



好啦~區別大致就是這樣了~

你有沒有分辨清楚呢?

速度滑冰一般是兩人一組,分道次滑,所以是各滑各的,不會出現什麼碰撞,選手按照自己的水平正常發揮就可以。在長距離比賽時,選手可以把手背在身後,這樣可以節省體力。
更多冬奧會項目知識介紹歡迎GP 搜索Migu TV觀看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3: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