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最傷胃的10種錯誤習慣,你中了幾個?

[複製鏈接]

548

主題

548

帖子

3365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6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佳佳加油 發表於 2020-1-9 10: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胃病是很多人都有的疾病,人們常說,老胃病不好治,其實胃病也是可以通過食療的方法來調理的。對於胃不好的人來說,養胃是很有必要的。哪些行為對胃不好?如何養胃?

一、最傷胃的10種錯誤習慣

1、邊吃邊說

食不言,寢不語,這是古話。放到現在,為了細嚼慢咽,也要避免吃飯時說話或大口吞咽。邊吃邊說或大口吞咽,都會使咽下的氣體過多而消化不良。與此同時,吃得快還容易造成食物燙傷口腔和食管黏膜。

2、口味重

烤制或腌制的食物雖然口感很棒,但經常吃的話,會增加致病風險。而且,高鹽重口味食物會加重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會損傷胃黏膜的保護層,增加病變概率。

3、吃水果不講究

水果如柿子、山楂、棗等,其鞣質可在胃內與胃酸、果肉蛋白髮生作用,形成膠凍狀物質,最後可能形成胃石。因此,對於中老年人而言,一定要記得別空腹吃大量柿子、山楂等。
4、暴飲暴食

早飯匆匆忙忙、午飯簡單對付、晚飯暴飲暴食,甚至還有人睡前再來點夜宵,健康的胃往往就在任性的吃和暴飲暴食中被破壞。因為暴飲暴食會使得胃部擴張,變得越來越大,讓你吃多少也感覺不到飽,長此以往會誘發胰腺炎。

5、飲食不衛生

不飲生水,不吃生食,這也是遠離胃病的基礎常識。不潔的食物和飲用水是幽門螺桿菌的主要來源,帶有病原體的食物可能導致急性腸胃炎。

6、吃飯沒準點

「廢寢忘食」似乎成了不少人的習慣,然而就是無意間的飢一頓、飽一頓,會慢慢侵蝕胃的健康。胃是一個嚴格遵守「時間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於及時消化食物。

7、愛咖啡濃茶

當飲濃茶、喝咖啡成為一種流行時,又有誰知道,濃茶和咖啡除了提神醒目以外,也會傷害胃的健康。濃茶和咖啡都是中樞興奮劑,能通過神經反射直接影響胃粘膜,導致胃粘膜充血、分泌功能失調、粘膜屏障破壞,從而促發胃炎、胃潰瘍的發生。

8、藥物刺激

很多人在吃藥後,感覺腸胃不適,很難受,這可能是藥物刺激到了,常見的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都是對胃可能造成刺激的藥物。
9、愛喝高度酒

小酌怡情,貪杯傷胃。酒精飲品在20°以上時,每小時飲用超過100ml,就可能會直接破壞胃黏膜屏障,引起充血、水腫、糜爛,甚至出血。飲酒時盡量選擇低度酒,且不要過度飲酒,避免急性傷胃。

10、抽煙

抽煙的人以為尼古丁只會進入肺,殊不知,煙霧也會隨著消化道進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縮、痙攣,胃黏膜缺血、缺氧,長此以往形成胃潰瘍。

二、日常生活怎麼養胃護胃

1、鬆軟熟透

腸胃不好平時的飲食要選擇食物鬆軟易消化,烹飪時要蒸煮熟透,不吃燒烤質硬的食物,以免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加重胃腸負擔。

2、量少質精

腸胃不好每餐不要吃太飽,一般選擇量少而精的飲食,食物品種和烹飪精細易消化,盡量避免粗糙的、含粗纖維的食物,很容易刺激胃黏膜,引發胃痛腹脹等。

3、新鮮清淡

腸胃不好平時烹飪食物要清淡,不吃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一定要新鮮,不吃過期或隔夜放置過久的食物。

4、溫暖衛生

腸胃不好的朋友即使在秋冬的寒冷天氣里,飲食也要溫暖適宜,不吃不喝冷的、冰的飲食,當然也不能吃過燙的食物。而且還要注意食材的衛生乾淨,把好衛生這一關,才能避免細菌等有害物質進入腸胃引發感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