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梁振英:特首必須由中央任命 香港沒有完全自治權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9-11-30 16: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聯合早報/日期: 2019-11-29
中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天強調,香港特首必須經由中央任命,重申香港只有高度自治權,沒有完全自治權。

  據《星島日報》報道,梁振英昨天出席外國記者會的午餐會演講上強調,特首必須經由中央任命,才得到中央額外授權,繼而擁有高度自治權,形容目前要求北京沒有角色的反修例運動「等同分離運動」。

  梁振英批評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於五星期內「搬龍門」,重申香港只有高度自治權,沒有完全自治權。梁振英還提到「一國兩制」是國家制度性的優勢之一,看不到有任何需要在2047年後放棄,但前提是民主派人士及其西方支持者不破壞這一原則。他說,香港已獲准把地契年期延至超越2047年,今年政府售出的土地將是2069年到期。


提及特首普選問題,梁振英批評民主派希望香港仿效其他國家的普選模式,但無視香港不是國家的事實。他強調中央在《基本法》下,就特首的產生預留了權力,特首必須透過中央政府的任命,才得到中央額外授權,繼而擁有高度自治權,又指若然特首隻擁有如其他國家的市長般的有限權力,「北京會立即開綠燈,在沒有其參與的情況下進行普選。」

  他稱,若港人要求在未經北京批准的情況下普選產生行政長官,或者在否定北京不任命權的情況下選舉產生行政長官,「這就等同分離運動」,形容2014年的「雨傘運動」及目前「黑衣運動」五大訴求中的最後一項正是如此。

  梁振英還引述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上月稱,中國政府於《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給予香港高度自治,本月21日卻改口:「中國已不再遵守對香港享有完全自治的諾言」,批評對方於五星期內「搬龍門」,令中國變成「破壞承諾」。他重申香港只有高度自治權,沒有完全自治權,若有政治人物以為有數十萬港人上街示威,香港就能實行沒有中國政府參與的完全自治,並會有如同主權國家的民主,想法是非常不負責任。

  問答環節期間,梁振英被問到對民主派於周日的區議會選舉大勝有何看法,他直言對結果不感震驚,認為單議席單票制、簡單多數制的選舉制度是造成建制派大敗的原因,建制派的得票比例實際高於四成,比三年前的立法會選舉為佳,也指區議會選舉已變得高度政治化,選民根據政治立場而非地區工作投票,認為不應誇大民主派的議席進帳。

  他還形容,目前只知道選舉結果、而非後果,「我只希望民主派和激進人士不要不自量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4: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