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華為、OPPO、vivo各懷心思 5G晶元陣營劃分上演「三國殺」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9-11-28 21: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9-11-27 20:04   搜狐科學


5G時代浪潮下,華為、OPPO、vivo這中國手機市場三強,做出了不一樣的戰略路線選擇。面對5G這個巨大的歷史機遇,他們各懷什麼心思?

今年6月工信部正式發放5G牌照,這也意味著國內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面對這個劃時代的變革節點,所有手機企業都將未來的增長點放在了5G上。前不久的5G世界大會上,中國移動立下了2020年要實現的小目標:「發展七八千萬的5G用戶」。

從11月1日,運營商5G套餐正式開售時用戶表現出來的熱情,到這次中國移動立下的小目標,可以預見到,2020年將是所有廠商5G手機確立江湖地位的一年——大戰在即。

每個廠商也都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了不同的策略:華為憑藉5G技術的全方位領先搶到第一個5G手機入網許可證,第一部5G手機商用化;OPPO則是一慣的穩重作風,在5G專利上做了大量儲備,並持續打磨產品的用戶體驗,在中國市場等待一個最佳時機;vivo則是在高端和中端先後發布兩款手機,意圖圈定更大的用戶群體。

市場三強不僅在產品節奏上採用了不同的策略,在5G晶元這一核心部件的選擇上也出現了「分歧」:華為採用自研麒麟晶元,vivo與三星聯合研發,OPPO與高通深度合作。大戰在即,這些頭部廠商是揣了怎樣的心思?

5G晶元「鬥地主」


根據3GPP的規劃,5G標準分為NSA(非獨立組網)和SA(獨立組網)兩個階段。從技術層面上來看,雖然成本要更高,但相較於依然是接入傳統4G核心網的NSA,直接接入5G核心網的SA顯然更具有優勢。

目前全球已經發布的多數5G手機均為單模也就是只支持NSA,但業界已經形成共識,NSA只是一種較為便捷的初期過度組網方式。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在接受懂懂筆記採訪時也曾表示,未來SA會是5G手機的終極方案。所以我們看到,華為發布的Mate30 系列的5G版,就已經是雙模手機。而在國內市場OPPO一直不急於出手也是在等待「完美方案」。

顯然,明年雙模的5G SoC晶元,必將會是市場主流。而縱觀國內智能手機市場,目前主流的雙模5G SoC提供商只有3家:華為的海思麒麟、三星的獵戶座以及高通的驍龍,這也是智能手機SoC傳統的幾位強者。根據IDC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國內手機市場銷量前三名分別為華為、vivo、OPPO,而這三家在5G SoC上卻做出了完全不同的選擇。

作為最早在國內市場發布5G手機的公司,華為自然延用自家的麒麟晶元。而且,華為的麒麟990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大規模量產的雙模5G SoC。vivo則選擇與三星進行深度合作,聯合研發的Exynos 980 晶元。本月初vivo正式對外公布了其與三星聯合研發的雙模5G SoC Exynos 980。而OPPO則選擇與移動晶元領域的傳統豪強——高通聯手:11月20日,OPPO在新系統ColorOS 7的發布會宣布下個月即將發布的OPPO Reno3系列除了會搭載ColorOS 7之外,搭載高通雙模5G SoC的5G手機將在Reno3系列里推出。

三種不同選擇背後的邏輯
市場三強使用的雙模5G SoC完全不同,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當然,企業每做出一個決策背後都有自己的考量,這次關於5G晶元同樣如此。

華為的選擇最好理解,海思麒麟晶元是自家的產品,華為多年投入重金研發,在5G和AI上都有一定的領先優勢,這也是華為目前最核心的競爭力之一。而且從目前來看麒麟990作為唯一一款已經大規模量產並上市銷售的雙模5G SoC,確實有著一定的時間優勢。

而vivo和三星的合作其實是挺讓人意外的,在其官方公布之前,相信很少有人會想到它們兩家會走到一起。vivo之所以會選擇跟三星進行5G晶元的聯合研發,一方面是基於三星在半導體領域取得的成績;另一方面,由於剛剛進入5G時代,5G手機市場呈井噴式發展,但市場上雙模5G SoC的選擇不是很多,所以vivo選擇與三星合作研發,對雙方而言也許都是不錯的選擇。

OPPO則是繼續選擇了與晶元領域一貫強勢的高通進行合作,將在下個月推出搭載高通首款雙模5G SoC晶元的5G手機。基於一直以來高通在晶元領域的話語權和表現力,所以無論是手機廠商還是普通用戶,對於高通的雙模5G SoC晶元都無疑已經期待許久,而OPPO新機與高通首款雙模5G晶元互相選擇的背後,體現了雙方合作的緊密以及高通對OPPO市場地位的認可和5G時代下的更多期待。

以研發先行的高通,這麼多年在通信領域有著深厚的積澱。作為行業最上游的核心供應商,高通10多年前就開始投入巨資研發5G。驍龍X50作為全球首款發布的5G數據機,過去3年在整個行業的5G測試、認證、首批5G終端的推出及加速整個5G商用進程中發揮了巨大作用,而這也使高通積累下更多的經驗與優勢。截止目前,全球採用高通5G解決方案的5G手機已經有90多款,5G終端已經超過230款,這也從側面看出高通在行業里的地位。



根據高通此前的官方表態,不出意外的話下個月OPPO 5G新機選擇的雙模5G SoC將會是一款兼具性能與續航平衡表現力的產品,它的成熟體驗有助於快速打開5G消費市場,選擇與OPPO合作發布這款重量級的晶元也是出於這方面考量。首先,高通方面肯定是認可OPPO的5G銷售策略,OPPO的出貨量一直很高。其次,OPPO目前增長的很快,尤其在海外市場,所以高通也希望通過OPPO在新興市場快速普及它的5G。

另外,OPPO 5G手機搭載高通這款重量級雙模晶元,在市場營銷層面也會獲得很大的主動權。對此,知名通信行業觀察家項立剛對懂懂筆記表示:「OPPO作為全球第四大手機廠商,是高通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對於OPPO而言,搭載高通雙模5G晶元之後,對於銷量肯定也會有一個刺激性的增長。此外,OPPO在產品價格的制定上也會有更多的新選擇空間。」

可見,OPPO與高通的合作,是雙方都對彼此的優勢有信心,並且希望能通過這個合作,在5G時代有一個良好的開局。而這不僅成就了OPPO,同時也為高通贏下5G時代非常重要的一仗,也會讓整個市場對5G的信心更加強烈。

5G的高光時刻終於到來


其實,今年下半年所有人都在思考的一個問題,什麼時候才是5G手機的最佳時機?

拿OPPO舉例,相比較其他友商在5G領域,尤其是是NSA階段的奮不顧身,此前一直走在行業最前端的OPPO這次似乎顯得有些「佛系」,至少在國內市場是這樣的。

其實在5G方面OPPO走的一點都不慢。早在今年5月,OPPO就已經在瑞士首發了歐洲首部5G商用手機Reno 5G。隨後,該款產品還進入了英國、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並且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

根據此前OPPO全球銷售總裁吳強透露,Reno 5G版在英國EE上市以來,OPPO在其5G手機的銷量佔比中就達到12%;在瑞士電信的5G手機銷量中佔比達到20%;7月份澳洲Telstra的5G手機銷量中佔比更是達到69%。同時,Reno 5G手機還被澳大利亞權威評測機構WhistleOut評為「2019年最佳手機設計」。

由此可見,OPPO在5G領域所具備的實力以及產品的市場認可度還是非常高的,但為什麼OPPO在國內5G市場遲遲按兵不動?這背後的原因並不是OPPO不能做,而是OPPO還在等待那個它認為「最完美的時機」。拿吳強的話來說就是:「我們在國內也可以隨時正式商用5G產品,但選擇合適的時間點切入更重要。」

目前市場普遍的共識是,明年將會迎來5G的換機潮。上周,小米CEO雷軍在世界5G大會上就表示5G換機潮來臨,明年極有可能迎來5G市場騰飛。

而面對明年的5G市場騰飛,2019年的年末也就成了5G手機市場一個關鍵的時間節點,如何做好提前布局成為手機最重要的「年終任務」。而這也應和了OPPO一直在等待的那個最合適的切入點。所以,OPPO以及在此時更多的廠商在這個時候選擇正式大舉進入國內5G市場。

智能手機市場需要那些擁有強悍性能的高端旗艦產品,但在這個5G混沌初開的時候,市場更需要雙模5G產品能夠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求,覆蓋更大的群體。同時,規模化也將真正推動5G的普及。無論是基於市場的先發或是成本的考量,抑或者是更成熟的體驗,三大廠商在5G時代的初期無疑都作出了自己的選擇,華為手握麒麟,vivo引入三星,OPPO攜手高通,所以這不只是廠商的遊戲,也是晶元的競爭,這個5G商用元年的首場戰役必將分外精彩。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7: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