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面對特朗普新關稅 中國能如何反擊?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9-8-6 10: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紐約時報/日期: 2019-08-05

       
  隨著中國在考慮如何報復川普總統不斷增加的關稅,它愈發認識到,首先必須解決做出反擊的主要障礙:自身不景氣的經濟。

  中國官員誓言,如果川普兌現他的威脅,對每年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他們將拿出反制措施。如果川普像他周四所說的那樣,下月起就實施新的關稅,那麼從鞋子到汽車零部件,再到最新的電子產品,中國運往美國的幾乎所有商品的成本都會上升。

  上周五,在國家的貿易政策中發揮重要作用的中國商務部表示,將「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


  問題是,要如何做到。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商品只佔其貿易總額的一小部分,因此無法對美國商品徵收同等規模的關稅。其主要構成包括大豆等農產品,波音飛機這樣的特殊產品,以及中國製造的智能手機所需要的美國晶元。

  中國可以做這樣幾件事。它可能呼籲抵制美國貨,或者停止購買波音飛機。它可能將貨幣貶值,從而抵消美國加征的關稅。它可以讓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和高管不好過,或者對全球供應鏈的關鍵部分施展影響力,比如它在稀土這一製造業關鍵礦產上佔據支配地位。

  一些投資者上周五表示,他們預計至少會採取其中一種舉措。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至今年以來的最低點(周一上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關口,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人民幣匯率首次「破7」——編注)。上周四,稀土企業的股價上漲,而波音的股票周四跌幅超過大盤。

  但這些措施中每一項都有負作用。其中最大的一個恐怕是:中國經濟增速降至27年來的最低水平。北京的許多報復手段可能也會傷及自己的工廠和工人。

  最近幾周,中國官員已經發出信號,應對增長乏力是貿易戰取得勝利的必要條件,尤其是貿易戰看來將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周四,中國領導人更加清楚地看到了這種未來的可能性。就在川普發出最新威脅的前一天,美國高級談判代表剛剛在上海結束了與中國有關方面的談判。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國友說:「中國必須制定長期計劃,它將更加關注自己。」

  「這不能改變中美貿易戰的進程,這使得中國意識到,它應該更加註重國內改革,」宋國友表示。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已號召中國民眾為困難時期做好準備。近幾月來,中國的中央銀行允許資金流向基礎設施項目,這個一度可靠的增長良方如今恐將加劇中國堆積如山的債務。

  上周參加一場習近平主持的高層經濟會議的高級官員表示,中國需要深挖國內需求,以幫助應對他們所說的新的經濟風險和挑戰。他們還暗示,央行可以向銀行系統注入更多資金,讓地方政府能夠在未來幾個月提振經濟。

  「中國不會再把控制貿易戰的規模放在首要位置,」言語向來直接的中國民族主義小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推稱。「他們會專註於持久貿易戰下的國家策略。」

  官方還將採取具體措施,轉變中國對美國特定商品的依賴狀況。他們已將工作的關注點放在與日本和韓國等國建立新的貿易夥伴關係,並降低了對其他國家的貿易壁壘。他們還達成了從美國以外的國家進口農產品的協議。上周,中國已批准從俄羅斯進口大麥。

  這樣的策略有風險,特別是如果貿易戰繼續拖延下去的話。中國有足夠多可供支配的金融火力,包括國有銀行的民眾儲蓄和大量的外匯儲備。其對當地媒體的控制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幫助民眾為困難時期做好準備。

  但支撐這一世界第二大、僅次於美國的龐大經濟體的代價,可能會越來越高昂。習近平可以等待明年美國的大選結果,看看選民是否會把川普趕下台,但至少一些潛在的民主黨候選人也傾向於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


  如果川普兌現他下個月加征新關稅的承諾,中國有一些可以反擊的措施,包括就中國對美國出口的其餘商品加征關稅。

  它也可以開始將美國企業納入其近期回應一項美國黑名單時所宣稱的「不可靠實體清單」。中國已經對聯邦快遞(FedEx)發出警告,指責其在運送華為的貨物時存在拖延。

  它還可以讓美國企業的日子更難過,比如通過所謂的「邊控」在邊境扣押高管,或通過延緩許可證審批和交易批准的進度。

  官方還可以號召消費者抵制蘋果等美國品牌的產品。但此舉可能會事與願違,因為它會使雇傭數十萬人的工廠遭受損失,並在政府依賴消費者幫助啟動經濟增長引擎之際削弱增長。

  另一項有助於減輕新關稅衝擊的措施是使人民幣貶值。然而這一做法問題重重。四年前,中國突然讓人民幣貶值,引發了市場震動,導致大量資金外流,促使北京收緊了對跨境資金流動的控制,並動用了1萬億美元支撐人民幣匯率。

  此舉還可能導致緊張關係大幅升級。川普曾反覆抱怨稱,北京壓低人民幣值是為佔美國的便宜。匯率較低會給中國的工廠向美國銷售商品時帶來優勢。

  事實上,北京當前正在防止、而非促使其貨幣貶值。如果中國官方放鬆控制,人民幣就會貶值。

  中國可能恰恰會這麼做。他們可能會對匯率稍事放任,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至逼近7,這是個重要的心理關口,一旦超過將會引起川普政府的注意。

  「這在心理上很重要,但目前經濟勝過政治,」標普全球(S&P Global)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肖恩·羅奇(Shaun Roache)說。

  然而,官方將不得不面臨讓匯率下跌過快的風險,這會在中國引發恐慌,導致資金外流。

  周五,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至今年以來的最低值,徘徊在1美元兌6.9590人民幣的水平。

  但在9月之前,中國官方不大可能採取過多的報復舉動。

  「中國將設法更多地關注國內的穩定,而不是報復。我們之前看到增長開始趨穩,但完全談不上有把握。他們的首要事項是國內的穩定,」羅奇說。

  在考慮自身舉動的同時,中國官員們還會設法解析川普的談判策略。專家表示,他任性的行事風格令北京感到困惑。

  貿易戰衝擊出口,中國尋找新買家

  「我們也不知道如何應對這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說。

  「他到底是不是個神志清醒的人?」屠新泉談及川普的最新舉動時說。「這讓人非常意外。白宮不是才宣稱,貿易談判有建設性么?」

  但他也表示,如果新關稅於9月1日開始實施,「我認為中方會完全停止貿易談判。」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3: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