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數字不說謊:川普對中國貨徵稅 美國人埋單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9-8-2 16: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日期: 2019-08-02

       

  美國總統川普力排眾議,宣布再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進口關稅,意味幾乎所有中國輸美貨物都被納入關稅措施。儘管特普聲稱,美國將由此獲得大筆稅收、暗示美國立於不敗之地,但事實並非如此;不少數據已說明,他對華揮動關稅大棒,埋單的最終是美國人--美國企業及消費者。



  川普不止一次揚言,稱關稅舉措讓美國財政部從中國方面,獲得數十億美元的收入。但只要稍稍懂得關稅運作,便知道事實不儘是這樣--中國政府和生產商不會直接支付輸美關稅,繳稅的實際是美國進口商。

  稍知關稅運作 便知川普徵稅殃及美國

  而進口商通常會通過加價,把進口關稅成本轉嫁給客戶。因此直接為川普的關稅措施埋單的,不是中國和中企,而是美國人--包括美國在華設廠的製造商、美國進口商、乃至美國消費者。

  正因如此,川普剛一宣布徵稅決定,美國零售商就立即抨擊此舉是"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再次加稅",他們警告這將威脅美國的就業,並增加美國家庭的成本。

  或許有人會問,美國進口商難道不可以要求中國生產商分擔關稅嗎?

  熟知貿易人士指出,這理論上是可以的,例如美國採購者可要求中國供貨商提供折扣、抵銷部份關稅;美國進口商甚至可以在中國以外地區採購,減少關稅措施影響。

  美國人要面對通脹 甚至失業的威脅

  但這名人士補充,與中國供貨商重談合約需時、且很難令中國公司完全承擔關稅;至於在中國以外地方採購,更是不能馬上實現;因此,美國進口商通常仍是要以加價來應對"川普關稅"。

  事實上,美國市場一系列數據說明了川普對華徵稅、美國人埋單的情況已出現:

  重型工業設備公司卡特彼勒(Caterpillar,CAT)產品成本上季增加7,000萬美元,預計今年將支付2,500萬-3,500萬美元關稅,該公司已為此調漲價格。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以及連鎖百貨公司梅西百貨(Macy's)也都警告將漲價,因??進口自中國的商品遭加征關稅。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局2月的一份報告顯示,和2018年1月關稅生效前相比,提高關稅導致洗衣機價格上漲至多12%。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一項研究,鋼鋁關稅導致去年鋼鐵產品價格上升近9%,令鋼鐵用戶的成本增加56億美元。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普林斯頓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由於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以及從全球進口的鋼鋁徵稅,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每月支付30億美元額外稅金。2018年企業還承受了14億美元因效率降低而帶來的額外成本。

  而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關稅收入較上年同期勐增73%至339億美元。分析相信,這部份關稅一定程度上由美國公司承擔了。

  連鎖反應下,美國公司除了通過對本地消費者加價來轉嫁關稅成本,其他策略還包括,接受更低的利潤率,削減成本--包括美國?l員的薪資和工作崗位,推遲潛在的薪資上調等,令美國全民受影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8: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