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目視觀測實戰必備工具:《星空觀測全書》

[複製鏈接]

65

主題

65

帖子

297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9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今天,我為大家介紹一本天文實戰觀測的書-《星空觀測全書》。這本書,燃起了我多年未完成的梅馬夢想(梅西耶馬拉松)。

這本書是美國蓋伊.康索馬格諾和丹.M.戴維斯編著, 南京大學天文學系博士生導師-謝懿翻譯,書中專業術語眾多,謝懿老師的專業知識和翻譯功底非常了得。中文的版本也讓中國愛好者減輕了很多語言上的障礙。這本書共分為四塊內容:
1. 了解和使用望遠鏡
2. 月球觀測
3. 行星和太陽觀測
4. 四季深空天體觀測

對望遠鏡的介紹,是天文觀測逃不掉的基礎。如果連望遠鏡是什麼和怎麼用都不清楚的話呢,肯定是步履維艱的。所以書中用了19頁的篇幅來介紹望遠鏡的基礎知識,而且側重點非常明確,就是目視觀測。所以書中以普通小口徑折射望遠鏡和道布森(DOB, 書中譯為多步森,屬於牛頓反射望遠鏡,配置地坪式經緯底座)的介紹為主。


DOB作為目視觀測的頂級利器,其優勢是:
1. DOB可以做的很大,比如500mm口徑,集光力是肉眼的7000倍。大口徑可以讓看到的天體更明亮,也意味著可以觀測更暗的目標。
2. DOB的大口徑帶來更強的光學解析度,無論是觀測行星還是深空天體,都能看的更清楚。


月球觀測可以說是天文入門的第一步,即便是沒有任何觀測經驗,用望遠鏡找到月球也不是什麼難事。不過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月球知識,就可以仔細研究一番月球觀測部分。用6張不同時間的月相,詳細介紹了月球上著名的環形山和地貌。這部分都是以真實拍攝的照片來展示月面特徵的,可以一邊觀測一邊對照。

太陽系行星觀測,其實方法也和月球類似,書中也做了基礎的介紹。這塊內容也不是本書的重點。從47頁開始,本書的最有價值核心內容來了,深空天體目視觀測部分,佔據本書80%的內容。

深空目視觀測,我一直都屬於淺嘗輒止的那種。直到去年在天荒坪用九紋龍的20寸大DOB看了一次M42,那種震撼的效果讓我興奮不已。因為深空目視觀測需要優質的觀測環境和大口徑的DOB,才會有更棒的效果體驗。
就是這台20寸的桁架DOB

而深空目視,最難的就是找目標。雖然現在的自動化器材(自動跟蹤帶goto的赤道儀和DOB)已經解決了找目標問題,通過三星校準和GOTO目標的方式,可以讓你一晚上觀測上百個深空天體而不費吹灰之力。但是也引發了另一種恐慌,就是看完之後,那些天體在哪裡?啥都不記得了。


如果你想要學到知識,想要認識星座,想要對天上的深空天體如數家珍的指出來,做到了才說明你真的很厲害了。而這種厲害,並不是靠設備的輔助,而是靠深厚的知識和經驗得來的。就算被搶走瞭望遠鏡,對浩瀚星空的深刻理解也依然是你寶貴的精神財富,會相伴一生。

在深空觀測這部分,表現方式非常獨特。我原以為,這裡會有很多漂亮的深空天體照片,漂亮的星野攝影作品等等。但其實,作者並沒有這麼做。

這部分採用了純星圖和純手繪的方式來介紹如何通過周圍的星星來定位深空天體。
第一幅圖是廣域的星空和星座,是裸眼觀測用的,肉眼確定目標大概的位置。
然後顯示尋星鏡看到的星空,尋星鏡對準之後,就可以用主鏡觀測了。
第三和第四幅圖通常是小口徑望遠鏡下的效果和大口徑DOB下的效果。
這麼做其實是有原因的。

純粹的手繪效果到底好在哪裡?
我作為天文攝影愛好者,深知深空攝影作品所能表現的效果,是遠遠超出目視效果的。就像素顏和化了濃妝是一樣的道理。這種巨大的差異,導致拿著攝影作品去對照目視,估計很多人都會以為自己認錯了目標。



作者花費了許多的時間和精力只為通過手繪還原目視觀測的效果,幫助所有喜歡天文觀測的人能找到目標,找對目標,體會尋找天體的樂趣。學到知識,提高實戰,享受樂趣,這大概就是這本書寫作的初衷啦。

話不多說,我繼續研究一下夏季的星空,爭取哪天帶朋友們去郊區玩一把目視觀測。這本書真的非常注重實戰,想入門天文或者是想成為目視觀測大師的話,一定要看一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