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葉小綱:用音樂講好「中國故事」

[複製鏈接]

31

主題

39

帖子

512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1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MayDaySun 發表於 2019-5-27 15: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葉小綱是當代踐行中國音樂「走出去」的傑出人物。作為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他自覺肩負起了推動音樂塑造中國文化自信的使命。在這位音樂家眼中,音樂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期間,葉小綱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我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2019年1月15日晚,作為中國交響樂作品回顧展演暨第六屆中國交響音樂季北京音樂會的重頭戲,葉小綱創作的第五交響樂《魯迅》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隆重上演。這部交響史詩是「時代交響——中國交響音樂作品創作扶持計劃」扶持作品,凝結了葉小綱多年的心血。

《魯迅》上演之後,得到了國際的承認,被譽為代表當下中國交響樂最高水準。「這部交響樂所刻畫的形象是經典的,我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葉小綱難掩激動,言辭間彷彿又回到了音樂中刻畫的風雨如磐、吶喊未絕的時代。

「《魯迅》好比我自己的親生孩子,一直盡心呵護照料,才有向世界展示的高光時刻。畢竟,除了創作、教學,我還有另外一個責任,就是推廣中國音樂走向世界。」葉小綱說。

一撥一彈講述「中國故事」

《中國故事》是中國音樂「走出去」的重要策劃項目之一。該系列音樂會自2003年9月在美國紐約林肯中心愛弗利·費雪音樂廳成功首演以來,足跡在世界範圍內一路延伸。

無論是德國柏林、慕尼黑,英國倫敦、愛丁堡,還是俄羅斯莫斯科,印度加爾各答,乃至遠及哥斯大黎加聖何塞,秘魯利馬……悠揚的中國旋律在五大洲餘音裊裊,令萬千觀眾如痴如醉。

《中國故事》專場音樂會,促進了中外文化的廣泛交流,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華當代文化」做出了重要貢獻。

用音樂講述中國故事,內容和角度的選取非常重要。唐詩宋詞、天府之國、汶川地震甚至南京大屠殺……這些內容不僅是鐫刻在中國觀眾心裡的記憶符號,對海外受眾也充滿吸引力。比如《中國故事》音樂會中《我遙遠的南京》一曲,便是為紀念1937年在南京被日本軍隊殺害的30萬中國平民而創作。

「儘管在這麼多國家取得了成功,但我認為還很不夠。不僅僅是演出數量不夠,而是中國在國際音樂界的影響力乃至話語權還遠遠不夠。就拿秘魯來說吧,這是個與中國距離甚遠的南美洲國家,那裡的人民卻對中國音樂非常感興趣。不過我們還沒有找到讓中國音樂在當地人心中紮根的方式,往往演出結束了,人家的興趣也就慢慢消退了,還停留在看個新鮮的層次。」葉小綱說。

記者注意到,《中國故事》每次海外巡演的曲目都不一樣。「推廣中國傳統音樂要堅持原汁原味,要體現自己的特色。真正下功夫的創作,是可以與不同文化背景的陌生人心心相通的,這是我們的作曲家必須注意的一點。」葉小綱說。

讓家國情懷成為創作源泉

葉小綱堅信,堅定文化自信不是朝夕之功的事,可以說永遠沒有完成時。他認為,中國音樂發展已經步入良性軌道,未來幾年內,會有更多謳歌改革開放偉大時代的經典作品問世。

「能夠長久流傳、成為經典的音樂離不開家國情懷的滋養。無論什麼時代,無論何種藝術表達方式,家國情懷都是激發美、創造美最重要的火花。」葉小綱表示,「我們搞創作必須了解當代中國的歷史方位,想人民之所想,從人民之所願。」

「鑒於音樂的專業性和特殊性,管理需要更多依靠專業的人士。應該敢於放手,把話語權交給市場和觀眾,給音樂人充分的發展空間。相信廣大文藝工作者能夠創作出不負時代重託的傳世文藝精品。」談起中國音樂發展的制度保障和環境營造,葉小綱如是說。

對於音樂在大眾審美教育中應該發揮的功能,葉小綱也多有強調:「音樂會幫助個人成為更好的自己,無論自認為是否有音樂天賦,每個人都不應該放棄對音樂之美的追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4: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