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節氣養生] 脾胃如何調

[複製鏈接]

59

主題

96

帖子

586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何以靜待 發表於 2019-5-27 09: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脾胃是後天之本,中醫調理在任何調理中,都要先調脾。那就將如何調理,中成藥、食療、按摩手法
脾包括脾臟和胰臟。脾和胃互為表裡,在中醫裡面,經常遇到表裡,虛實這些詞。什麼是表裡了,這樣來理解,表裡就是表兄弟的意思,互相協作,一起對外,比如心和小腸,肺和大腸。

但是了,表兄弟之間也有鬧矛盾的時候,比如胃強脾弱,這個時候就胃口好吃的多,但就是不長肉,吃什麼拉什麼,身體吸收太差,只有初級研磨功能。一旦表裡不和,就會生病。比如腳冷手暖,最直接的是小腸供暖不足。今天了,我們把脾胃當成一家人來分析,分析這一對兄弟鬧情緒,會出現的種種變化。

按照我們中醫的虛實,脾胃之病分為:脾胃實火,脾胃虛火,脾胃實寒,脾胃虛寒。

下面一一為大家揭曉:

一、脾胃實火,脾胃實火的人了,胃口是特別好的,食慾旺盛,嘴裡的口味也重,這就是典型的脾土太盛,脾土太盛就會克到腎,這就是其中一種糖尿病的形成原因,這種糖尿病,其實高發地區是在歐美,還有我們國家的公務員體系中。胡吃海喝,歐美人你看吃飯的時候都是喝冰水,讓胃都失去了知覺,牛肉幾分熟這樣的來整。大家仔細想想,我們的公務員領導也是肚子最大,和歐美人挺像。這部分的糖尿病,就是血糖沒法進入細胞里,細胞缺糖,通過打胰島素,把血糖打入到細胞里。但是因為打入胰島素會傷害脾的運化,同時讓胰腺睡覺,所以打入量會越來越大,直到腿腳截肢、失明。

所以,飲食不能過度,比如禿頭的人,必須喜歡甜食,甜食傷腎,腎不好,氣血不好,頭髮就沒了。減少吃甜食,就是預防禿頭的法門。

尿酸高的,痛風的,就要少吃油膩肥厚食物,別吃西藥。每天午飯後,用半塊檸檬泡水喝,同時從調理肝腎入手,比如吃烏雞白鳳丸、保護肝腎的方子都行

這種脾胃實火,吃銀柴胡,銀翹解毒丸都比較好,主要是降低心火,大部分食慾都來自心火。

可以推腹按摩,可以幫助排實火。還可以針刺,放熱血出來

二、脾胃虛火

脾胃虛火,也就是常說的脾陰虛,脾陰不足,生虛火,小孩子特別多,小孩子喜歡吃肯德基,吃烤瓷,亂吃亂喝,但小孩子陽氣足,所以不會形成實火,這個虛火,就讓小孩子多動症。容易形成食積。

虛火和實火就不一樣了,虛火的人了,我們想想,就是這個火的力度不夠,質量也不高,就是本質不高,微微的熱度了,這種熱度有點類似電熱,會讓人口感舌燥,總想喝水,同時了容易口腔潰瘍。這裡要強調一點,口腔潰瘍的情況分為很多種,後面專門寫專題來分析。

這種虛火,在口裡烤著口腔,會讓人口腔潰瘍,讓這個火從脾胃來,對胃的烤著效果就是胃的口腔潰瘍,也就是胃潰瘍了。

而且脾虛火啊,就是放的假信號,和狼來了一樣,容易讓人心神不寧,容易煩躁,注意這裡的一點,微微的虛火讓人燥熱。火生土,微微的虛火,就讓做媽媽的心,心屬火著急了,然後心著急,就會讓人心神不寧,焦躁,這種焦躁是知道會調理好,是焦躁不是焦慮。

同時了,我們繼續往下解讀,脾胃虛火,口腔有虛火,身體就要撲火,靠什麼撲火,有意識的前提下就是自己喝水,無意識的時候,就是魄管著身體,這就是流口水來降溫。所以脾虛火(脾陰虛)的人喜歡流口水。

這種情況了,可以吃點老鴨湯、懷山藥、甘蔗、喝點牛奶,關鍵點:牛奶陰虛的人可以喝,也只適合陰虛的人喝。如果是胖子喜歡流口水,就不要喝牛奶,因為胖子可能是水肥(腎臟代謝問題)、油肥、痰濕體質,不適合喝牛奶。

三、脾胃實寒

啥叫實寒,就是真正的寒冷,是實實在在的寒,有具體的承載寒的部位了,寒有具體的體現了,虛寒是微微寒,大部分時候沒有載體承載寒,但是實寒就是有了,可見實寒是比較嚴重的狀態。身體吸收了大量的陰寒之物,又由於陽氣不足,沒法排出,導致聚集在體內,在體內鬧革命,讓細胞不聽指揮了。這種陰寒的東西多了,就容易有風濕骨痛、痛風、肥胖、水腫、腫瘤、過敏等。切記,病都是吃出來的

脂肪瘤是要重點講一下,痛風因為已經提到了,只要不喝冰啤酒,基本沒法得痛風的機會。身體吸收了太多頑固不化的東西。怎樣理解脾,脾是一個公司的銷售部門,銷售部門是賺錢的部門,就是給一個項目,把項目賺錢變成公司資產,如果部門膨脹了,手段有問題了,就會有內外矛盾,這個矛盾,導致脂肪形成了脂肪瘤,還有血脂高的,水腫的,痛風的,這裡就是不剋制,我們要剋制慾望,心管的是慾望,就是一個公司的總經理,知道什麼要吃,什麼不吃。這樣財務就會收到的健康的錢,公司氛圍也是健康的,自然不會爆發內部問題。

公司的運營,就是消化,「消」和「化」,消是把大項目分成無數小項目,方便公司人來配合做。

「化」就是通過運作這些小項目,把錢變成了公司的錢,變成公司的資產了。

在中醫里,消就是胃的責任和義務,化就是脾的責任和義務。圍繞這個體系,就會有財務投資部---腎 ,肺----人事後勤部門 肝----文化培訓部門。後面會專門花時間來講解,五臟五行和公司部門組織結構的關係。這裡就不贅述,不然這篇寫不完咯。

重新回到主題

「消」---是把大塊豬肉變成小塊豬肉,事物的本質還是沒有變。

「化」---把豬肉變成人肉(比喻),本質已經改變。

我們常見的比如豆腐乳、老乾媽,臘肉、魚子醬,這些東西製作的過程,就是運化的一個過程

實寒嚴重了,身體就沒有知覺了,就好像喝一大杯冰水,這個時候胃的知覺被冰住,吃很多菜都不會覺得飽。

實寒的人,夢裡面遇到的都是恐怖事情,各種鬼怪殭屍。脾胃實寒體質是比較容易遇到「鬼壓床」的,主要也是脾胃實寒的體質,本來陽氣就很弱,遇寒才有這個情況。

這個類型的體質,艾灸的效果比較弱的,艾灸的效果沒法透到五臟去,艾灸對虛寒虛火肯定是比較好的,熱驅動氣血還行。對於實寒一定要針刺放血,還可以配合點穴療法,等到治療後期,可以配合艾灸。

飲食出行上,

1.不喝綠茶,喝紅茶或者普洱,普洱一定要買貴又好的,不然假普洱反而害人。

2.家裡食用油,必須是豬油,這樣可以減輕胰髒的負擔,還是西醫思維的人就不要看我寫的

3.水果裡面除了榴槤可以吃,其他都不要吃了,身體要遠離水果

4.海鮮也不要吃,實寒體質消化能力太差,鮑魚、燕窩也不要涉及

5.飲料都遠遠看看就行

6.推腹法,每天300下,推到自己放屁,肚子咕嚕叫。放屁是很好的養生,哈哈



四、脾胃虛寒

虛寒就脾胃有微微的寒氣,這個微微的寒氣肯定會導致消化不好,大部分都市人都是虛寒狀態,微微的寒氣,讓自己有了點小肚子,偶爾小毛病

脾胃虛寒初期,你去西醫院檢查,肯定查不出來任何毛病,西醫會說你營養不良,吃的不夠好等等

脾胃虛寒的很多人要麼面黃肌瘦,要麼了還有點小肚子。因為人的體質是綜合體質,如果腎陽虛同時也有,就是小肚子也有。如果同時又血虛,就是面黃肌瘦了,總是長不胖,吃啥漏啥

中國老百姓憂傷脾,擔心家裡老人睡不好,病不好,但是小孩上學升學結婚生小孩等等,這個微微焦慮的狀態,會讓身體的血糖本能提高,焦慮會讓身體以為哪裡餓了,焦慮給脾胃的信號,就是沒有吃飽,身體就要提高血糖濃度。這是一種典型的血糖高的情況,這個類型的血糖高,是不需要吃降糖葯的,因為只是脾虛寒,如果吃降糖葯,傷害了脾臟,反而血糖越來越不好治。這個類型的病人,陪病人聊天是最重要的,花幾個小時,把心結打開,調理脾胃就很簡單。不要被血糖指標束縛。抽空會寫一個專題的血糖高文章

食療推薦:山藥熬水喝,黃小米乾飯配牛肉湯。牛筋熬湯拌飯

在這裡要重點說一下,小孩子的脾胃虛弱和成年人的脾胃虛弱是不一樣的,小孩子的脾胃虛弱,只是脾胃沒有發育好,消的能力很差,但是陽氣充足,化的能力很強。而成年人了,是消化都同時很差。所以小孩可以天天吃糊糊,而成年人你天天喝粥,永遠也沒法調理脾胃。

一口飯咀嚼36下,為什麼會幫助消化了,在咀嚼過程中,你對飯菜做功,在增加它的陽氣,那在這些飯菜在小腸中陽化氣化的時候,需要的陽氣就很少,自然就吃的少,吸收好。

推腹,是我一直比較推崇的,推腹,是改善體質的一個很好方式。排除濁氣,同時也是對脾胃做功,增強脾胃裡面的陽氣。

自己去學學艾灸,把湧泉穴,足三里,好好艾灸艾灸,充滿艾,就好的很快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7: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