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脾虛必讀:健脾最全指南!

[複製鏈接]

59

主題

96

帖子

586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何以靜待 發表於 2019-5-13 17: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脾的作用
人體有兩個根本性的東西,就像房子的兩根支柱,一是腎,為先天之本;一是脾胃,後天之本。先天之本(腎),這個咱們沒法決定,是從娘胎裡帶出來的,後天之本則取決於自己的保養。

脾胃雖然經常一起說,其實功能有區別。胃是倉庫,吃進去的東西都放到這裡,脾則主運化吸收。當然,中醫理論里,脾不單指脾器官了,你可以理解為消化吸收系統。很少有先天脾虛的,不是沒有,真的不多見,多數的脾的問題都是後天形成的。

咱們細說下脾的作用,弄清楚這個,你就知道其有多重要,說是後天之本真是名副其實。

①運化。

也就是運輸和消化的意思,吃進去的東西首先到胃裡初步加工但還不能被人體直接利用,必須要被脾進一步運化才能產生精微營養物質,才能被身體利用。咱們平時為何要強調:脾胃不好,再好的東西也無法被吸收呢?就是這個原理。所以,想滋補氣血什麼的,須先健脾。

生成精微物質后,脾還要上輸到肺,再靠氣血的運行輸送到全身各個器官進行滋養。根據五行理論,脾土生肺金,脾不好,也會影響肺的功能,肺主氣,那就逐漸的氣虛了,氣虛則必然導致血虛,氣血不足就這麼來了。

這實際上是臟腑功能弱導致氣血差這麼個過程。

②水液代謝。

此點和濕氣有直接關係,如果代謝失常,那麼痰濕,濕熱等等都來了。

有一句經典總結「諸濕腫滿,皆屬於脾;脾病生濕;脾為生痰之源」。

③統攝血液。

使之正常運行而不溢出血管之外,常見的月經淋漓不盡,量過多等,都要考慮和脾虛有關。

脾主要有這三個作用,如果脾健康的話,那從外表也能看出來:肌肉豐滿,四肢溫暖活動輕健有力,口唇紅潤而有光澤。

反之,人顯得比較乾瘦或虛胖,精氣神差,肌肉鬆軟無力或者根本沒肌肉,面色差,口唇缺乏血色等等,給人感覺不太健康的樣子,其實都說明了脾虛,導致消化吸收差,吃進去的東西無法轉化成氣血來滋養身體。

脾虛的表現
脾虛之後,必然影響食物的運化和吸收,進而導致一系列併發症和不適,上面說的幾個形體表現,是從外表上觀察得出的癥狀,再列幾個決定性癥狀:

*舌邊齒痕(如鋸齒狀),就是舌胖大,老是碰到牙齒,久了就有痕迹;

*口水多,比如睡覺時,老是把枕巾給弄濕了;

*飯後就想大便,特別是喝冷飲或油膩之品也不舒服,說明運化不了;

*有食慾想吃,但吃幾口就飽了,飯量變小;

*大便不成形、稀溏;

*身體沉重睏倦乏力,嗜卧多睡或飯後睏倦欲睡;

如果長期有以上幾種癥狀,要考慮脾虛了。

脾虛其實也是在不斷發展變化的,初始階段是脾氣虛,此時癥狀較輕,如果及時調理那就很容易恢復了。但如不引起重視,長期得不到調理健脾,那就演變為脾陽虛了。

脾陽虛,是脾氣虛的進一步加重,到了這一步,脾虛就比較重了。

除了有上述脾虛癥狀,還兼具四肢冰涼、怕冷畏寒、久瀉不止、不能吃涼的,一吃就拉肚子,如果仍然得不到調理,那就容易往寒濕方面發展了。


脾虛長期不調理的後果
在中醫五行中,脾屬土,大家可以想想,土地是萬物之母,咱們吃的東西都源於土地,把脾和土相關聯,說明了脾對人體的重要性。有的人直接把脾給拿掉了,免疫力都很低了,雖然中醫的脾不等同於脾器官,但其在整個脾系統起到很關鍵的作用。

作為後天之本,脾一旦失養,意味著吃進去的東西無法被充分消化吸收,身體也得不到充分滋養,列舉幾個常見後果:

*滋生痰濕。

上面也提到好幾次了,脾虛無法充分消化吸收食物,容易滋生痰濕等半成品,這些排不出去都隨經絡流轉全身,滋生各種慢性病,比如高血脂等。

*氣血不足。

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虛了,意味著氣血化生過程不順利,時間久了,必然導致氣血供給出問題,導致氣血虛弱,常見面色萎黃等都是表現。

*四肢無力。

脾主四肢肌肉,脾氣不足則四肢無力,飯後更加明顯。

*影響食慾。

脾運化差,必然導致對食物需求減少,就像煤爐,放進去的煤無法被充分燃燒,都堆積在裡面,就沒法往裡添煤炭了。

所以飯量越來越小,吃幾口就飽了,關鍵是還餓得慌。

*滋生濕氣。

痰濕是濕氣的一種,脾是運化水液的,脾虛運化不力,也能滋生濕氣,導致水腫等併發症。

*月經不調。

脾有個功能是「統血」,脾虛統攝不力,則月經淋漓不盡,量突然變大等都來了。

總的來說,脾虛長期沒有調理,那影響比較大,主要是各種慢性病容易滋生,後天之本並非沒有道理的,脾這個根本不給力,其他人體功能都要受影響。


脾虛是怎樣形成的?
上面也提到了,先天性脾虛不多,多數是後天失養所致,可以回憶下,往前推幾年,還沒脾虛,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就這樣了。

導致脾虛的因素有這麼幾個:

①飲食不節。

*暴飲暴食吃到撐,超出了脾胃的加工能力,那必然傷及脾胃之氣;

*過於飢餓,不按點吃飯,餓久了也傷脾;

*節食減肥這個就是個坑啊,很多人往裡跳,節食減肥可能沒錯,但力度和節奏要把握好,不然就傷脾了;

*肥甘厚膩吃的過多,大魚大肉,這些要消化比較耗費氣血,吃多了也容易傷脾;

*飲酒無度,酒是濕熱之物,濕熱作為一種外邪,也容易傷脾困脾;

*過食寒涼之物,寒傷脾陽、胃陽;

*過食甜食,有的以蛋糕等甜食為主,甜食很難消化,滋膩的,多吃困脾傷脾。

大家注意,咱們上面提到的,說的是超過了一定的限度,控制得好就沒事,關鍵是很多人沒有想著控制。

②情緒失調。

很多朋友都知道「思慮過度傷脾」,何為思慮過度?正常的思考問題,做研究這些都沒事,並不涉及到情感波動。

所謂的思慮過度說的是一種負面的過度焦慮和情感上的低迷,比如失戀了,多疑敏感,胡思亂想,浮想聯翩,鬱悶暗生,肝鬱也在此範圍等等。這種情緒持續久了,輕則胃口差飯量小,重則噁心嘔吐。

③縱慾傷腎精。

怎麼所有事情都和縱慾扯上關係呢?因為縱慾損傷腎精,腎精是人體最重要的基礎物質,其盛衰決定了生命的發展歷程。腎精並非單純肉眼看到的有形之精,還包括了五臟之精,其中就有脾精。咱們也一再強調,縱慾傷的絕非僅僅是腎,還包括五臟六腑與氣血。

④外邪所傷。

最常見的有夏天的濕熱之氣,如果不注意防範,就容易進入體內傷脾;再比如長年從事水中作業,或者內地人到海邊工作都容易滋生濕氣,濕氣會影響脾氣健運,久了就脾虛了。

健脾思路
如果脾虛了,還有辦法補救么?脾虛只是一種失調狀態,不屬於疾病,去醫院檢查可能也查不出問題,是可以恢復的。只要按照咱們下面講的去做,最大限度改善是沒問題的,這個要有信心和耐心。

⑴糾正觀念。

糾正什麼觀念呢?總是依賴吃藥食療來調理,豈不知,很多脾胃問題壓根不用吃藥,每天把細節做到位了,短則幾個月長則一年,都有明顯改善了。在身體沒有生理性疾病時,一定是把葯放在次要地位,且不說其有副作用(毒性),主要是沒必要吃藥。

說這點,就是提醒大家重視日常養護,藥物不宜因為方便食用就當成首選。

⑵吃好飯。

90%的脾胃問題都從吃飯上得的,吃好飯看起來簡單,但要堅持長期做到位並非易事了。上面也講到了不良飲食習慣會導致脾虛,要健脾首先要把這些壞習慣給戒掉了。

為了加深印象,咱們不妨簡單重複下:

*避免暴飲暴食,三餐不定,過度節食減肥,不吃早餐等壞習慣;

*如果能配合早睡,盡量不吃夜宵,吃也要清淡;

*少吃一切寒涼之食,比如冷飲,冰激凌冬天還有女孩子好這個;

*嚴控一切甜食,吃可以,但不能貪吃,比如含糖飲料、咖啡、蛋糕等等,容易發胖長痘;

*控酒;

總的來說,各種食材加工方式清淡些,不要放那麼多調料,弄得油膩什麼的。

⑶適當動動。

久坐不動的危害,很多朋友已經感受到了,所以非常有必要多動動。

主要是從心理接受認可運動的好處,要養成習慣就好,就用不著強迫自己刻意運動了。

*坐一會起來走動下,伸伸胳膊也是好的;

*飯後散散步,不宜吃完就坐下玩手機、看電視、打遊戲了;

*如果時間充裕,也可抽空跑跑步,打打球都不錯。

⑷情緒順暢。

誰都想每天開開心的,情緒順暢,但人生於俗世,難免有七情六慾,也包括一些不開心的負面情緒,誰都避不開。區別在於能否及時調整,「及時且迅速調節情緒的能力」是一種比較稀缺的能力,有的人睡一覺就好了,有的睡好幾覺還走不出來。

有意識的調整是第一步,有的朋友習慣於沉迷於各種不良情緒,比如生悶氣,胡思亂想,只要開個頭,那就沒完了,睡不著,吃不香,不光傷脾了,體質也會受影響。

情緒調節咱們說過很多,能否做到是另一回事了,今天只重複最簡單直接的一招,不要宅著,去做點新鮮的事情,不要在意管用不管用,閉著眼就去做就行了,說不定有新的收穫,反過來心情也好了。

⑸堅持節慾。

縱慾的危害不多說,相信很多朋友自己也體會到了,N多文章都要講這個,因為其影響較大。不管目前有否脾虛癥狀,記得節慾百益而無一害。

⑹防外邪。

生活各方面都很健康,如果被外邪趁虛而入導致脾虛,那豈不是很冤枉么?

如何預防呢?

*穿好衣服,如果要去濕氣比較大的地方,不宜過多暴露在外面;

*避免長時間游泳,特別是夏天,會出汗,濕氣容易通過毛孔入侵;

*夏天適度出汗,不宜長久呆在空調房,毛孔閉塞,不利於濕毒什麼的外排;

*夏天炎熱,可以常吃點粥:綠豆+白扁豆+薏米。

⑺健脾通用技巧。

①食療。

*代茶飲:黃芪+大棗+炙甘草,5-8克,煮水或熱水沖泡喝,針對脾氣虛;

*代茶飲:乾薑+大棗,3-5克,煮水或熱水沖泡,針對脾陽虛(溫陽補火,上火者忌用);

*食療粥:白扁豆+炒薏米+懷山藥+大棗+粳米,一起煮粥喝,不過要煮爛,喝湯吃豆,但不要多用,一碗足矣,比例自己搭配。

②穴位。

可以常常按摩以下穴位 ,如果兼具脾陽虛等怕冷畏寒之症,還可以艾灸這些穴位。

*三陰交;*血海穴;*陰陵泉穴。

③藥物。

凡用藥必定辯證,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也沒有通用的健脾藥物,必須對症才行。

下面會講這個。

⑻脾虛問題辯證。

上面講的措施,適用於絕大多數人,都沒有什麼副作用,正常人做到了脾可以保養的很好;輕度脾虛的做到了,可以有效改善。如果脾虛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了,並且衍生了其他併發症 ,可能就需要個性化調理了,說幾種常見情況。

①脾氣虛。

*如果癥狀較輕,按照上述所講改善即可;

*如果較重,影響到日常生活了,可以試試四君子湯,健脾補氣經典方。

②脾陽虛。

癥狀如上所講,是脾氣虛的加重,寒症比較明顯。

*如果癥狀較輕,按上述所講改善即可;

*如果較重,受寒即泄腹痛等,可試試理中丸或小建中顆粒,皆屬經典方。

③脾虛濕氣。

濕氣種類很多,程度也不同,要具體分析,

A:普通的脾虛濕氣。

*平胃散加減(蒼朮/厚朴/陳皮/甘草/大棗);

*四苓散(茯苓/豬苓/白朮/澤瀉)。

二者有時單獨用,有時則合用。

B:痰濕。

常用二陳丸(湯),屬經典方。

C:濕熱。

*二妙丸,常用的針對濕熱下注等,屬經典方;

*拍打委中穴,清熱利濕。

D:寒濕。

常用實脾飲:溫陽健脾,行氣利水。

E:水腫。

各種不明原因的水腫,包括濕氣,可以試試五皮飲,屬經典方。

④脾氣下陷。

主要表現為,氣短懶言、氣不銜接、下腹墜脹、久瀉脫肛、小便淋漓不盡、子宮脫垂等。顧名思義,脾氣按說要往上升,結果下降了,導致一些下垂下注的併發症。調理思路就是:升補中氣,常用補中益氣丸(湯)。

⑤脾不統血。

上面脾功能講了,脾有約束血液運行之作用,如果此功能失調,則血液溢於血管之外,有大出血現象。比如月經過多、皮下出血、便血、尿血,此種情況,舌質比較淡。

調理思路:補氣攝血、引血歸經,常用歸脾丸(湯),也屬經典名方。

這部分針對的都是個性化癥狀,特別是濕氣部分,幾種濕氣表現,都在體質辨別文章中詳細講解,自己可以對照下,不重複。

⑼脾虛的應用。

脾虛怎麼還有應用呢?說兩個:

①減肥問題。

相當一部分肥胖是由於脾虛運化不力,滋生痰濕水腫而成,這種情況光靠運動,節食,吃減肥藥什麼的,效果不大。就算暫時減下去了,吃下去的東西又成痰濕了,最根本還是要健脾去濕,具體做法,請參考上述所講,當然也不能完全靠吃藥或食療,全方位配合。

②滋補問題。

這個問題在票圈說過太多次了,從好幾年前說起,現在整天還是有人問,所以只能再次澄清。關於滋補,常見的是補氣血,補腎,道理看起來很簡單,氣血不足那就補氣血,腎虛就補腎,但問題是補了好幾個月氣血也沒改善,腎虛還是老樣子,說明沒有補進去啊!

此時要考慮是否脾虛運化吸收不給力,開頭也說了,脾虛吸收消化差,那再好的東西也沒法用,要麼成痰成濕滯留體內,要麼成火鬱積於內以致成痘痘了。所以各種滋補品不是那麼好吃的,吸收不了吃了也白吃。

咱們的結論是,滋補前一定弄清楚了身體能否消化得了,看舌苔就行,吃前舌苔挺薄的,吃一段時間,舌苔變厚了,這就說明問題了。

建議是,滋補時,要配合健脾一起,這樣就不至於虛不受補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