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韓愈為何能力壓蘇軾成為唐宋八大家之首?他拯救了中華文明

[複製鏈接]

144

主題

156

帖子

776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7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S53872 發表於 2019-4-28 10: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報國心皎潔,念時涕汍瀾」,一直以來,唐朝文豪韓愈在我們印象中都是一個文弱書生,對於他能成為唐宋八大家之首也頗有微詞,許多人認為他只是佔了年代偏前的優勢,才能壓過北宋蘇軾。其實,韓愈遠比我們想象中要偉大得多。

韓愈身處於安史之亂以後的中唐,此時唐朝已由盛轉衰。而韓愈最大的歷史貢獻,其實就是由他倡導的「古文運動」。這個運動是呼籲國家重視傳統華夏文化,維護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承。那麼,韓愈為何要做此事呢?因為當時的形勢已十分嚴峻。由於盛唐時期皇帝對於佛教文化寬容,此時的唐朝佛教力量已根深蒂固,已在各地建立佛教組織,推行佛家準則,已然尾大不掉。

許多人未曾認知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其實許多亞洲小國都是如此被佛教文化滲透,最終使國家宗教化,喪失文明傳統。當時的唐憲宗已經想要將佛骨迎入皇宮,公開供奉,長安城至此已掀起信佛狂潮。而此時的韓愈,以遠超時代的眼光,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公開批判這種荒唐的行為,並上書《諫迎佛骨表》,力勸唐憲宗萬萬不可讓天下百姓被佛骨誤導。

唐憲宗聞言怒不可遏,就要處死韓愈,後來被群臣勸阻,將韓愈貶為潮州刺史。而韓愈之後依然全力倡導「古文運動」,令佛教的擴張有所遏制。後來,唐武宗李炎繼位后,國家經濟已被佛教擴張弄得混亂不堪,朝廷終於認知到事情的嚴重性,開始了著名的「唐武宗滅佛」運動,將妄圖政教合一的佛教組織搗毀,也逐漸使佛教在中華文明的影響下逐步和善。

而北宋蘇軾也對韓愈極為敬佩,曾在《百世師》對於韓愈極盡讚譽之詞,也十分認同韓愈韓文公在文人中的地位。你對此有何看法?快來評論區留言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1: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