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韓信用生命總結的5個教訓,你知道幾個?

[複製鏈接]

144

主題

156

帖子

776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7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S53872 發表於 2019-4-13 10: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韓信,大家都比較熟悉了。
他是漢初最耀眼的將軍,在短短的只有四年的軍事生涯中,他打敗一個又一個諸侯,被封為齊王,之後徙為楚王。
漢高祖劉邦評價他為「漢初三傑」之一,同樣被評為「漢初三傑」的蕭何評價他時用了四個字,「國士無雙」,另一個也被評為「漢初三傑」的張良,認為韓信是漢營中唯一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將軍。
韓信的一生雖然輝煌,但卻短暫。在他生命最輝煌的時刻,突然墜落,幾年後又在長樂宮,被一婦人取走年輕的、旺盛的、智慧的、光芒的生命。
韓信用自己輝煌而短暫的一生,為世人總結了五大經驗教訓,你知道幾個呢?

沒有人願意為你的夢想買單,沒有人。
幾年前,有個很火的音樂選秀類節目,節目里的嘉賓總是問選手,你有什麼夢想。
然後選手就說,我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做音樂。
如果兩千年前的漢初,也有這樣的一個選秀類節目,而韓信恰巧是其中一個選手,他一定會驕傲地告訴所有人,他的夢想與眾不同,他的夢想是通過自己的軍事才華,讓自己成為一方諸侯,眼下唯一要解決的問題,是吃飯。
是的,韓信雖然少有大志,且身負經天緯地之才,但無奈自己家境一般,沒有可供自己吃飯的營生,只能從人寄食,保證自己不被餓死,如此而已。
那一些日子,韓信又找到一個能供自己吃白飯的人家,這戶人家的男主人是南昌亭長,家境頗殷實,然而好景不長,幾個月後的某一天,韓信飯點到達亭長家時,發現亭長家已經吃過飯了,韓信明白,晨炊耨食的亭長,是嫌棄自己了。
那一刻,韓信終於明白,男子漢大丈夫,有夢想是好事,但這世界上,沒有人願意為了你的夢想買單,沒有人。
於是,韓信學著不再去麻煩別人,不再從人寄食,為了讓自己的生命得以延續,為了讓自己的夢想有能夠實現的身體,他去了河邊,靠釣魚為生。

對你好的人可能只是習慣性地對人好罷了。
在河邊釣魚的韓信,遇到一個洗衣服的大娘,史書中以大娘的職業稱呼大娘,稱大娘為「漂母」。
漂母每天都來河邊洗衣服,漂母見韓信餓得前胸貼後背,便把自己帶來的飯食分一半給韓信,一連數十日,皆是如此。
韓信很開心,開心的原因並非又有了飯食,而是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溫暖。
這些年來,他跟在別人屁股后吃白飯,受盡了白眼,他從沒想過,世界上竟然會有一個人,主動地分一份飯食給自己,這份來自漂母的溫暖,讓韓信覺得,世間還是有愛的。
他對漂母承諾,總有一天,自己會重重地報答漂母的恩情。
沒想到,漂母怒了,漂母告訴韓信,自己見韓信餓著,感到可憐,才把飯食分給韓信,根本不是圖什麼報答。
那一刻,韓信終於明白,這世界上,有人對你好,未必是覺得你好,或許他只是習慣性地對人好。換個角度來說,如果有人對你不好,也未必是覺得你人不夠好,或許他只是習慣性地冷淡罷了。
世間的人情冷暖啊,就是這樣地難以琢磨。

伯樂並不想幫你實現人生價值,而是利用你的價值。
後來的韓信,投到了漢軍中,經夏侯嬰舉薦,由連敖升為治粟都尉。
在治粟都尉任上,韓信結識了漢營中的二號人物,蕭何。后經蕭何的舉薦,韓信由治粟都尉直升為大將,登台拜將那天,全軍皆驚。
這時候,韓信時來運轉,韓信的軍事才華終於得到了認可,終於有了用武之地。
五年的楚漢之爭中,韓信先是獻計出巴蜀漢中,定三秦,而後在北方開闢第二戰場,接連征服魏、代、趙、燕、齊等地,之後與劉邦會師垓下,共同擊敗不可一世的霸王項羽。
韓信的輝煌人生,達到頂點。
如果說韓信是一匹千里馬,蕭何絕對可以稱上伯樂了,如果沒有蕭何月下追韓信,如果沒有蕭何力保,則韓信根本就不能那麼快地出人頭地,說不定還會跟其他小兵小將一樣,無聲地死在楚漢相爭的戰場上,名不顯於世。
但也正是這個蕭何,在十年後,誆騙了韓信,他把韓信騙進長樂宮,之後韓信被呂后殺掉了。
或許在生命最後的一刻,韓信終於想明白了,伯樂發現千里馬,從來都不是想要幫助千里馬實現人生價值,而是想要榨取千里馬的價值,當千里馬沒了價值,千里馬就變得一點都不重要了。

那些很冒險的夢,還是應當一個人去瘋。
在開闢第二戰場時,韓信曾經提拔了一個叫陳豨的人。
韓信由楚王被貶為淮陰侯后不久,陳豨反而被重用,被外派,委以重任。
陳豨到淮陰侯韓信的家中辭行,韓信見到昔日的心腹,很是開心,二人在庭院中密談很久,最後決定,陳豨在外領兵的時候,積極準備武裝自己,找到時機后便揭竿而起,而韓信則在京城為內應,二人聯手,實現早些年間未曾實現的夢。
幾年後,陳豨果然按照當日的約定,反了。
韓信這邊廂,也兌現了諾言,做好了襲擊皇后和太子的部署,只待跟陳豨完成接洽,便行動起來。
然而,不等接洽完成,韓信便被蕭何誆騙進長樂宮,被呂后當場誅殺,之後夷了三族。
韓信臨死前,只留下一句話,「悔不用蒯通之計,乃為兒女子所詐」。
韓信後悔的是,在自己還有機會時,沒有為了夢想去冒險去瘋,在自己機會渺茫時,反而把實現夢想的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

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如果你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著實回答不出來。
我之所以佩服韓信,並不是佩服他無雙的軍事才華,也不是羨慕他那傳奇的人生,而是佩服他有夢想,他願意用自己的一生去追逐自己的夢想。
太史公司馬遷到過韓信的家鄉,他去給韓信的母親上過墳,他看到,韓信母親的墳,在一個寬敞的高地上,墳的周圍,足可以安置一萬戶人家,這樣的墓地,通常不是平民百姓會去選的,往往是富貴人家才會做出的選擇。
為什麼這麼說呢?於窮人來說,吃飯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連吃飯都無法保證的情況下,誰還會為一個死人大費周章?
但韓信會。
這說明韓信是與眾不同的,他願意為自己認定的事情付出極大的代價,韓信身上有那麼一股子勁,他願意為自己的夢想,一直執拗下去。
後來,韓信終於求到機會,實現了自己的人生理想,這就很棒了。

參考資料:《史記·留侯世家》、《史記·淮陰侯列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