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九月的陽光

[複製鏈接]

144

主題

165

帖子

1970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97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從0開始99 發表於 2019-4-1 10: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九月的陽光,明媚、溫暖。

發黃了的草叢裡的蟲兒們感覺到了陽光的照射,感覺到了那光亮里的溫度,感覺到了活力的回歸,發出悠長,或短促的鳴叫。這些長長短短深深淺淺的蟲鳴,在草叢裡,樹林里散亂地響著,像是沒有協調的合奏。或是揉琴的手法過於拙劣,弦音難以成調,透出幾許的凄涼,讓那些匆匆而過的路人,平添了幾分關於秋的惆悵。

螞蚱在一夜的寒冷中體會到了陽光的寶貴,在草叢裡有力地跳躍著。它在明媚的陽光里盡情舞蹈,要讓生命的餘光與陽光相映,舞出一個最美麗、最輝煌的剪影,鐫刻在秋天的大地上。它毫無保留地跳躍,用那長而有力的腿彈起,高高躍起,縱身一跳。它卻發現自己落在了一片光禿禿的土地上,被一地明亮的陽光照著,像聚光燈下的小丑。失去了草叢的庇護,它顯得驚慌失措,惶急地亂撞,辯不清方向,找不到棲身之處。它在陽光下跳來跳去,看不見綠色,感覺不到濕潤,炙熱的陽光明晃晃地照著它,它看見一地的石子和自己清晰的影子,圓圓的眼睛被陽光照射著,現出炫目的光暈。它伏在那裡,一動不動,它感覺到了秋日陽光里的殺機。

一隻大公雞過來,雄赳赳的。看見伏在地上的螞蚱,便伸出尖尖的嘴,一口吞了去。然後,昂首展翅,顧盼生姿,似乎清理了一段孽緣。

那隻黃色的蝴蝶,立在一棵枯萎了的花枝上,目睹了螞蚱殞命的整個過程,看的目瞪口呆。它那薄薄的羽翼微微顫抖著,它感到了這個季節的殘酷,一個生命旺盛,一個已經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弱肉強食,不可避免。植物的水分被陽光一點點收斂,那些秸稈漸漸枯萎而脆弱,微風吹來,風乾的葉子嘩嘩作響,像是在吹奏一曲輓歌。蝴蝶站立的花枝已經無法在風中搖曳生姿了,或者挺立不動,或者迎風而折。蝴蝶不忍回想剛才看見的一幕,同時也感覺到了某種危險。它感覺到了微風中絲絲寒意,感覺到自己的羽翼有些凝滯、沉重,目光所及,一片頹敗。「也許,這是最後一片溫暖的陽光了。」它這樣想著,向一朵尚在開放的花朵飛去,生命是如此短暫,應該及時行樂了。

老人們從陰涼處走出來,坐在明媚的陽光下,讓滾燙的陽光熨平那些經年累月堆積起來的皺紋,還有那對即將到來的陰冷的恐懼。他們不再像先前那樣躲避陽光的撫慰,再厚重的衣裳也不如陽光溫暖。那一個個黝黑的臉膛就是陽光的傑作,陽光讓這些臉膛從稚嫩到粗糙,由粗糙到蒼老。然而,他們還是喜歡陽光的撫摸,這些臉膛就是一盤盤向陽花,一生都沖著陽光微笑。他們那已經有些生鏽的骨架,只有在九月的陽光下,才會變得舒展、活絡。他們靜靜地坐在陽光底下,恬靜地度著歲月。就像田野里的莊稼,已經進入了生命的終點,等待枯萎與結果。

田野里的秸稈漸漸風乾了,結出了新的果實,它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靜待生命的結束。而人呢?那些用九月陽光來溫暖餘生的老人們,他們的結果是什麼呢?是眼前身邊那些年輕的身影還是頭腦里那些成熟的思想?無論怎樣,老人們都把自己放在九月的陽光下,溫暖著、等待著,修成正果。

我也很喜歡這九月里的陽光,不再那麼羞澀和吝嗇,在你的窗前一掠而過。而是慷慨的把燦爛的陽光明媚一室,讓塞外九月里的書房陽光燦爛,溫暖如春。特別是早晨,拉開窗帘,燦爛的陽光灑滿一室,明亮著,溫暖著。讓你一夜的夢魘豁然開朗。你會滿懷感激和喜悅,在陽光下打開書本,讓那一行行的詩句在陽光下跳躍,讓那一行行的字碼帶著豐富的表情映入你的眼帘,叩擊你的心房。陽光多情地流淌,從你的書頁、從你的額頭、從你的睫毛流淌在你的肩上,手上。那種感覺暖暖的,無法抗拒。

九月的陽光是上天的饋贈,在寒氣襲來的時候,讓我們惆悵的心,仍感覺一份溫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3: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