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大學廢除"入學" 中國學生喪失最大優勢

[複製鏈接]

18

主題

55

帖子

32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rosamondw 發表於 2019-3-21 16: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自2018年中旬以來,美國多所高校相繼宣布取消入學時提交SAT/ACT考試成績的硬性要求,截止到目前,美國已有超過1000所的可授予學位的高校宣布了該消息。


  消息稱,美國芝加哥大學前段時間宣布取消入學時提交SAT/ACT考試成績的強制性要求,讓那些在標化考試上有高分優勢的亞裔學生將面臨很大衝擊,因為大部分亞裔留學生都很會考試,並且在SAT上一向具有很大的優勢,但隨著這一政策的事實,亞裔學生這一優勢將無法施展。

  芝加哥大學是美國前十的知名學府,這一舉動在教育界引起轟動,並將直接引發跟風效應,一大批名校緊隨其後宣布了同樣的政策。在沒有優異考試成績加持下,中國學生還能怎樣與全球其他學生競爭呢?

  芝加哥、耶魯、哈佛等名校紛紛取消SAT/ACT

  想出國的同學們可能都聽過美國的SAT考試,SAT和ACT(American College Test)都被稱為美國的「高考」,是全世界高中生申請美國大學的重要參考。

  SAT由美國大學委員會主辦,總分1600,分為閱讀、寫作和數學,側重於學生的推理和語言能力。

  ACT考試更像高考,分為英語、數學、閱讀、科學、可選寫作五個部分,更看重對於課程知識的掌握。

  一般來說中國孩子面對SAT和ACT考試,一向都具有優勢。因為他們從小在應試環境中長大,對於這種考試他們不害怕,更不拒絕。

  自2018年中旬以來,以芝加哥大學為首的不少美國高校紛紛取消了對於SAT/ACT考試的要求,改為看申請者的高中成績、推薦信、論文、和其他能展示才華和能力的資料。

  這意味著未來美國大學的錄取趨勢變了,不再看重SAT/ACT考試成績,而是看一個學生的綜合素質。

  這樣一來,許多擅長SAT/ACT考試的中國孩子就失去了一些優勢。

  首先是芝加哥大學在官網上表示,將對2019年申請芝加哥大學的學生取消ACT/SAT要求。

  美國學生可以選擇是否提交SAT、ACT成績,如果選擇不提交,就要補充其他的額外材料。


  在美國境外就讀的國際學生,可以用IB或者A-Level代替SAT、ACT成績。

  學校表示:「事實上除了參加3個小時的考試,還有很多方法能夠讓學生們進入優秀的大學。」

  取消應試成績,芝加哥大學此舉立刻引發了連鎖反應。

  哈佛大學很快也跟著宣布,2019年秋季開始,申請者不再需要提交SAT、ACT寫作部分的成績。


  哥倫比亞大學巴納德學院也宣布,新入學的申請者不再需提交SAT寫作成績及SAT 科目考試(subject test)成績。

  喬治華盛頓大學也跟著宣布,取消對國際學生的SAT、ACT考試成績要求。

  美國一所大學負責人表示,目前招生辦主要看的是申請人的高中學習成績、教師推薦信、論文、以及其它能夠展示申請學生才華的材料。

  負責人稱,與其看入學考試成績,不如讓學生回答以下幾個問題:「你是誰」「你優秀在哪裡」「你以後想幹什麼」?學校的許多教授也直言不諱稱,以前他們也把入學成績列入考慮因素,但是現在絕不會這樣做了。

  理由很簡單,許多SAT/ACT成績優秀甚至滿分的入學者並不優秀,他們的科研能力與入學成績幾乎沒有任何對應關係。

  據相關報告顯示截止目前,美國超過1000所可授予學位的學校不再強制要求申請者提供SAT或者ACT的考試成績,而是將SAT/ACT考試成績變更為一種可選提交的成績,即test-optional或test-flexibility。

  這樣的改革,讓中國孩子壓力山大

  很顯然,美國高校取消大學入學考試成績這一消息對於廣大亞裔學生來說影響極大,因為有不少亞裔學生18歲之前活著的目標就是上名校,他們一般能取得SAT/ACT考試的優秀成績,從而被名校錄取。


  當SAT和ACT成績越來越不被美國大學重視的時候,對於中國學生而言,相當於少了一項加分項,為申請增加了太多不確定性。

  大學取消SAT/ACT考試成績要求並非是對大家的學術水平不做要求,而是希望學生能夠更加自由地展現自己的實力。

  畢竟沒了分數加持,我們只能從高中成績、essay文書、課外活動等方面來展示自己,而這些,目前還不是大多數人所擅長的。

  2018年7月3日,美國曾宣布廢除按「種族配額」的招生制度,將推行無種族的公平競爭,大學擇優錄取,這對考試分數整體偏高的華裔學生而言,是非常有利的改變!這意味著,華人學生再也不用交「智商稅」了。


  本以為取消「種族配額」制度后,考取高分的華裔學生將會有更多優勢。然而,如今多間大學弱化了SAT成績的重要性,實際上是將華人學生的最大優勢給抹殺了。

  畢竟不少華裔學生全副精力放在SAT上,就是為了得個高分能被名校錄取,現在的情況卻很有可能讓莘莘學子多年的努力付諸東流。

  此項改革只對一類華裔學生有利


  美國眾多高校取消SAT/ACT考試雖然對國內很多高中畢業想出國的留學生來說不是一件好事,但唯獨對一類華裔學生來說可能是好事,例如很早就移民美國、加拿大的華裔學生來說,這可能是個大好消息。

  這些孩子從小就讀的是國外的學校,受海外各類文化的熏陶,他們有更多渠道和途徑來提高自己的軟實力,例如積極做一些社會實踐活動,和同學合作做一些課題和專業項目的研究,各方面能力都能得到鍛煉培養。

  這下取消了入學標準化考試,便讓他們更有競爭力了。在申請學校的資料上他們可以寫很多除開成績之外來證明自己才華和能力的東西。

  和國內大部分申請者相比,他們被美國知名大學錄取的概率將大大增加!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