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恭喜生命字母表喜提4名新成員!上新了,DNA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9-3-10 10: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9年03月10日 08:34 新浪科技-自媒體綜合

 
  來源:科普中國

  本文專家:陶寧,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教授

  近日,一篇最新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研究表明,生命「字母表」迎來4名新成員,已經從4個變成了8個!

  

  新聞截圖

  這項研究被譽為里程碑式的成果,它到底牛在何處呢?

  

  圖片來源網路

  今天,我們就為大家來簡單介紹一下。

  A、T、C、G?這都是些啥?

  在介紹這4名人工合成的新成員之前,先來認識一下4個元老級的天然鹼基吧。

  在生物學領域,最激動人心的事件莫過於生命的誕生,也就是生命的起源。追溯這個問題,首先需要回答生命的物質基礎——基因,而基因是由4個天然鹼基組成的,它們的英文代碼分別是「C」「G」「T」「A」,對應的中文名字是胞嘧啶、鳥嘌呤、胸腺嘧啶、腺嘌呤,配對規則是C配G,T配A,C和G之間通過3個氫鍵相連,T和A之間是2個氫鍵。

  

  從簡單的單細胞生物到靈長類,生命體的遺傳密碼就是由ATCG來記錄和傳遞的,如同一本神秘的生命密碼本,指導著蛋白質的合成和功能調控,包括我們人類的生老病死、高矮胖瘦,甚至我們的性格和健康狀況,基因都在默默的指導著,並且和環境因素、行為因素共同決定著我們的健康水平。懷孕的准媽媽們開展的羊水穿刺細胞學檢查和無創遺傳缺陷篩查,就是為了排除致病基因導致的出生缺陷。

  

  圖片來源網路

  基因管著這麼多的事情,一定是由很多密碼編碼的吧?恰恰相反,只有4個。那麼它們是怎麼實現這些功能的呢?靠的就是這4個鹼基的不同排列組合,並且通過DNA的甲基化、乙醯化修飾,DNA序列的剪接翻譯以及翻譯后修飾,DNA中不編碼蛋白質的鹼基序列,也參與基因的表達調控,對應產生了許許多多的變化。

  

  4個鹼基產生了我們豐富多彩的大千世界,的確是非常神奇的事情。

  人們不禁產生了一個疑問:DNA的鹼基為什麼只有4個呢?大家找來找去,確確實實只有4個,這就是非常奇特的事情了,只能由衷感嘆,它們太神奇了,它們是獨一無二的。

  生命「字母表」翻倍了!

  近期發生了一件大事情,那就是科學家們人工合成了4個新的鹼基,這樣一來,鹼基數量就有了8個之多。它們是什麼呢?

  美國科學家StevenA. Benner將這4個新成員分別命名為「Z」「P」「S」「B」,它們的配對原則是Z配P,S配B,都是通過3個氫鍵相連。

  

  何謂成功呢?包含這4個新鹼基的DNA結構必須是穩定的,熱動力學穩定性是可預測的,並且可以形成DNA雙螺旋結構,可以轉錄成RNA。

  晶體學檢測數據顯示摻入的新鹼基並未乾擾DNA雙螺旋結構的形成。

  

  (DNA晶體X射線衍射結果顯示結構規則有序)

  DNA也成功的轉錄為RNA序列。

  

  (通過470nm藍光激發的熒光檢測結果顯示摻入了新鹼基的DNA轉錄為RNA序列,A為RNA鹼基序列,B和E為陰性對照組,C為摻入新鹼基的DNA轉錄形成的RNA經激發后形成的熒光結果,D為陽性對照,是由天然鹼基轉錄形成的RNA。)

  熱動力學檢測結果與預期計算的結果基本一致。

  

  (縱坐標為實驗檢測結果,橫坐標為預測溫度)

  多4個「字母」可選項有什麼意義?

  1.人們認識到編碼遺傳信息的4個天然鹼基不是那麼神奇了,人類通過自己的力量,也可以合成攜帶遺傳信息的鹼基,打破了天然鹼基原有的神秘面紗,人類在認識大自然和自身的道路上又進了一步。「我們從哪裡來」、「認識我們自己」不就是經典的哲學問題嗎?

  2.豐富了遺傳信息攜帶的物質基礎。經由8個鹼基來排列組合,與以前只有4個鹼基產生的排列組合產生的信息相比,那是大大的擴容了,由此可能產生具有新的功能的蛋白質分子。

  

  圖片來源網路

  3.疾病的早期檢測。例如包含P和Z的DNA序列能更好的與腫瘤細胞結合,可開發出腫瘤早期診斷的試劑。

  4.外星生命探測。原有的外星生命探測中,對於遺傳物質的理解僅限於ATCG這四種鹼基,新鹼基的發現,在理解生命起源和外星生命探測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

  

  現有研究的局限性在哪?

  1.從DNA到RNA目前可以實現,而關鍵的一步是DNA的自我複製,這需要DNA聚合酶,而天然體系裡面是沒有對應的DNA聚合酶的,這是一個瓶頸。

  

  圖片來源網路

  2.對於未知的DNA鹼基可能編碼的蛋白質而言,對於大自然是全新的,其功能如何,會不會產生具有活性的生物毒性分子,尚不可知,因此,研究對應新型鹼基從DNA到蛋白質的過程是暫停的,需要進行安全性評估和審核,才能進一步研究,生物安全是必須審慎考慮的環節。

  寫在最後的話

  這項研究所取得的突破是概念性的,它第一次展示了含有8種不同鹼基字母的DNA,但要實現一個真正的「八字母「合成基因系統,還需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6: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