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改革開放四十年傑出貢獻獎為何沒選華為任正非

[複製鏈接]

144

主題

165

帖子

1970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97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前不久,中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這次慶祝大會,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表彰100名改革開放傑出貢獻人員和10名國際友人。這110名獲獎人員被安排坐到了主席台。按照慣例,第一排是習近平和其它中共政治局常委,第二排和第三排就是受表彰人員,其他領導人則坐在了最後一排。在宣讀獲獎人員名單時,現場給了每個人幾秒的特寫,最後中共領導人集體起立後轉和全場一起向他們致敬表示祝賀,給足了這些人榮譽。

這100名傑出貢獻者的名單里,中國科技及網際網路界的明星人物李彥宏、馬化騰、馬雲以及柳傳志等都在列,然而卻沒有任正非,很多人叫屈。選擇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網友們沒有什麼看法,唯獨對聯想的柳傳志存在不同看法。作為代表中國在世界上的兩大從事科技通信領域的明星級企業,北聯想、南華為現在有了較大差距。也許是因為經營策略的不同,聯想選擇通過買現成技術自己組裝電腦佔領市場,華為則是勤奮研發,靠自己的實力佔領市場。雖然聯想前些年非常成功,但時而久之,因為核心技術不夠,日益陷入瓶頸。華為則展現厚積薄發的態勢,一直穩步發展,成為中國許多人心裡的驕傲。

再加上網上傳播的在一個3GPP 舉辦的關於制定未來全球通用5G標準協議的會議上,大家要對華為和高通各自的5G方案進行投票。聯想為了贏得高通首發的處理器,將票投給了高通,於是華為以微弱劣勢輸了。此事經網路傳播,網友大罵聯想,更有網友指出聯想在國外賣的比國內便宜,華為在國外賣的比國內貴。聯想掙中國人的錢給外國人花,華為掙外國人的錢給中國人花。

雖然聯想對以上言論尤其是關於5G標準的投票進行了駁斥,但仍然難以挽回其在一些人心中的形象,於是柳傳志當選而任正非沒有當選,不少網友大呼委屈。然而委屈歸委屈,以任正非的能力及成就獲得這樣的獎項是比較容易的,也實至名歸,但在華為目前所處的國際環境中,說得嚴重些,如果中國政府給任正非頒發了這個獎,反而不太明智。

此次北京之所以不給任正非頒獎,筆者分析,主要從兩個方面考量。

一是前不久剛發生的加拿大扣留孟晚舟事件。此事距離前幾天加拿大扣押華為CFO孟晚舟也沒多久。孟晚舟事件發生之後,中國的廣大熱血青年在網路上掀起一輪又輪的支持華為、保衛孟晚舟、抵制加拿大的活動,甚至要求相關部門積極制定相關計劃營救孟晚舟。

如果此番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邀請了任正非,他也會像其它傑出人士那樣在新聞聯播上出現單獨的鏡頭,如此便會加深海外對華為一直存在的成見。

另外一個方面更加重要,目前全球5G正處於更新換代的關鍵時期,北京自然會慎重考慮。目前對於華為來說,正處於非常敏感和尷尬的時期。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多次表示禁止華為參與其國內5G建設,雖然華為在5G領域取得眾多專利,技術一流,但在美國的威逼利誘之下,西方各國對華為有種想接觸卻又不敢接觸的傷痛。

若此時,任正非出現在中共的官媒中央電視台,西方一些人肯定會給華為扣上官方背景的大帽,捏造華為存在安全問題。目前西方正流行一種說法,說華為是中國的軍工企業,有軍工企業背景。任正非過去曾是工程兵,後來工程兵集體轉制到深圳,他才到的深圳。更為可笑的是,重慶有一個叫「華偉」的企業,它是軍工通信企業,外國人看了拼音還以為是華為。雖然華為發布聲明,但仍有很多人故意混淆。

從這個角度上來說,北京沒有給華為任正非這樣一個獎,其實是有自洽的考量。

u=3962609986,3118176133&fm=27&gp=0.jpg (14.33 KB, 下載次數: 9)

u=3962609986,3118176133&fm=27&gp=0.jpg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2: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