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G20就是一個江湖!

[複製鏈接]

168

主題

172

帖子

1201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0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eye12 發表於 2018-12-1 11: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
(一)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G20就是一個大江湖。

11月29日,哪怕已經是深夜00:31了,特朗普還在推特上辛勤耕耘,他告訴他的粉絲們:我剛剛到了阿根廷,這一次,我們偉大祖國會有很不錯的表現……

但第二天估計還沒起床,特朗普的第一條推特就充滿了憤怒:有媒體竟然誣陷我和普京做交易,還說我要送給普京5000萬的一套豪宅。

「哦,我明白了,我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發商,一直快樂地生活,看到國家正在走錯方向,我決定競選總統……你們(各種污衊)是在獵巫。」

特朗普很委屈: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但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哪怕你是特朗普。

其實,G20的歷史,就是這樣一部江湖史。

整整10年前,是小布希倡議召開了第一次G20峰會。當時還在華盛頓工作,記得是一個下雨天,外面大雨傾盆而下,裡面小布希強顏歡笑,迎接各貴客。

他沒有理由不沮喪。他曾經是那麼意氣風發,還沒打完阿富汗戰爭,又發動了伊拉克戰爭。但最後的結果,卻讓美國陷入了兩場戰爭的泥潭。而且,屋漏偏逢連夜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突然爆發,最強大的美國,一夜間處於崩潰的邊緣。

怎麼辦?

很多個不眠之夜后,小布希做了任期內最後一個重大決定,召開一次全球性首腦會議,大家一起來討論討論,怎麼應對這場金融危機。換句話說,怎麼幫美國渡過這個難關。

國際社會不缺少峰會,但缺少高效率有影響力的峰會。國家如果太多,一個領導人發言一次,就可能要開很多天;國家如果太少,繼續像G8一樣開會,已經不管用了。

最後,小布希拍板,就G20吧,裡面有西方七國,還包含了不少新興大國,更主要的,按照陸克文所強烈建議的,裡面必須有中國。

世界經濟風雨飄搖,中國的重要性前所未有。不管是財長保爾森,還是後來接任財長的蓋特納和出任國務卿的希拉里,一句口頭禪就是,美國和中國,「我們都在一條船」上。

G20峰會由此橫空出世,一個國際經濟新秩序就此開始。

所以說,危機危機,永遠是危機中有機。沒有國際金融危機,美國就不會捨得分享經濟決策權,G20就永遠是靠邊站。但金融危機后,一切改變了,這就是不可抗拒的時代潮流。

美國再也不是原來的美國,中國也再不是原來的中國。2010年,中國終於將日本甩在後面,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但好人未必總是有好報。特朗普就深有感觸,這次來阿根廷開G20峰會前,他一直在狠懟通用汽車。用他的的話說:當年我們拯救了通用,通用汽車現在「感謝」的方式,卻是關廠裁員。憤怒之下,特朗普推特上的「感謝」(THANKS),特意都用了大寫字母。

但美國何嘗不欠中國一個說法。按照西方媒體所說的,沒有中國一直的努力,尤其是沒有中國當年4萬億的奉獻,就沒有世界經濟的快速復甦,更沒有美國經濟的今天。

4萬億,最終也讓中國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但現在,美國人很少提「我們在一條船上」,更多是磨刀霍霍,高喊著「美國優先」。

(二)

這或許是特朗普和普京最尷尬的一次相逢。

11月30日,拍G20峰會全家福,特朗普從普京面前走過,普京直視前方,似乎壓根沒有看見這位老朋友。

就在兩個星期前,兩人還在巴黎熱情互動,普京沖特朗普快速地豎了下大拇指,特朗普則熱情地拍了拍普京後背。

這個世界,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美俄的橫眉冷對,在特朗普上台前就已經成了常態。

故事,或許要從2014年開始講起。這一年,普京經歷了人生的大悲大喜。

喜的是索契冬奧會成功舉辦,悲的是烏克蘭突然變天,親俄的總統亞努科維奇被趕下台,烏克蘭這個俄羅斯最親密的鄰國,迅速向歐盟和北約靠攏。

於是,等到奧運會一結束,普京迅速翻臉,俄羅斯大兵突然出現在克里米亞,然後則是公投,96.6%的克里米亞居民贊成加入俄羅斯。這塊當年赫魯曉夫作出贈送給烏克蘭的戰略要地,戲劇性地在普京時代又回到了俄羅斯手中。

然後,則是烏克蘭內戰,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0000人倒在了血泊中。

烏克蘭在哭泣,俄羅斯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西方徹底翻臉了。四年後的2018年平昌冬奧會,俄羅斯被認為在索契冬奧會作弊,被前所未有地剝奪了參加冬奧會的資格。

普京也被趕出了G8峰會,他興沖衝去澳大利亞參加G20峰會,東道主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公開宣稱,他要「抱摔」普京。

當然,如果真是抱摔,阿博特未必是喜愛柔道的普京的對手。但在澳大利亞峰會上,普京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冷落。是可忍孰不可忍,最後,憤怒的普京拂袖而去,公開的理由是,他需要早點回國睡上一覺。

普京的痛,特朗普看在眼裡。今年加拿大召開G7峰會,特朗普的一大訴求,就是要求把俄羅斯拉回來,重新組成G8。

西方國家都被弄暈了,以前帶頭把俄羅斯一腳踢出去的,是美國;現在又是美國,又要拉俄羅斯拉回來。

自然,特朗普也遭遇到了圍攻。這次,是特朗普拂袖而去,G7聯合聲明也沒發成。在離開加拿大的「空軍一號」上,憤怒的特朗普還忍不住在推特上痛罵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很卑鄙,「太虛偽太弱小」。

時間是最好的療傷葯,但讓特朗普和普京萬萬沒想到的,就是不管他們如何努力,烏克蘭危機,依然是他們難以會面的一道魔咒。

這次,他們計劃好了在阿根廷會晤,但就在會晤前幾天,烏克蘭軍艦強闖刻赤海峽,俄羅斯一不做二不休,開槍扣押了烏三艘軍艦,並俘虜了艦上的所有士兵。

烏克蘭立刻宣布進入戰爭狀態。自然,西方除了譴責俄羅斯,別無選擇。特朗普最後也不得不宣布,這次不和普京舉行會晤了。

人在江湖,真是身不由己。哪怕是特朗普,哪怕是普京。

(三)

2017年,新華社微信發了一條現象級的稿件《剛剛,沙特王儲被廢了》,9個字的新聞標題,三個編輯的豪華組合,各種有趣有料的回復,一時刷爆了朋友圈。

很多人看到了國社新媒體的創新活力,但很多人可能未必能理解,新華社當時播發這條新聞的深刻用意。因為這件事的重要意義,一年後人們才能看得到更清楚。

現在的世界,應該知曉了這位新王儲的厲害。但看似權力無限的王儲,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麻煩。

一位名叫卡舒吉的《華盛頓日報》記者,就在沙特駐土耳其的領事館里,離奇地被殺害並被肢解,這使得王儲的形象受到了極大的傷害,還拖累特朗普陷入尷尬的境地。

歐洲站了出來,要對沙特製裁。特朗普卻是各種猶豫,他還公開發表聲明,第一句話就是:美國優先。

為什麼要優先?因為特朗普舉出了兩個數字,1100億美元, 4500億美元。

在特朗普眼裡,再沒有比沙特最好的夥伴了,他們要購買1100億美元美國軍火,這是美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軍火大單;而且,沙特還打算投資美國4500億美元,這是多麼大一筆錢。

特朗普說,如果美國愚蠢地取消這些合同,俄羅斯和中國將會獲得巨大利益,他們會很樂意和沙特簽署新的合同。這就是美國直接送給他們的大禮。

特朗普不傻,沙特王儲也不傻。但西方世界卻有點傻眼。

這次阿根廷G20峰會,沙特王儲是最早到達的一位,或許也是最低調的一位。這也是卡舒吉事件后,這位80后首次亮相國際舞台。如何與特朗普和各位領袖互動,將決定他未來的命運。

他的命運,也決定著未來沙特的走向以及中東格局的嬗變。

這個世界,還是要有敬畏之心,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但另一個不爭的事實是,80后已開始崛起於世界政治的舞台中央,這也是不可抗拒的時代潮流。

(四)

這次阿根廷做東,但曾經的宗主國西班牙,卻是五味雜陳。

因為加入G20的標準,主要就是經濟規模。但要知道,西班牙GDP超過了韓國、墨西哥、土耳其、印尼、沙特等很多國家,但卻沒有資格入盟。

2008年第一次G20峰會,西班牙憤憤不平,曾提出應該將阿根廷剔除出G20,由西班牙頂替,因為阿根廷的GDP,還到不了西班牙的一半。

2011年法國戛納G20峰會,西班牙首相強烈抗議,稱不管有沒有收到邀請,一定要趕去參加。會做人的法國總統薩科齊,趕忙邀請西班牙與會。由此,形成慣例,以後歷屆G20峰會,西班牙都是永久嘉賓國。

在國際政壇,不公平是顯而易見的,但鬧一鬧多少是有點好處的。

在這個世界,少有人比房地產商更能折騰。這次G20峰會,特朗普和東道主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又相逢了。兩人都有一個特點,都曾經是房地產商,年輕時就相識,還合作開發過很多樓盤。

老朋友見面,異常高興。特朗普還忍不住問馬克里:你沒想到我會成為美國總統吧。

馬克里肯定沒想到。這個世界,確實有太多的想不到。

70后的法國總統馬克龍,萬萬沒想到,他的專機已經到了阿根廷,但左等右等,就是沒等來阿根廷接機官員。

當艙門打開,和馬克龍親切握手的,居然是一個穿黃馬甲的工作人員。

以至於這個「黃馬甲」,馬上成了法國人的熱詞。法國人調侃說,在國內逃過了「黃馬甲」抗議的馬克龍,萬萬沒想到,跑到阿根廷,還是沒躲開新的黃馬甲。

當然,也有人調侃,這是阿根廷人在報復,誰叫今年世界盃,法國隊淘汰了阿根廷隊。

當馬克龍緊繃著臉準備離開時,阿根廷副總統布里埃拉·米凱蒂才匆匆趕到,輪椅上的她向馬克龍解釋,這是協調上的失誤,真是抱歉。

魔鬼總是藏在細節里。默克爾也沒想到,她的專機剛起飛1小時,突然出現了技術故障,她不得不立刻返回德國,然後換飛機繼續穿越大西洋。

由此,默克爾缺席了第一天多場重要的會議,包括她原來擬定的和特朗普的會晤。儘管特朗普最不喜歡的就是默克爾,他曾公開聲稱:德國人太壞了。

但默克爾還真不壞,上得廳堂,下得廚房。作為當今世界最負盛名的女總理,G20見證了默克爾的成功,沒有一個領導人比她參加的次數更多;但G20也正在見證她的落寞,今年地方選舉失敗后,默克爾黯然表示,最長執政到2021年,她將徹底退出政壇。

更尷尬的,或許是墨西哥總統涅托,事情就是這麼巧,他來參加G20峰會時,還是墨西哥總統;但等他離開時,他就成了墨西哥前總統。因為就在12月1日,墨西哥新總統正式宣誓就職了。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一個時代就這樣結束了。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

G20的江湖還在繼續,今天的故事,就成了明天的傳奇。

本文來源:牛彈琴 (ID:bullpiano)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2: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