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風中的蘆葦

[複製鏈接]

143

主題

145

帖子

873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7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en_boy 發表於 2018-11-24 15: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白露為霜,蒹葭蒼蒼。有位伊人,在水一方」,一首古詩成了千古絕唱。秋風吹,秋水伊人,秋水凝結成露,氣溫下降,露凝成霜。在一個深秋的季節里,一些愁思在風中濃稠。那秋風中的蘆葦在河岸邊舞蹈,白茫茫的一片,或搖曳,或輕擺。古人在千年之前就吟唱了對蘆葦的歡喜,蒹葭俗稱蘆葦。一位漂亮的姑娘在宛在水中央,風乍起,蘆葦飄蕩,伊人佇立,這是一幅令人心動的場面,用最純樸的詩歌記錄下來,代代相傳。

對於蘆葦的歡喜便是源於一首千年的詩歌,一種莫名的情愫在心中泛起。蘆葦是水生植物,喜歡生活在水邊。有了水蘆葦便也越發地靈動起來。春天的時候,河邊一切都還未醒來,蘆葦已經從岸邊的泥沼里鑽出土來,泛綠了。那時的綠是淡綠,不是欣欣然的樣子。隨著氣溫回升,蘆葦就像竹子一樣,迅速拔高。幾日不見,便忽地冒高了。就像有了生命的魔力,無需任何的催化劑,一縷陽光,一滴水,便是蘆葦生命成長的動力。即便遇到倒春寒,蘆葦依然向上,葉子越發地綠了。春風吹過,風中的蘆葦像春姑娘婀娜多姿,惹人歡欣和喜歡。一片水岸邊的蘆葦是一道春天最美的綠色風景。

提起蘆葦,或許還會想到晚風中,小舟泛起,在蘆葦盪里穿行。那是一首流動的詩歌,那是一曲動人的唱晚。蘆葦的生命給了無限的歡樂,夏天到了,蘆葦越發地高了,蘆葦的葉子也更闊了。在南方,這樣的蘆葦葉除了給人以悅目,風一吹,一陣蘆葦葉的香便融到了空氣里,是清香,也是一種暗香。這時可以掰下些許的蘆葦葉子,用來裹粽子了。綠色的蘆葦葉,裹上白花花的糯米,再加上一些五顏六色的豆子,這樣一個香飄四溢的粽子經過熱水的沸騰,那真是讓人唇齒留香。夏季的蘆葦更加地高大,有的有兩三米高,成片成片在風中舞動。傍晚時分,一葉小舟在蘆葦盪里蜿蜒著,黃昏時分,光線柔軟地投射到蘆葦上,金黃、暗紅,是一抹無法言表的色彩。水中蘆葦心中情,風中的蘆葦隨風舞。一幅畫,一曲情,一首唱不完的歌。

走過春夏,到了秋天,蘆葦和萬物一樣,也開始了收藏。不經意間,那曾經的盛綠漸漸變黃了,是季節的召喚,是秋霜的使然。那蘆葦頂上的花也如白雪一樣翻飛起來,蘆花飛,蘆花白,一首蘆花曲演繹多少人間情。蘆花被寒風一吹,便如那棉絮一樣散開了,在空中飛舞著。不經意間,如初雪散開。秋天蘆葦的葉子漸漸失去了綠色的生機,一種成熟的棕黃色暈染了成熟的秋季,再加上那風中的蘆花,就是一卷國畫。長卷鋪開,秋意盎然。用逆光的鏡頭拍下來的秋風中的蘆葦,應該和明信片里的畫面差不多吧。令人心動和歡欣鼓舞。

蘆葦的生命在冬天走向了盡頭,慢慢低垂了那曾經高昂的頭,有的被凌厲的寒風折彎了身軀。只剩下光光的杆子,那肥闊的葉子已化作了泥土。只為化作來年的清香。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也無需擔心蘆葦的凋謝,待到來年春天溫暖時,蘆葦便欣欣然從土裡鑽出來了。

這就是風中的蘆葦,在每個季節里獨舞著自己的美麗和生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1: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