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倫敦副市長:滬倫通很可能12月落地 中英金融科技可更多合作

[複製鏈接]

120

主題

203

帖子

845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fanggesheng 發表於 2018-11-13 15: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尤其是在中國擴大金融開放的背景下,外資企業對中國更廣泛的金融服務市場充滿了期待。隨著中英兩國進入「黃金十年」,雙邊交流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倫敦企業正在將目光轉向中國。

  在傳統金融時代,倫敦就一直被視為全球最大金融中心之一。如今,全球金融科技創新風起雲湧,倫敦也在這一輪浪潮中繼續走在前列。


  倫敦發展促進署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以倫敦為中心的英國,仍是許多金融活動的中心,囊括了全球37%的外匯交易,39%的場外衍生品交易和29%的國際保險業務。

  在金融科技方面,英國吸引的投資總額遠遠超過歐洲其他任何國家。截至2017年6月的12個月中,倫敦科技行業通過544宗交易完成規模達18億英鎊的風險投資,是歐洲排名第二的柏林的兩倍多。金融科技成為倫敦最具吸引力的板塊,過去五年中吸引了超過20億英鎊的風險投資,在歐洲佔據主導地位。

  據倫敦發展促進署提供的數據,對比來看,過去五年裡,英國佔據歐洲整體金融科技交易數量的38%、交易總金額的44%,均高於其他歐洲國家。

  同時,英國金融科技投資的增長率也高於歐洲其他國家。從2009年到2014年,英國金融科技以每年約51%的速度增長,而歐洲其他國家平均增速約為39%。

  在第三方機構安永和德勤的排名中,倫敦都被評為全球領先的金融科技中心。據了解,目前英國還擁有西方國家最高的消費金融科技採用率,僅次於中國和印度。在人才儲備上,倫敦目前有超過44000人從事金融科技領域工作,超過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包括矽谷和紐約。

  得益於國內金融科技的創新和普及,中國市場已是全球消費金融採用率最高的市場之一,這對於包括倫敦金融科技企業在內的全球企業來講,都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充滿吸引力的大市場。尤其是在中國擴大金融開放的背景下,外資企業對中國更廣泛的金融服務市場充滿了期待。隨著中英兩國進入「黃金十年」,雙邊交流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倫敦企業正在將目光轉向中國。

  11月12日至16日,主管商業的倫敦副市長Rajesh Agrawal率領12家在金融科技行業領先的倫敦企業前來中國。希望通過對上海、杭州和北京三座城市的訪問交流,幫助中英企業建立合作和尋找商機。

  11月12日,Rajesh Agrawal在上海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的專訪時表示:「商業無邊界,合作無邊界。如果政府做好了應該做的,企業自然就會聚集起來。」

  城市之間可以更多合作

  《21世紀》:請介紹一下倫敦金融科技行業的發展現狀。

  Rajesh Agrawal:金融科技行業是目前倫敦發展最快的領域之一。因為倫敦傳統的強項就是金融行業,是全球的國際金融中心,如果把金融行業和科技創新結合起來,就可以在銀行、保險、支付等領域獲得創新應用。倫敦金融科技高速發展背後的支撐因素是傑出的人才儲備,我們將金融服務、專業服務,以及相關技術服務方面的人才整合到了一起,才有這樣的優勢。另外,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2016年啟動了金融科技監管沙盒(FinTech Regulatory Sandbox),為創新企業提供可控環的測試環境,有助於推動種種創新行為。

  《21世紀》:與矽谷、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地相比,倫敦的優勢是什麼?

  Rajesh Agrawal:我們也知道,亞洲很多城市在金融科技領域的存在感越來越強,比如說上海、香港、新加坡,有越來越多金融科技公司在迅速發展。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昨天「雙十一」,成交額一天達到300億美元,我們對此也感到非常激動,很興奮能生活在這樣一個黃金時代當中,我覺得,這幾個城市之間的關係,不應該是彼此競爭,而應該是相互協作。這些城市可以攜手,共同去做一些偉大的事情。

  比如說,英國的很多的零售店鋪、商場等已經可以使用支付寶支付。可以看得出來,倫敦對中國的金融科技企業來說,是個很大的市場,反過來,對一些西方公司來說,中國也是一個很大的市場,這就是我們可以合作的例子。

  另外一個就是,上海和倫敦之間「滬倫通」很可能會在今年12月真正落地,這也是讓我們很期待的 ,如果滬倫通能正式落地,更多的西方人就能夠購買中國的股票。這些都是城市和企業如何合作,帶來更好成果的例子。

  「積極進取」的監管政策

  《21世紀》:請介紹一下倫敦政府在金融科技監管上扮演的角色,出台了哪些政策舉措幫助初創企業成長?

  Rajesh Agrawal:我們主要是在營造一種對商業友好的環境。說到對金融科技公司的支持,可以分為幾個層面,一個是倫敦市政府的層面,一個是國家層面,還有就是監管層面。

  從倫敦市政府層面,我們這次帶領代表團來中國訪問,就是為了支持快速發展企業,讓他們有機會來到當地城市,和當地夥伴進行交流合作。如果說19世紀是帝國的世紀,20世紀是國家的世紀,21世紀的一大重點,將是放在城市與城市之間關係上。說到倫敦和上海,我們之間可以做的就是,幫助兩個城市的企業建立起更加緊密的關係,共同探索商機。

  其實,倫敦市做了很多的事情,採取了很多的措施,以促進金融科技公司蓬勃發展。比如說,我們會幫助一些初創公司去尋找更多的投資者,還有就是我們這個MIBP項目(倫敦市長國際商業計劃),發起這個項目就是為了幫助初創公司和小型快速增長的公司,能夠迅速地國際化,我們真的是做了很多的事情,採取了很多的措施,以促進這些公司蓬勃發展。

  監管方面,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有個沙盒項目,用來幫助企業創新,比如說,在一個受控的環境中,進行具有挑戰性的、創新性的產品測試或者發布。像FCA這樣的監管機構為何要存在呢?原因就是為了保護消費者的權益,同時,也要保護那些來自於各個源頭的資金得到合規的、有效的利用。

  但大家也知道,如果合規方面做得太過,反倒會拖累創新的進程會。所以,FCA的沙盒項目,就是為具有創新性的公司提供一個可控的測試環境,去測試和發布新產品,等測試成功之後再投放到更加廣闊的公開市場。FCA本身是一個比較有進取心的監管機構,它推出來的一系列的監管標準,已經成為全世界金融服務行業的「金標準」了。

  在這趟中國行中,除了有來自FCA的代表團之外,還有來自英國央行的代表,他們能在我們的代表團里這一點本身,就充分證明了英國的政府機構和監管方是充分緊密地和金融科技企業在合作的。

  傳統金融與初創企業可攜手創新

  《21世紀》:金融科技創新企業與傳統金融企業之間如何合作?是否存在利益衝突?

  Rajesh Agrawal:大公司已經認識到沙盒實驗和創新企業的價值所在,這些企業規模很大但創新能力不足,而金融科技小公司創新能力很強,但規模不大,仍在快速成長的過程中。

  在這樣的背景下,一些大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就展開了合作,比如說,英國巴克萊銀行就成立了一個加速器Barkley Rise,為初創企業提供機會。

  我不是特別確定,這些大公司和小公司之間真的存在競爭嗎?我看到的更多的是,這些小公司把大公司「叫醒」了,讓大公司充分認識到創新的價值所在和協作的價值所在,所以,大小企業雙方正在不斷攜手和合作。

  《21世紀》:中國金融科技行業實力不容小覷,尤其是一些BAT(百度、阿里、騰訊)為代表的大型科技企業具有競爭優勢,你認為中英兩國金融科技企業的合作前景如何?

  Rajesh Agrawal:我們認為,有很大的機遇可以和這些大公司合作。阿里集團現在英國有業務,比如阿里雲的伺服器和相關服務,此外,倫敦很多零售店和商鋪已經可以使用支付寶。騰訊是一個很大的企業,我上次來中國時,還去拜訪了他們位於深圳的總部,對他們所做的事情印象非常深刻。

  另外,剛剛提到的滬倫通,也能進一步促進我們的雙邊合作,更多駐地在倫敦的機構或者是駐地倫敦的投資者,可以去購買中國的股票,中國的股市反過來也能從中受益。

  綜上所述,有很多發展機會可以尋求,我們可以共同探索。經過我們一系列的努力,這些企業就會發現,商業是無邊界的,合作的價值也是無邊界的。所以,我們作為政府的,如果可以做好一些應有的行動,企業自然而然就可以聚集到一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3: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