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到底什麼算「精日」?南京這個條例給你答案!

[複製鏈接]

60

主題

76

帖子

659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5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99PMX99G 發表於 2018-11-4 10: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0月31日
南京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待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批准后實施。
該《條例》在促進國家公祭活動保障工作規範化、法治化方面填補了立法空白。當中對如何做好公祭活動保障和公祭設施的日常管理,如何劃定政府職責和公眾義務,如何關愛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如何對「精日」行為劃定「法律紅線」等方面,都進行了詳細規定。

從2014年開始,每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都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公祭儀式上,南京上空警報長鳴一分鐘。
此次制定的《條例》提出,舉行國家公祭儀式鳴放警報時,除了正在執行緊急任務的特種車輛、正在從事特種作業的人員以外,機動車、火車、船舶和其他人員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1、在主城區道路上行駛的機動車停駛鳴笛致哀一分鐘,火車、船舶同時鳴笛致哀。
2、道路上的行人、公共場所的所有人員就地默哀一分鐘。
3、機關、企事業單位和人民團體工作人員、在校師生就地默哀一分鐘。
南京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員姚正陸說,南京大屠殺是不能忘卻的慘痛歷史,人民群眾應當用恰當的方式、端正的態度去對待國家公祭。
為保證悼念活動的莊重感和儀式感,《條例》規定,舉行悼念活動或者參觀國家公祭設施時,應當真誠緬懷逝者,遵守下列規定:
保持安靜肅穆,不得嬉鬧喧嘩;
愛護歷史文物,不得褻瀆、損毀國家公祭設施;
衣著端莊得體,不得身著、佩戴與國家公祭設施環境、氛圍不符的服飾、圖標;
服從組織引導,不得擾亂公共秩序等。

為了保持國家公祭活動和國家公祭場所的嚴肅性,《條例》對公共娛樂活動予以一定程度的限制,具體包括:在市人民政府通告規定的國家公祭活動期間,國家公祭設施周邊禁止一切公共娛樂活動。
具體範圍由市、區人民政府劃定並公布。本市廣播、電視、報紙等媒體在國家公祭日當天應當停止刊播一切娛樂性報道或者節目。
劃定國家公祭場所管理區,多項行為被禁止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是國家公祭儀式舉行地,以紀念館為核心劃定一定範圍的管理區進行嚴格管理,十分必要。
《條例》授權南京市人民政府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周邊劃定一定範圍作為國家公祭場所管理區。
管理區所在地的區人民政府應當建立綜合執法管理體制,對管理區實施綜合管理。國家公祭場所管理區內及周邊建設項目的用途、布局、高度、體量等應當符合規劃要求,造型、色彩應當與國家公祭場所莊嚴、肅穆、清靜的環境和氛圍相適應。
在國家公祭場所管理區禁止開設娛樂場所;設置與悼念主題明顯不相適應的門牌店招、標識標誌、廣告等;擅自擺攤設點,進行銷售、遊藝、表演、乞討等;以及其他有損國家公祭場所環境與氛圍、違反公序良俗的行為。
對叢葬地的管理,《條例》規定,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叢葬地所在地的區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叢葬地的保護和管理工作,明確保護和管理單位,保持叢葬地莊嚴、肅穆、清靜的環境和氛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叢葬地保護和管理單位應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做好日常管理和養護工作。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建立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叢葬地巡查制度,做好監督工作。

對「精日」行為劃定法律紅線
還記得這張臉嗎?

孟某某因在400人微信群內,發布「南京殺三十萬太少」等言論,被群友舉報。上海市公安局楊浦分局依法對孟某某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行拘結束后,孟某又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拍攝視頻,侮辱向警方舉報以及批評他的網友。之後他被南京市公安局建鄴分局依法行政拘留8日。

今年2月份兩名男子穿著侵華日軍軍裝,在南京紫金山抗戰遺址擺出種種姿勢合影,引起了眾人的憤怒。南京玄武警方依法對二人行政拘留15日。
10月11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官方微博發布對倖存者沈淑靜老人的訃告。網友"無限派_"在這條訃告下留言,公開叫囂"南京大屠殺不存在",此舉旋即引起公憤。

10月13日,南京警方發布警方通報:表示對網民「無限派_」的違法言論進行調查並依法處理。
《條例》規定:
第二十八條: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歪曲、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侮辱、誹謗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倖存者,編造、傳播含有上述內容的有損國家和民族尊嚴、傷害人民感情的言論或者信息。
第二十九條:禁止在國家公祭設施、抗戰遺址和抗戰紀念館等地使用具有日本軍國主義象徵意義的軍服、旗幟、圖標或者相關道具,拍照、錄製視頻或者通過網路對上述行為公開傳播。
第三十條: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侵害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倖存者的姓名、肖像、名譽等合法權益。
對違反本條例第二十八條、第二十九條規定,侮辱、誹謗他人,尋釁滋事、擾亂公共秩序,宣揚、美化侵略戰爭和侵略行為,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違反第三十條規定,侵害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倖存者的姓名、肖像、名譽等合法權益的,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近親屬、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市、區人民政府確定的法律援助機構應當無償提供法律服務。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
遭受侵華日軍暴行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是民族災難的承受者,是重要的歷史見證人。
本次立法設計了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關愛制度,其中提到:市、區人民政府應當為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提供生活幫助,鼓勵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關愛倖存者。
姚正陸說,這一規定具有積極的社會價值導向意義,發揮了立法的價值引導功能,更能進一步凸顯南京「博愛之都」「和平之城」的城市形象。

《條例》特設了「宣傳教育」專章,提出了構建全面、完整的國家公祭宣傳教育體系,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其中明確,市人民政府應當通過南京大屠殺史實的國際學術交流、史料巡迴展覽、民間交流活動等方式,做好對外宣傳工作,推動國際和平城市建設,提升南京大屠殺史實的國際影響力。
市、區人民政府應當以青少年學生為重點,普及南京大屠殺史實,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將國家公祭主題教育納入本市中小學地方課程,組織教材編寫。
銘記歷史
居安思危
讓我們為這項法律點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