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金燦榮:中國崛起,其實兩個「朝鮮」都不歡迎,俄羅斯心裡怎麼想,我們不知道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1-4 04: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人大教授金燦榮

  你知道吧?昨天 19:42

  然後南邊,中國的南邊什麼國家呢?東盟的十個國家,再加上個東帝汶和巴布亞紐幾內亞,12個國家。因為原來有兩個國家老跟我們鬧,一個叫菲律賓,一個叫越南,對吧?現在是兩個國家和我們還可以。所以南邊也是有的,對不對?

  然後西邊,西邊有兩塊,一個西南一個西北,西南什麼地方?西南在地理上叫南亞。南亞這個地方呢,原來那些中小國家,與中國關係可以。特別是一個中等國家叫巴基斯坦(「巴鐵」)是吧?原來這個地方唯一不好的就是印度。那麼我們現在對印度努力地去做工作,對它也很好,換來的回報,現在處於轉型期。所以,中國西南方向也沒有問題。

  西北,我們的西北呢在地理上叫什麼?叫中亞。具體講是不是五個斯坦。五個斯坦啊,中國最近在五個斯坦的投資很多的。五個斯坦與我們關係還是很不錯的。北邊就是俄羅斯,俄羅斯(關係)可以。

  

  所以現在可以下個結論,中國東南西北周邊外交還可以啊,對不對?這是第二部分周邊外交。

  然後第三部分是發展中國家外交。在世界上所有大國,像我們中國這麼重視發展中國家,這麼尊重發展中國家,投入這麼大的經濟資源和外交資源去做工作,是很少的。換來的回報是什麼?就是我們在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就是很大。

  最後就是國際組織外交,現在我們影響力也在上升。一個是中國現在GDP上來的體量很大,然後根據國際組織的規則,我們現在給各個國際組織提供的財政貢獻在上升。比如說我們剛加入聯合國,頭三年聯合國那時候可憐我們中國,不要我們交錢。1971年恢復聯合國席位,72、73、74年,我們中國主動要交,如果說你們家太窮了,不要,以前不要我們交,後來交0.3%、0.7%、1.3%、3%到5%到7%。但是最新的一個聯合國財政年度出來,明年1月1日開始,中國聯合國的會費漲到12.5%,美國從29%降到25%、22%、19%,明年美國交19%,我們交12.5%。由於中國財權多了嘛,所以我們在聯合國的話語權就多了。

  另外,我們現在正好趕上一個機會,就是世界首強美國不尊重聯合國,不尊重其他的國家。有時候美國很任性,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伊朗核協議(七國協議),這個對中國其實是很好的。你想這個單位一把手沒有信用,原來這個單位沒有二把手,大家就只好等著,現在是不是正好有個二把手,所以一把手很任性以後,大家都說你就來。來暫時擔當一把手的職責的。所以中國現在在國際組織中影響力上升很快,這就是咱們中國外交的基本情況。

  

  它大體邏輯就是這樣,就是整個世界,包括世界經濟,包括國際治理,現在都進入到不確定期,中國比較確定。然後在這個情況之下,中國的主體外交形勢還是可以的。下面的問題是這樣,就是現在中國相對位置比較有優勢,還有一個就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執政一直以來中國外交比較主動。以前我們中國外交的風格是反應式外交,英文是reacting

  approach,有事才去反應,都是要比美國去參與晚一點,但是現在不是。

  現在我們外交叫積極進取外交。世界上出什麼事,中國現在都積極地提出中國方案和中國參與。所以現在你看你的力量相對比較高,然後你的外交姿態很高,這些結合的結果是中國一定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那麼國際上現在對我們關注的有兩種目光,一種目光是歡迎中國崛起,一種是抵制。所以外面對我們態度現在很複雜,有歡迎、有抵制,就中國的周邊國家而言,目前歡迎中國崛起的存在,中亞的五個斯坦都是歡迎的。這五個斯坦都過去被俄羅斯統治的,他們的邏輯是這樣的,這五個斯坦因為都曾經沙俄統治過,沙俄對他們肯定殘酷的。所以1991年他們獨立以後,他們非常珍惜今天的獨立地位,怕失去。他們認為如果中國不崛起,如果俄羅斯復興了,那麼有可能又重新被俄羅斯控制。所以,這五個斯坦從國家自己的獨立前景考慮,真的歡迎中國崛起,這是中國的西北。

  然後在西南,南亞地方是這樣的,南亞所有中小國家都歡迎中國崛起,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他們老受印度的欺負。它們中以巴基斯坦為例,巴基斯坦文盲率很高,拿個地圖讓巴基斯坦人去找,北京在哪?上海在哪,他們找不著的,不識字。當時這個他們為什麼喜歡中國?就是因為他們痛恨印度,因為印度老欺負它,中國可以幫助它。這是南亞的情況,除了印度,中小國家都歡迎中國崛起。

  東南亞,東南亞有一部分跟西方關係不好的國家,歡迎中國崛起。比如說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汶萊、巴布亞紐幾內亞,歡迎中國崛起,這就是中國周邊的情況。

  

  有些國家真的歡迎我們崛起,有些國家不喜歡、抵制我們。像越南,像印度,像日本,是吧?然後說的再直白一點,其實兩個朝鮮都不歡迎我們崛起。俄羅斯對我們態度是曖昧的,它目前是歡迎的,但它心裡面怎麼想?其實我們不知道。其實心裡不一定歡迎。總之,就是咱們自己周邊的地方有一部分真的歡迎,然後就是周邊以外,世界別的地方,應該這麼說世界上的窮國家都歡迎中國崛起。非洲、中東、南太平洋、拉美都歡迎中國崛起。但是在世界上比較富足的國家都不太歡迎,因為他們認為我們分享了他們的權力資源,就是削弱他們的影響力。

  其中現在最不歡迎我們崛起應該是老歐洲。這個比較遺憾的是什麼呢?雖然世界上對我們的態度是兩種,有積極,有消極,但是支持我們崛起、歡迎我們崛起的國家都是窮國家。除了人多,其他都沒有。是吧?沒什麼用。沒有科技、資金、工業、軍事、話語權都沒有。對不對?這些權利是不是都在西方國家手上?對不對?這個這就是我們現在面臨的窘境。

  中國在不確定的世界當中確定的,然後中國外交政策是積極的,然後中國肯定是願意與世界交流的,然後你看外面的態度非常複雜,有歡迎,有抵制,但是我們感覺到了什麼呢?就抵制的力量來講,其中現在對我們抵制最有力量的就是美國。然後現在中美現在的問題的焦點就叫中美貿易戰。所以,下面還有一點點時間,我就把貿易戰再簡單說一下。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20

主題

203

帖子

845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45
沙發
fanggesheng 發表於 2018-11-4 15:04 | 只看該作者
分析的很有道理,的確俄羅斯怎麼想我們難以確認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9: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