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我國學者研發出液態金屬驅動機器人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0-22 09: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10月22日 09:17 新浪科技綜合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訊 (記者吳長鋒)電影《終結者》中的液態金屬機器人「T1000」開啟了液態金屬在機器人領域應用的夢想之門。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精密機械與精密儀器系張世武副教授研究團隊與其合作者組成的聯合研究組,設計了基於鎵基室溫液態金屬的新型機器人驅動器,首次實現了液態金屬驅動的功能性輪式移動機器人。該成果日前發表在《先進材料》雜誌上。

  鎵基室溫液態金屬具獨特的表面性質及理化特性,可以通過電場、磁場以及濃度梯度場等多種能量場或者表面改性等方式,實現變形、移動、分離以及融合等多種形態學變化,在微流體、生物醫學以及機器人等領域展示出巨大的應用前景。然而,液態金屬在機器人領域應用研究目前僅局限於以液態金屬液滴為機器人本體,尚無基於液態金屬的功能性機器人的研究報道。

  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具有超疏水表面的極輕半封閉輪式結構,將液態金屬液滴限制在狹長的輪體內部;通過巧妙設計的隨動微型電極支架施加外部電場驅動輪體內液態金屬運動,進而持續改變輪式機器人的重心,驅動輪式機器人滾動。同時,研究人員對所提出的新型液態金屬機器人做了動力學建模與分析,並通過實驗探索了電解液濃度、施加電壓、液態金屬體積、輪體結構等參數對機器人運動性能的影響,獲得驅動運動的最佳參數匹配。進一步,通過集成電池系統,研究人員成功設計了新型液態金屬自驅動輪式移動機器人。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6: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