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作業太多,也該給家長「減負」了

[複製鏈接]

143

主題

241

帖子

1039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3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itanghuakai 發表於 2018-10-16 08: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0月11日,網曝江西吉安井岡山經開區學校幾名家長,因未批改作業被老師在家長群里點名批評:「昨晚賺了幾百萬?」「你這樣將來你的孩子和你一樣可悲!」

人到中年,往往上有老下有小。如果白天為了生計辛勤工作,晚上回家又要給孩子批改作業,甚至幫孩子完成作業,那可真是令人疲憊不堪。

此前,就有不少報道說,有的中小學,還有幼兒園留的作業,尤其是一些手工作業,孩子完全不可能獨立完成,必須要在家長的協助之下去做。例如前幾天《都市時報》就曾報道說,很多家長反映:「自從孩子上了幼兒園,我就成了手工達人」「孩子得沒得到鍛煉我不知道,反正我是被鍛鍊出來了」……據報道,袁女士的女兒上幼兒園中班,有一次,幼兒園布置的手工作業是廢物利用,用冰棍棒搭個房子。袁女士當時就頭大了,一間房子大概需要300根木棍,家裡哪有啊?不得已只能砍了一根竹子,然後再削成小竹棍,不夠用又把家裡的筷子拿來削,東拼西湊終於把材料備足了。再比如,某幼兒園老師要求孩子回家做一個布娃娃,並讓家長幫忙在上面綉上小朋友的名字,掛在書包上當飾品。無奈,自稱「手殘黨」的家長為了讓孩子按時交作業,只能硬著頭皮上,手都差點紮成了馬蜂窩。而網友留言說:現在幼兒園的手工作業也太難了吧,居然要求中秋節做手工紙燈籠,全家人都放下筷子幫小侄子完成作業了。

除了千奇百怪的家庭作業,前不久還有網友反映天津某小學要求家長在校門口輪流站崗值勤。而前不久電視里的「開學第一課」延遲播放之所以讓那麼多人吐槽,就是因為學校要求家長放下手頭的所有事情和孩子一起觀看……

生活不易,職場競爭壓力大,老闆讓加班很少有人敢說不,下了班還要做飯、洗衣、打掃衛生,如果學校和老師再逼著家長值勤站崗、做手工、改作業,那家長就只能變身「超人」才能完成任務了。而批改作業的任務完不成,竟然會被老師在群里點名冷嘲熱諷地羞辱,這就更是令人氣憤了。

據報道,井岡山經開區學校校長證實,老師讓家長批改作業一事屬實,並就老師的不當言行向家長道歉。但正所謂言傳身教,把自己的責任推給家長,還理直氣壯地羞辱家長,這位教師的言行顯然不只是不當,更是不符合「為人師表」的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9月30日,陝西省教育廳發布了《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該通知明確:在義務教育階段,杜絕過度要求家長參與學生作業的完成與批改,教師不得要求家長批改教師布置的作業或糾正孩子的作業錯誤,不得布置要求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

孩子需要減負,從沉重的課業負擔中擺脫出來,多一點自由發展的空間。而奔波忙碌掙錢還房貸、養孩子的家長同樣需要減負。我們期待,能有更多地方的教育部門出台和陝西類似的規定,禁止學校和老師再給家長布置各種沒完沒了的作業、任務。

143

主題

241

帖子

1039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39
沙發
 樓主| haitanghuakai 發表於 2018-10-16 08:52 | 只看該作者
孩子需要減負,從沉重的課業負擔中擺脫出來,多一點自由發展的空間。而奔波忙碌掙錢還房貸、養孩子的家長同樣需要減負。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6

帖子

62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62
3
z7507215 發表於 2018-10-16 15:15 | 只看該作者
現在的孩子的學習壓力太大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4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8-10-17 09:07 | 只看該作者
作業太多,也該給家長「減負」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3: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