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戰鬥機最怕的是什麼武器?一利器身懷絕技可凌空將其擊斃

[複製鏈接]

192

主題

798

帖子

1877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87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OU青峰 發表於 2018-10-15 21: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防空導彈,是世界上最令人膽寒的武器之一,它能夠擊落價值幾千萬乃至幾億美元的戰機!
戰機飛行速度如此快,機動能力如此強,防空導彈是怎麼命中目標的呢?

歷史上最早的防空武器是火炮或者槍械。自導彈出現后,很快發展出了防空用途的導彈。導彈隨後超越高射炮成為最重要的地面防空武器。

導彈之所以能攻擊飛行目標,實現防空目的,關鍵是其制導技術。最初的制導技術基於光學瞄準,後來升級為半自動的光電跟蹤瞄準系統,以及雷達為核心的自動制導系統。光學系統一般包括了紅外線探測儀、電視攝影機、激光測距儀,及紅外線導彈跟蹤裝置。雷達一般包括搜索雷達、跟蹤雷達,以及這些設備上配備的與導彈通信的系統。

防空系統的制導系統,能夠不斷衡量導彈與飛行目標之間的運動狀態差距,控制導彈通過空氣舵面,或者控制火箭/噴氣發動機的矢量推力,向接近目標的方向運動,最終命中目標。

典型的近距離防空導彈經常使用光電制導,但在搜索時主要依靠雷達。一般而言對飛機的探測距離為20公里左右,直升機為10公里。

為改善野戰單位的防空戰鬥力,世界各國進一步發展出機動式野戰防空導彈系統,採用車輛裝載或拖曳,讓防空導彈可以伴隨部隊行動。例如歐洲國防系統企業所生產的羅蘭系統、防空及反裝甲(ADATS)系統、響尾蛇系統及Jernas系統,其中前三者為自行式、後者為拖曳式。

以羅蘭導彈為例,它是典型近距防空系統,由歐洲導彈公司(隸屬EADS集團)於1964年開始研製,用於攔截中、低空敵機。目前採用羅蘭防空系統的國家眾多,包括阿根廷、巴西、法國、德國、伊拉克、奈及利亞、卡達、西班牙及委內瑞拉等。

羅蘭系統的偵察、制導裝備都整合於雙聯裝的導彈發射塔上,導彈裝在發射筒內,主要以AMX-30型主力坦克、貂鼠式(Marder)履帶裝甲車底盤或卡車搭載,車體內彈艙另儲有8枚備射導彈,最快可在6秒內再裝填。

戰車上攜帶的搜索跟蹤和制導系統,可以發現敵機,指揮發射導彈,並不斷控制導彈接近目標,最終炸毀敵機,實現防空的目的。

羅蘭導彈最初分為兩型,其中羅蘭1型僅能在良好天候下操作,羅蘭2型具全天候操作能力。導彈全長2.4米,彈徑0.2米,重67公斤。配備固態火箭發動機,飛行速率1.6馬赫,最大射程6.3公里。這賦予了導彈飛近目標的能力。

該導彈采錐孔裝葯高爆彈頭,重6.5公斤,並搭配觸發及近發引信。這賦予了導彈擊毀目標的能力。

羅蘭VT1改進型超高速導彈由響尾蛇NG型導彈發展而來,飛行速率每秒1,250米,最大射程11公里;配備集中爆破破片彈頭,重13公斤,並搭配無線電近發引信。

羅蘭卡羅型:除了自行式系統,羅蘭系統還衍生出可空運的羅蘭卡羅型(Roland Carol)。整套系統安裝在一具輕型車廂上,全重8.3噸。

法國陸軍共採購20套羅蘭廂型系統,以ACMAT型6輪拖車頭拖曳;德國空軍採購11套,裝載於MAN型6輪或8輪卡車上。

中國已經裝備了從紅旗-2到目前主力的紅旗-9、S300、紅旗-12/22導彈,再到未來的反導彈導彈的完整防空導彈裝備體系,在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將對保衛祖國領空起到關鍵性的作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1: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