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林徽因把孩子給了金岳霖,愛情給了徐志摩,把婚姻給了梁思成(三)

[複製鏈接]

345

主題

420

帖子

363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3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張鐵林 發表於 2018-10-6 19: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金岳霖一看,感嘆造物神奇,也感嘆朋友的「妙手仁心」,心悅誠服地請他們去吃了頓烤鴨。
後來,金岳霖又養了一隻雲南鬥雞。
這隻雞自恃金岳霖的寵愛,經常在他吃飯的時候把脖子伸到桌子上和他一起吃,金岳霖也毫不介意。
偶爾,金岳霖捧著大公雞出去溜達,引起眾人圍觀,但無論是人,還是雞,都樂得逍遙。
他是知識分子,但絕不造作。
任清華大學教授的時候,某日他內急,急著上廁所,但發現草紙用完了,他洋洋洒洒寫了一張字條,託人交給當時代理清華校務的陳岱孫。
陳岱孫收到字條一看,上面寫著:
「伏以台端坐鎮,校長無此顧之憂;留守得人,同事感追隨之便。茲有求者,我沒有黃草紙了,請賜一張,交由劉順帶到廁所,鄙人到那裡坐殿去也。」
看得陳岱孫噴飯,趕緊送了一卷草紙過去。
金岳霖很喜歡孩子。
除了梁思成家的孩子可以叫他「金爸」,其他孩子都可以這麼叫他。
抗戰期間,他常常到某朋友家中串門。朋友有兩個兒子,一個乳名叫「都都」,一個叫「弟弟」,一進門,金岳霖就用他們的名字哼出法國國歌《馬賽曲》的調調:
「都都……弟弟……弟弟都……」
他們的爸爸媽媽總是很忙,因此金岳霖就負責帶他們出去玩,給他們講故事,因此孩子們都很喜歡這個金爸。
馮友蘭說:金岳霖很有嵇康的作風。
所謂風流,就是能把生活俗事都化作風雅逸事,處處從平常中發現樂趣。擁有這種能力,即使是單身漢也能過得快活。
金岳霖視金錢如糞土,視朋友值千金。
一個合格的單身漢,最起碼得有錢。
金岳霖是一級教授,工資很高,但他對人慷慨,經常把錢送給人,對錢也沒什麼概念。
他的學生喬冠華去德國留學,他一下就資助了幾百塊大洋。
學生榮晶星家境貧寒,冬天甚至都沒有棉衣穿。
金岳霖知道了,就把自己最喜歡的一件駝絨長袍送給了他。
後來榮晶星不小心將長袍燒了個洞,自己補了個補丁。
金岳霖看見之後,高興地說:
「你把長袍改成『補服』了,暖和就行。穿『補服』學哲學才好嘛。哈哈。」
補服,就是明清時期的官服。
抗戰時「教授教授,越教越瘦」,尤其是那些拖家帶口的教授。
張奚若陷入了經濟困難,他的夫人某日發現了椅子上放著一沓鈔票,非常驚訝:這是哪兒的客人留下的?
仔細一想,只有金岳霖來過,張奚若立馬斷定:
「這是老金乾的好事。」

20

主題

273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尋道者

Rank: 5Rank: 5

積分
17651
沙發
鬍子太長了 發表於 2018-10-7 01:26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鬍子太長了 於 2018-10-7 01:27 編輯

你搞這種題目,是在罵林不是個正經女人,對吧?
真搞不明白,現在的人這麼喜歡挖掘幾十年前一個女人的私生活,是什麼心態。
來的都是客,拿紅包喝茶,不論貧富貴賤,男女老幼,童叟無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4: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