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甲醛危害多大?與白血病存在何種關係?看權威解讀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9-14 08: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9月13日 10:34 新浪科技綜合


  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有媒體以《阿里P7員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為題發文,稱阿里員工王某今年1月在杭州租住自如的房間,僅僅半年後,就患急性髓系白血病身故。一時間,有關甲醛到底會不會引發白血病的話題再次迅速刷爆朋友圈。畢竟,生活中,搬新家、換辦公室裝修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而裝修引起的甲醛污染大家或多或少都聽說過,但甲醛的危害究竟有多大,跟白血病之間又存在著怎樣的關係,就不是普通人能夠說清楚的。

  室內甲醛多來自新傢具和地板

  要說甲醛和白血病的關係,首先要弄清楚甲醛是什麼。據原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職業病與中毒醫學科主任醫師郝鳳桐介紹,甲醛是分子量最小的醛,氣體狀態下無色有刺激性氣味,是一種常用的化工原料,主要用於生產工業樹脂,例如刨花板和塗料,經常出現在建築材料中。

  「人們最關心的居家或寫字樓裝修中,甲醛主要來源是粘合劑,比如說木地板中會用到粘合劑。再就是裝修后,一般都會買新傢具,這些新買的傢具中也存在粘合劑的問題。」郝鳳桐說。

  其實,甲醛在自然界的存在很廣泛,空氣中就有,不過它不是很穩定,很容易就被氧化或被土壤中的微生物代謝掉了。人體內也是會產生甲醛的,它是一種氨基酸代謝產物,人類和其他靈長類動物血液中就含有1mM左右的甲醛。不過不用擔心,人體對甲醛有一定的代謝能力,所以微量的甲醛是不會積聚的。

  由於甲醛的分子結構較為基礎,它是很多複雜化合物的前體,在紡織業、如為了使衣服防皺,會採用一些含有甲醛的活性樹脂作為粘連劑;再就是汽車製造業、建材行業等各種工業中都有廣泛的應用。

  另一方面,甲醛具有殺菌能力,可以殺死大多數細菌和真菌,所以它的水溶液以及衍生物也被用於消毒和治療某些疾病,甚至用於製造動物飼料。

  甲醛還有另外一個廣為人知的名字。甲醛質量分數37%或體積分數40%的水溶液,就是人們常說的福爾馬林了。福爾馬林常被用來製作標本,這是由於甲醛的一個特殊性質——它能夠令蛋白質與DNA不可逆地結合,因此有了固定組織、防腐的功能。

  郝鳳桐表示,大多數人說到甲醛,第一印象是「裝修時的刺鼻氣味」。在甲醛濃度為0.1ppm的空氣中,人們就會感覺到眼部粘膜的明顯刺激了,這個濃度吸入的甲醛可能會引起頭痛、喉嚨的灼燒感、呼吸困難,並且可以觸發或加重哮喘癥狀。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甲醛列為與鼻竇癌和鼻咽癌相關的「已知人類致癌物」,國家毒理學計劃則在2011年發布的《致癌物報告(第十二版)》將甲醛明確列為「已知人類致癌物」。

  「通俗地說,甲醛超標很嚴重,長期暴露有可能導致呼吸系統腫瘤,如肺癌,這是有動物實驗證實的了。但一般家庭標準超標,個人認為達不到那種程度,其與白血病的關係目前也沒有定論。」郝鳳桐說。

  是否患白血病取決於易感基因

  「白血病,俗稱『血癌』,是一種血液系統惡性增生性疾病。一般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前者發病很突然,沒幾天就診斷出了;後者從發病到確診有時需要兩三年的時間。」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血液學研究所)、實驗血液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肖志堅說。

  但無論是急性還是慢性白血病,其引發的因素都是相同的。肖志堅介紹,這些因素包括:放射線,正常人患白血病的機率在1/25000左右,但曾身處在原子彈爆炸圈一公里以內的居民,倘若倖存,其於數年之後患白血病的機率就高達1/20左右。另外懷孕婦女接受腹部X照射,新生兒患病率也較高;還有特定人群,如長期接觸有機苯的群體,像從事皮革、塗料、油漆生產的工人,其長期暴露在甲醛、苯、二甲苯的環境中,其患白血病的機率也比正常人高;遺傳或基因突變,先天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布倫氏症候群等先天疾病可能會增加白血病的發生。如家中有人曾患病其機率較高;再就是自身免疫因素,自身免疫的缺陷可能與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有關。

  有專家表示,以上因素中,遺傳或基因突變可謂導致白血病的內因,其他可稱為外因。需要明確的是,在內因存在時,加上外因的影響,加快了細胞突變的過程,癌症(白血病)就會一觸即發;若不存在內因,外因是不會引起白血病的。內因和外因的先後作用,稱為致癌的「兩次打擊」。

  肖志堅也認為,是否會引發白血病跟個體的遺傳易感基因有關,如果體內有易感基因,一旦與環境中的毒物接觸,就容易受到影響。同時,也與人體內的基因功能有關。「人體內是有解毒基因的,只不過有些人解毒基因具有活性、有些人的則沒有活性,沒有活性的基因就不具備解毒功能,因此,其在環境中接觸到毒物就不行。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同樣環境下,有些人容易生病,有些人則沒事兒。」肖志堅說。

  至於甲醛是否會引發白血病?肖志堅表示,如果長期暴露接觸苯、二甲苯、甲醛,其會引起染色體畸變、基因突變,可能會導致白血病是比較肯定的。因為甲醛和苯、二甲苯,都有芳香烴的苯環結構,這類化學物質能夠遷移到DNA裡面,引起染色體和基因的突變,從而致癌。有研究也表明,甲醛暴露與白血病,特別是髓系白血病的發病風險是正相關的,從事殯葬業和屍體防腐工作的從業者們,與普通人相比患白血病和腦癌的風險也有所升高。

  但肖志堅也強調,甲醛的致癌作用與濃度密切相關。研究顯示,高濃度的甲醛污染(≥1.0mg/m3)才可引起細胞突變和癌症(包括白血病),若室內空氣甲醛濃度沒有超過這個水平,一般不至於引起白血病。至於苯,較明確的與職業苯暴露所致的白血病發生相關的最低暴露劑量為32—80mg/m3,而中國《室內空氣質量標準》中,苯的濃度限定0.9mg/m3。

  住宅裝修后多久可入住

  也許有人會問,那麼房子裝修后多久入住才行?

  對此,郝鳳桐表示,這主要看污染物的來源,家居裝修中產生的污染物主要有5種:甲醛、苯、氨氣、放射性氡、TVOC(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其中,甲醛和苯是最常見、危害最大的兩類。大家都知道,苯的急性毒性主要是麻痹中樞神經系統,慢性毒性主要是作用於造血組織及神經系統,若造血功能完全破壞,就可能引起白血病。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沙發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9-14 08:20 | 只看該作者
 「生產的塗料和油漆中會含有苯,危害大,揮發快。苯可謂臭名昭著,其危害在國際國內都有共識,而且本身也不便宜,因此,大家是能不用就不用,其有充分的替代品。」郝鳳桐說,至於甲醛,新買的櫥櫃或書櫃,打開門會聞到刺激性氣味,這主要是粘合劑被固化了,揮發比較慢。但其含量一般會很低,過幾周以後去住就沒問題,門診上因為甲醛引發疾病確診的案例至今還沒有。

  活性炭、綠蘿、吊蘭……為去除甲醛,人們是招數使盡。對此,專家表示,真正有效的解決辦法,除了避免過度裝修並使用正規合格的材料外,只有通風。

  研究表明,短時間開窗通風10分鐘,室內空氣中甲醛的濃度大約能降低70%—90%。天氣好的時候,不妨多開開窗。夏秋季溫度高,板材釋放甲醛等有害物會更嚴重,因此更要注意通風。

  至於裝修多久后才入住?肖志堅認為,這個因人而異,最好在入住前請專業的機構進行檢測,我國《居室內空氣中甲醛的衛生標準》明確規定,居室空氣中甲醛的最高允許濃度為0.08mg/m3。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3: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