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3200年前古埃及墓室中驚現"被詛咒"的最古老乳酪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8-28 05: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8-28 00:02:38 來源: 網易科學人

  科學家在世界最古老乳酪中發現隱藏的秘密——一種致命細菌,這種乳酪是在3200年前埃及墳墓里發現的。經分析,該食物樣本遭受了羊布魯氏桿菌(Brucella melitensis)感染,這種細菌會導致布魯氏菌病。

  出品|網易科學人欄目組 卡麥拉

  微信|公號ID:WYKXR163

  科學家在世界最古老乳酪中發現隱藏的秘密——一種致命細菌,這種乳酪是在3200年前古埃及墳墓里發現的。

  這塊乳酪隨古埃及首都孟斐斯市長塔米斯(Ptahmes)屍體一起入葬,這座墳墓是於2010年在沙漠之下挖掘發現的。一個罐子中包含著固體白色物質以及帆布織物,後者可能是用於覆蓋罐子或者用於保存罐子中的物體。

  

  在發現這些古代乳酪之後,研究人員提取了其中的蛋白質成分,並用液相色譜法和質譜分析法進行研究,這些技術檢測到的縮氨酸證實乳酪是綿羊或者山羊的乳製品。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帆布織物的特徵表明,它適合於保存固體而非液體物質,同時,織物上沒有特定的標記物,從而支持了這種乳製品是固體乳酪的結論。經分析,該食物樣本遭受了羊布魯氏桿菌(Brucella melitensis)感染,這種細菌會導致布魯氏菌病。

  

  這種潛在致命的疾病可從動物擴散至人類,通常是通過食用未經巴氏消毒的乳製品導致的。如果研究團隊初步分析得以證實,這種遠古乳酪樣本將是最早報道羊布魯氏桿菌生物分子疾病的證據。

  義大利卡塔尼亞大學化學科學家恩里科·格雷科(Enrico Greco)博士說:「這項研究分析的材料可能是迄今發現最古老的考古學固體乳酪殘留物質,它是從綿羊、山羊或者牛奶中提取的乳製品。」

  他指出,幾千年以來,在富含碳酸鈉的土壤和沙漠化條件的強鹼環境中,這些物質的相互作用並未阻止特定縮氨酸標記的識別,而這些標記在這些壓力條件下表現出較高的穩定性。

  這個位於開羅南部的墳墓最初發現於1885年,當時外國探險隊瘋狂掠奪了該墓室內各種各樣的文物,最後這些文物流散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當黃沙將這個墳墓掩蓋之後,人們很快忘記了它的存在,直到近年來埃及政府對該遺址進行挖掘。

  格雷科博士說:「這座墳墓的主人是古埃及首都孟斐斯市長塔米斯,並負責監管國庫,擔任王室書吏,他是法老塞提一世和塞提二世(公元前1290-1213年)時期的高官,該墳墓於2010年被再次挖掘,首次盜挖是1885年,隨後19世紀末被黃沙掩埋。」

  乳酪樣本是2013-2014年開羅大學考古挖掘過程中發現的,考古人員在清理墳墓南外牆周圍沙子時,在一個與側向倉庫相對應的區域,發現了大量破碎罐子。其中一個罐子包含著固體發白的物質,而帆布織物可能覆蓋它,或者用於保護罐子中的物質。

  這種類型帆布不適合裝液體,或者一般來說並不適合非固體物質。該收集方式是為了避免任何形式的污染。他強調稱,總之即使對從北非、中國和歐洲挖掘非常古老的克非爾(由牛奶發酵製成的食物)、牛奶或者乳製品殘留物進行分析,當前發現的古埃及乳酪仍是迄今全球最古老的固體乳酪。

  什麼是致命的布魯氏菌病?這是由細菌導致的一種感染性疾病。當人們接觸被感染的動物或者包含布魯氏菌的動物製品時,會傳染這種疾病。通常動物感染源包括:綿羊、牛、山羊、豬、狗等。

  布魯氏菌病可能出現發燒、關節疼痛和疲勞等癥狀。然而,治療這種病需要幾個星期至幾個月的時間,而且複發率非常高。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3: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