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學家突破新技術 迅速降低大氣層二氧化碳含量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8-17 05: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8-16 21:32:55 來源: 網易科技報道


  網易科技訊 8月16日消息,科學家們已經找到了迅速生產菱鎂礦(magnesite)的方法。菱鎂礦可以將二氧化碳固定在體內從而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如果這種技術可以達到工業生產的規模,科學家將有望從大氣層中過濾二氧化碳並加以固定,從而減少二氧化碳帶來的溫室效應。科學家們在波士頓舉行的Goldschmidt會議上公開了這項發現。

  

  科學家們早已發現了可以通過從大氣層中提取二氧化碳來減緩二氧化碳帶來的溫室效應。但已有的解決方案都嚴重受限於實施難度,特別是經濟困難。現在,研究者們有史以來第一次描述了在低溫下合成菱鎂礦的技術。他們同時闡述了一項可以大幅加快菱鎂礦結晶過程的技術。一噸自然形成的菱鎂礦可以固定將近半噸的二氧化碳,但這個固化過程非常緩慢。

  該項目的帶頭人、加拿大安大略省特倫特大學的教授Ian Power解釋道:「我們的研究成果主要有兩個亮點。首先,我們詳細描述了菱鎂礦在自然狀態下如何形成以及其形成速度。在地球表面,這個過程一般要耗費數十萬年。第二點,我們發現了一種方法可以大幅加快菱鎂礦的形成速度。「

  研究者們發現,通過使用聚苯乙烯微球作為催化劑,菱鎂礦可以72天內形成。聚苯乙烯微球本身在生產過程中沒有變化,因此理想情況下它們可以重複使用。

  教授說到:「使用聚苯乙烯微球意味著我們能夠將菱鎂礦的形成速度提高几個數量級。 該過程可以在室溫下進行,這意味著菱鎂礦的生產過程也非常節能。「

  目前,我們認識到這還只是一個實驗中的解決方案。在我們確定菱鎂礦可以用於碳封存(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並將其永久存儲為菱鎂礦)之前,還需要驗證該過程能否被放大到相當的規模。 這取決於幾個因素,包括碳的價格和封存技術的改進,但我們現在至少知道是可能有可行性的「。

  哥倫比亞大學拉蒙特多爾蒂(Lamont Doherty)地球觀測站(紐約)的Peter Kelemen教授評論說:「這個小組已經研究出低溫下天然菱鎂礦結晶的機理,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人們先前一直觀察到超鎂鐵質岩石中風化形成菱鎂礦,但直到現在才弄清楚具體的機理。加快這一過程的潛在技術也很重要,加速技術將有可能能提供良好且相對便宜的碳儲存途徑,最終允許我們直接從空氣中去除二氧化碳。」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7: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