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解讀夢境:或可幫助大腦治療情感創傷和情緒抑鬱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8-15 08: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8月15日 08:19 新浪科技

  

  奧地利精神分析學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搞錯了!他相信做夢是人類潛意識處理被壓抑思想的一種方式,但這是不正確的。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8月15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人們往往忽略了睡眠的重要性,目前神經科學教授馬修·沃克(Matthew Walker)解釋了睡眠如何有助於人類記憶發展,同時,良好的睡眠質量能夠避免人類患老年痴呆症。

  沃克指出,當我在大學里做關於睡眠夢境的講座時,我經常會問:是否有人願意分享自己的夢境?我會在現場進行解釋。我的學生凱爾是一個典型案例,他說在自己的夢中,他正在穿過一個地下停車場去開自己的車,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奔跑,可能只是他必須要找到車而已。當他發現自己的車,試著啟動車時,每次轉動汽車鑰匙,都沒有反應,這時他的手機響了,自己醒了過來……

  沃克教授故意看了一眼凱爾,然後說:「我知道你的夢境是什麼,凱爾,你的夢境反映的是你的時間緊迫,更確切地講,你沒有充足的時間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

  經過一系列的認可,對於凱爾而言,幾乎是一種解脫,他的面部流露出放鬆釋然的表情,同時,班級其他同學也對關於夢境的解釋表示信服。沃克說:「凱爾,我們關於夢境解釋的交流類似於懺悔和告解,不管別人告訴我什麼夢,我總會給他們適當的解釋,並且這些夢境解釋總是合適的。」

  

  大問題:神經科學給我們一個機會破解睡眠科學中最吸引人的問題——為什麼我們會做夢?做夢有什麼好處?

  值得慶幸的是,凱爾能夠正確認識自己的夢境,對於我的夢境解釋沒有產生任何負面影響。我解釋稱,做這個夢境解釋練習是為了檢驗奧地利精神分析學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觀點,弗洛伊德認為夢是人類潛意識處理被壓抑思想的一種方式,這顯然是錯誤的。

  完全不科學的教義主導了一個世紀的精神病學和心理學理論。

  通過「解讀」一個學生的夢,沃克可以生動地展示那些具有人物性格特徵的通用型夢境解釋的危險,但是從科學角度卻沒有任何具體的理論觀點進行支持。

  很多人會對沃克提出的夢境解釋不屑一顧,但並不是沃克建議人們應該重新審視自己的夢境,或者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夢境,這可能是在浪費時間。沃克指出,相反,我認為解析夢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因為夢境有一個功能——在你清醒時記錄夢境的想法、感覺和擔憂,可以證明你的精神健康狀況。

  然而,建立在弗洛伊德理論基礎上的精神分析方法是不科學的,並且沒有可重複、可靠、系統的夢境解碼能力。

  

  睡眠,特別是快速眼動睡眠,可幫助我們治療情感創傷。

  公正地講,當弗洛伊德從科學角度討論夢的時候,神經科學領域還處於起步階段,科學根本無法解釋人們的夢境。現今,我們對於人類造夢有了更全面的神經系統科學認識——快速眼動睡眠,這是我們做夢的主要睡眠階段。因此,我們現在有了科學可驗證的做夢理論,以及更好地解釋人類夢境內容。

  神經科學甚至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機會,用於分析睡眠科學中最吸引人的問題:為什麼我們會做夢?

  沃克的同事羅伯特·斯蒂克戈爾德(Robert Stickgold)在美國哈佛大學進行了一項實驗,用於確定夢是如何精確地重放我們最近清醒時的經歷,在兩周的時間裡,他對29個健康年輕人進行了實驗,記錄了他們白天活動,以及情感問題。

  此外,斯蒂克戈爾德還讓他們寫下當自己醒來時所回憶的夢境,然後,他將測試者清醒時活動報告與夢境報告進行外部系統化對比分析。在收集的29份測試者夢境報告中,能夠清晰再現清醒時生活事件的僅佔1-2%,因此夢並不是簡單地重放人們的生活體驗和晚上再次重溫體驗。

  但是研究人員確實發現了一個與夜間夢境報告相關的強烈白天相關性——情緒,夢境報告表明,35-55%的報告中是測試者白天擔憂的事情和情緒變化能夠在夜間夢境中再次浮現。

  從人們清醒時的生活進入到夢境世界,通常都是情感上的擔憂。但與弗洛伊德假設理論相反,科學家們現已證明了整個過程沒有潛意識壓抑或者偽裝掩飾。

  

  事實:如果快速眼動睡眠不足,我們確實喪失了測試者讀取周圍社會世界的冷靜大腦分析能力。

  夢境的來源是透明的,足夠清晰,任何人不需要解析就能識別。

  「時間能夠治癒一切創傷」,幾年前,沃克決定科學系統地檢驗這一古老的至理名言,或許並不是時間可以治癒所有傷口,而是睡眠時的夢境起到重要作用。

  沃克在快速眼動睡眠(REM)階段基於大腦活動和大腦化學信息素的結合模式,從這個理論中得出一個具體的預測:REM-睡眠做夢提供了一種夜間治療方式。

  也就是說,當你第二天早上醒來的時候,你前一天白天經歷的困難、甚至是痛苦的、情緒化事件,經過REM-睡眠做夢都會緩解。該理論的核心是快速眼動睡眠階段中發生的「雞尾酒式」化學反應是非常驚人的,當你進入做夢的睡眠狀態時,你的大腦中會完全停止釋放一種叫做「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的化學物質,這是一種與壓力有關的關鍵性化學物質。

  事實上,快速眼動睡眠僅發生在最近24小時內大腦完全沒有這種焦慮觸發分子的時候,去甲腎上腺素是一種相當於身體化學腎上腺素的大腦化學物質。

  快速眼動睡眠可以撫平人們的情感創傷。

  沃克想知道是否在快速眼動睡眠階段大腦是否在重新處理令人不安的記憶體驗和主題?在這種平靜(去甲腎上腺素較低指數)、「安全」的大腦環境中,是否會創造出一種完美的夜間舒緩釋壓劑,消除日常生活中情感銳利邊緣?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應該清醒地意識到在我們做夢之前所發生的痛苦事件。回想一下你的童年,試著回憶一些最強烈的記憶。你會發現幾乎所有這些事情都是與情感相關的,也許是一些特別可怕的經歷,例如:你和父母分離,或者差一點被汽車碰撞……

  然而,雖然值得注意的是你對這些細節記憶的回憶不再伴隨著當時那種情緒,這不再是情感上的記憶,相反,這是對情感事件的記憶,缺乏最初的情感壓力。沃克關於做夢的神經生物學理論是,我們用記憶睡眠的夢境來處理從經歷中的情感,這就像剝去一個橙子的苦味外皮。因此,我們可以學習並有效地回憶那些重要生活事件,而不會被那些痛苦經歷產生的情感包袱所傷害。

  這是理論概念,接下來是實驗測試。我們邀請了一些健康年輕人,隨機地將他們分成兩組,當我們測試他們情緒大腦活動時,通過核磁共振成像掃描儀觀察每一組測試者在觀看「情緒圖像」時產生的變化。12個小時之後,測試者再次進入核磁共振成像掃描儀,再次展示相同的「情緒圖像」,測量他們的大腦情緒活躍性。在這兩次測試中,測試者還對他們看到的每張照片進行了評價反饋。

  重要的是,一半的測試者早上看過這些圖像,晚上再次看這些圖像,這兩次觀察之間一直處於清醒狀態;另一半的測試者則在晚上和第二天早上觀看這些圖像,他們是經歷一個晚上的睡眠之後再次看圖像。

  兩次觀看圖像過程中經過睡眠的測試者表示,當他們再次看到同樣的圖像時,自己的情緒有了較明顯的緩和。此外,核磁共振成像結果表明,大腦杏仁核活動有了顯著減少,杏仁核是大腦的情感處理中心,會產生痛苦的感覺。

  此外,睡眠之後大腦的理性前額皮質重新啟動,這將有助於人們抑制情緒反應。與此相反,那些在沒有機會睡眠的另一組測試者,他們白天保持清醒的大腦情緒深層反應,當他們第二次觀看圖像時,仍然是同樣的強烈和消極,測試者還報告稱,再次體驗同樣強烈的痛苦感受。

  因為我們記錄了一組夜間睡眠之後觀看圖像的測試者的睡眠狀況,我能夠回答後續問題:是否一個人的睡眠質量或者類型能預測睡眠如何成功地完成第二天的情緒問題解決?

  正如該理論所預測的,這是快速眼動睡眠的做夢狀態,以及在特定的電活躍模式下,反映了夢境狀態下與壓力相關的大腦化學物質的下降,這將決定一個人頭天晚上到第二天情緒治療的成功。因此,「時間可以治癒一切創傷」,這裡的時間並非廣義上的時間概念,應該是睡眠中度過的時間,它提供了情感康復期,睡眠可以治療情感創傷,是情感的「急救箱」。

  睡眠,特別是快速眼動睡眠,顯然是幫助我們來治療情感創傷的。但是在快速眼動睡眠中做夢行為,甚至是夢到那些情感事件,是為了達到解決的目的,讓我們的大腦遠離焦慮和抑鬱的控制嗎?

  這是美國芝加哥拉什大學羅莎琳德·卡特賴特(Rosalind Cartwright)提出關於做夢釋放情緒壓力的問題。她決定研究那些曾遭受痛苦情感經歷而表現出抑鬱症的人群夢境,例如:難以承受的感情分手和痛苦離婚。在情感遭受創傷的時候,她開始收集測試者的夜間夢境報告,並通過認真篩選分析,尋找他們夢境生活中出現的相同情感主題跡象。

  然後他進行了後續評估,用一年的時間研究分析病人的抑鬱和焦慮是否得到了解決或者仍然持續存在。她發現夢境出現痛苦經歷的測試者,他們逐漸會從絕望中恢復「信心」,經過一年之後精神狀況康復。

  但是那些沒有夢到痛苦經歷的人不會獲得「恢復效果」,並且仍然被較強的抑鬱情緒所拖累。羅莎琳德現已證實,在解決我們之前的情感經歷時,擁有普通的快速眼動睡眠或者一般的做夢是完全不能「恢復」的,相反,我們需要具有非常特殊做夢類型的快速眼動睡眠——它明確涉及夢到我們清醒時遭受的痛苦情感事件。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沙發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8-15 08:51 | 只看該作者
換句話講,只有這種特定內容的夢境,才能使曾經遭受情緒創傷的人們逐漸恢復過來,而不是被過去痛苦情感經歷所束縛。

  就在我認為快速眼動睡眠已經揭示它能對我們的精神健康帶來一切的時候,我們發現由快速眼動睡眠所賦予的第二種情感大腦優勢,這對於生存而言是更加重要的。

  面部表情是我們生存環境中最重要的信號之一,它能傳達一個人的意圖,並影響我們的行為。你的大腦有一些區域的工作是閱讀和解碼情感信號的價值和意義,尤其是面部表情,正是這種大腦區域非常相似的基本網路,使得它們在夜晚重新調整快速眼動睡眠。

  如果剝奪了一個人快速眼動睡眠,而大腦情緒調節也會失去其銳利的精確度。缺乏做夢的大腦無法準確地解碼面部表情,而面部表情會被扭曲,你會將朋友誤認為是敵人。

  我們通過進行後續研究獲得這項發現,測試者來到我們的睡眠中心,能夠安心地睡整個晚上,第二天早上,我們向他們展示了許多人臉照片。每張照片都略有不同,當我們在核磁共振成像儀中掃描他們的大腦,參與者以一種隨機的方式觀看人臉照片,他們對這些人臉照片的可接近性和威脅性進行了評估。

  在經歷一整晚的睡眠之後,他們的大腦可以巧妙地將一種情緒與另一種情緒相區分開來。但是,當這些測試者被睡眠不足(包括快速眼動睡眠不足),他們就不能再準確地區分情緒之間的差異。睡眠不足的測試者陷入恐懼默認狀態,認為即使是溫和或者友善的面孔也會受到威脅,外部世界已經變成一個更具威脅性的地方(雖然這不是真實的)。

  如果快速眼動睡眠不足,我們確實喪失了測試者讀取周圍社會世界的冷靜大腦分析能力。現在想想那些睡眠不足的特殊職業,例如:軍人、醫生、護士和從事急救服務的人,更不用提照顧新生嬰兒、睡眠嚴重不足的年輕父母。

  如果沒有快速眼動睡眠和重置大腦情感指南針的能力,一些人將對周圍世界和社會的情感理解不準確,導致不恰當的決定和行為,從而造成嚴重後果。

  為什麼睡眠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

  在科學領域,俄羅斯化學家德米特里·門捷列夫(Dmitri Mendeleev)花了數年時間研究宇宙中所有已知元素是如何排序的。直到有一天晚上,他晚上做夢時才提供了科學答案,他醒來的時候,迅速將其記錄下來,就是我們現在使用的元素周期表。

  在神經科學領域,僅是一個關於做實驗的夢,卻讓生理學家奧托·勒韋(Otto Loewi)意識到神經細胞可以用化學物質相互傳遞信號,這意味著它們即使不互相接觸,也能進行交流。他也因此獲得了諾貝爾獎。

  我們也知道從夢境中可獲得珍貴的藝術天賦,歌曲《Yesterday》和《Let It Be》都是保羅·麥卡特尼(Paul McCartney)在睡夢中創作的。然而,滾石樂隊的基思·理查茲(Keith Richards)有最好的睡眠靈感故事,這也是他的作品頗受人們歡迎的原因之一。

  理查茲經常在自己床邊放一把吉他和錄音機,記錄下他晚上做夢時的創作靈感。他記錄了1965年5月7日的一次奇妙經歷:當天晚上結束一場演出之後,我回到了佛羅里達州克利爾沃特一家酒店,我像往常一樣,抱著自己的吉他入睡,第二天當我醒來時,我看到一盤磁帶已運行到結尾。當時我在想,也許是我睡覺的時候按了錄音機按鍵,因此我將磁帶倒回重新開始播放,這時,錄音機里傳出的是一首歌曲的開頭,有幾分幽靈的味道。整個歌曲都被錄下來了,之後錄下來的是長達50分鐘的我的呼嚕聲。」理查茲那天晚上想象出來的那首歌,就是《我一點也不滿意》(I Can』t Get No Satisfaction),這是滾石樂隊的所有歌曲中最具影響力的一首。

  這不僅是簡單地將信息融合在一起,還能讓你的睡眠變得更有意義。有時富有經驗的醫生,他僅憑直覺就能診斷出病人諸多細微癥狀,雖然這種技能是經過多年時間辛苦獲得的經驗,但同樣與快速眼動睡眠每晚完成的信息評估密切相關。(葉傾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2: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