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我脆弱的腳踝啊,為什麼老崴一隻腳?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8-13 02: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黎小球 發表於  2018-08-09 17:29

  你崴過腳嗎?

  你有沒有發現,當你經歷過一次比較嚴重的崴腳事故后,如果再次崴腳,一般還會是那隻腳。有些朋友甚至會經常性地扭傷同一隻腳。

  

  右側踝關節內翻性扭傷。圖片來源:圖蟲創意

  醫學上,還真有這麼個專業名詞,叫「慢性踝關節不穩」(chronic ankle instability,CAI),通俗一點又叫做「習慣性崴腳」,就是指同一個人的同一隻腳經常扭傷。在崴過腳的人中,40%的人會發展為習慣性崴腳。

  結構和功能受損,造成習慣性崴腳

  這種反覆性的腳踝扭傷,一部分是由於先天性的發育不良,但更多的是發生在某一次嚴重的崴腳事故后。

  至於為何嚴重扭傷后容易形成「習慣性崴腳」,需要從功能和結構兩方面來說。

  「功能性不穩」,是指嚴重崴腳后,踝關節中連接大腦的「感受器」會因此受損,於是當腳踝再次失去平衡時,感受器沒辦法很快地將信息傳遞給大腦,因此身體不能及時地做出保護動作。往往是已經崴腳了,大腦才收到消息:「啊!不好!要崴腳了!我要制止!」然而為時已晚,扭傷已經再次發生。

  

  踝關節外側韌帶斷裂。圖片來源:圖蟲創意

  「結構性不穩」,或者稱「機械性不穩」,多是因為嚴重崴腳不僅僅損傷了關節周圍的軟組織,連韌帶也發生了拉傷或者斷裂。由於肌肉的恢復速度比韌帶快,所以很多時候,你以為的「痊癒」只是外表的好轉,而韌帶並沒有完全恢復。這時候,若後續保養不當,韌帶會持續鬆弛,關節也會不穩,造成此後頻繁崴腳。於是你會有一種腳踝「鬆了」的感受,就像用力過猛的皮筋失去了它原本的彈性。

  扭傷成習慣,生活與健康都受影響

  不同於輕微的扭傷,「習慣性崴腳」是一種長期的、慢性的損傷,不僅會給日常活動帶來麻煩,還會造成一系列的健康隱患,比如它會增加骨質增生、關節炎症等的風險,還容易誘發骨折。這些疾病則會進一步增加崴腳的風險,由此形成惡性循環。若是一直不予重視,發展到晚期,可就只能通過手術來補救了。

  

  X光下的踝關節置換術。圖片來源:www.boneschool.com

  不過,雖然複發的可能性很高,但如果第一次崴腳后,能夠正確及時地治療,「習慣性崴腳」發生的概率可以顯著降低。因此,一定要重視第一次崴腳后的護理。即使已經不疼了,也不意味著就沒事了,要儘早在專業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做一些康復訓練,減輕後續傷害。如果錯過了第一次崴腳后的護理,請從現在開始重視起來。  

  常規處理加康復訓練,避免反覆受傷

  無論是第一次還是再次扭傷,首先,相應的常規處理必不可少——

  (1)休息。扭傷后盡量坐著或躺著,若是必須要走動,也不要太劇烈。

  (2)冰敷。崴腳后可以冰敷患處,以止痛和消腫。但冰敷的方法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目前也存在著一些爭議,因此具體的情況還需要醫生的指導。

  (3)抬高。條件允許的話,可以將腿抬高,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恢復。

  (4)包紮或手術。若遇到韌帶拉傷嚴重或是斷裂的情況,一定要儘快去醫院,固定包紮或者手術。

  

  醫生對受傷的腳踝進行包紮。圖片來源:圖蟲創意

  此外,應選擇更為合適的鞋子。有證據表明,加固型的鞋子可以幫助預防腳踝受傷,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選擇半剛性材料或是系帶的鞋子來減少崴腳的幾率。平日里運動量較大的朋友,建議同時佩戴護踝,以增加關節的保護。

  最後,一定要及時向物理治療師尋求幫助,以便評估傷情、制定訓練計劃,自我鍛煉的方法往往簡陋、不規範、沒有個體針對性,也無法考慮韌帶、肌肉、骨骼等各方面的情況,建議只作為專業康復訓練的輔助。

  康復訓練貴在堅持,要記住,擁有健康的腳踝,才能肆意地奔跑!(編輯:odette)

  參考資料

  Hershkovich O, Tenenbaum S, Gordon B, et al. A large-scale study on epidemiology and risk factors for chronic ankle instability in young adults. J Foot Ankle Surg. 2015 Mar-Apr; 54(2):183-7.

  Chen H, Li HY, Zhang J, Hua YH, Chen SY. Difference in postural control between patients with functional and mechanical ankle instability. Foot Ankle Int. 2014 Oct; 35(10):1068-74.

  Gehring D, Faschian K, Lauber B, et al. Mechanical instability destabilises the ankle joint directly in the ankle-sprain mechanism. Br J Sports Med. 2014 Mar; 48(5):377-82.

  Liu SH, Jason WJ. Lateral ankle sprains and instability problems. Clin Sports Med. 1994 Oct; 13(4):793-809.

  Kaminski TW, Hertel J, Amendola N, et al. National Athletic Trainers』 Association Position Statement: Conservative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Ankle Sprains in Athletes. Journal of Athletic Training. 2013, 48(4), 528-545.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6: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