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世人常說「貧賤夫妻百事哀」,其實前面一句更經典,你聽說過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帖最後由 想飛的兔子 於 2018-7-3 10:06 編輯



越長大越孤單,煩惱也就越多,估計這是大部分人的心聲。成年後的我們,懂得了生活的艱辛,不管願不願意,早晚都要步入婚姻的殿堂,浪漫的時光肯定會有,但柴米油鹽醬醋茶成了主流。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看似幸福美滿的家庭,也有各種各樣的爭吵,只是不為外人所知罷了。

原本非常相愛的夫妻,可能會被家庭瑣事困擾,之間的愛意逐漸減少,隨之而來的是對彼此的指責和不滿。仔細分析其中的緣由,大多都與金錢有關,對於家境一般或者相對貧困的夫妻來說更是如此,似乎驗證了世人常說的「貧賤夫妻百事哀」。

短短的七個字,道出了無限的心酸,從字面意思可理解為,生活拮据的夫妻比較悲哀,日子肯定過的緊巴巴,幸福指數必然不會太高。「貧賤夫妻百事哀」出自何處?它的本意真的是我們所理解的那樣嗎?其實前面還有一句更經典的話。

唐代詩人元稹,曾寫過三首《遣悲懷》詩,皆為懷念去世的妻子而創作,其中第二首最為知名,最後兩句是:「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這裡的「此恨」二字,指的是生死離別,每個人都不能避免,那他為何要說「貧賤夫妻百事哀」呢?

元稹的才華毋庸置疑,當時與白居易齊名,並且兩人是莫逆之交,經常在一起飲酒賦詩。雖然他祖上有人做過刺史、長史,卻由於家道中落,到他這一代時就不行了,頂多算是小資生活。元稹二十歲時,遇到了初戀女友崔氏,她是個才貌雙絕的女子,而且家中比較富裕,名副其實的富家千金。

崔氏被元稹的才學所打動,不顧家人的反對與他交往,兩人度過了一段快樂時光。儘管元稹非常喜歡崔氏,甚至想過與她白頭偕老,但在仕途與崔氏二者相衝突時,他選擇了仕途,拋棄了為他付出一切的崔氏。原來,雖然崔氏家財萬貫,卻沒有任何的權勢,恰好他遇到了京兆尹韋夏卿的女兒韋氏。

經過一番思考,元稹覺得韋氏能為他提供平台,毅然決然地迎娶韋氏為妻。對於很多人來說,在所有的愛情當中,最難忘的就是初戀,元稹也不例外,就以崔氏為原型,創作了作品《鶯鶯傳》。元稹與韋氏結婚之後,沒多久就入朝為官,實現了踏入仕途的心愿。

奈何仕途並不是太順利,幾次被貶到外地做官,日子過得緊巴巴,甚至比不上平常百姓。即使如此,韋氏對元稹不離不棄,這讓他感動不已,奈何紅顏薄命,韋氏27歲病逝。

後來,元稹又被提拔重用,生活條件也提高很多,想起曾經與他共患難的韋氏,寫下了千古名句「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結合此詩的創作背景,元稹要表達的意思是:「與其他悲哀的事情相比,以前跟著他吃苦的韋氏的去世,更讓他感到悲痛。」並非現代人所理解的那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8: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