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你越早知道越好(原創)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5-16 17: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關於自卑的三個真相,你越早知道越好,因為這能讓你更深刻的認識到自卑的意義與自卑的實體與價值:

每個人都有自卑:自卑是人性深處的一部分

很多人都問我,我自卑怎麼辦,其實對於自卑的人來說,我們需要認識到每個人都有自卑。在阿德勒《自卑與超越》這本書中強調到自卑存在每個人身上。無論你是誰,你是貧窮還是富有,我們都會自卑。只是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自卑的程度不同。

就連知名主持人何炅也坦然講述到自己曾經也是一個自卑的男孩。因為從小到大,他性格喜靜,不像其他男生調皮好動,因為這點和他人不同,他有時也會在想自己怎麼就這麼不合群了,內心著實自卑了許久。 而後來他之所以療愈自卑,是因為他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在自己熱愛的領域中綻放自己,才會更好認識自己自卑。

自卑是讓我們認識到人非完人,無論是誰都會有自己的軟肋,這種軟肋也許就是通過自卑的情結來釋放,更是我們人性深處的一部分,因為它,讓我們懂得人是一種脆弱和弱小的生命。

真正自信的人是與自卑和平相處

關於自卑的第二個真相,我們需要了解的是其實自卑我們很難完全根除,它就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而真正自信的人其實是學會與自卑和平相處,是不再糾結於自卑,也不再害怕自卑,而是更寧靜的了解自卑深處的本質。深刻認識到為何我們會有自卑,自卑往往來源人深處一種缺失。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創造的殘次品,沒有人是十全十美,所以自卑都是如影隨形。比如郭靖以前就特別羨慕黃蓉的聰明,這是他在黃蓉面前自卑原因。而黃蓉其實在郭靖面前也有自卑,因為她覺得自己過於聰明,所以看到郭靖的愚笨反而會覺得也是一種傻人有傻福。

另外一方面我們需要意識到,自卑與自信從來就是一體的,正如硬幣的兩面,美和丑,謙虛和驕傲,如果沒有自卑,那就沒有所謂的自信。真正自信的人是了解到人的身體分為自卑與自信兩個部分。所以我們接納真實自己的自卑,並意識到我們還有另一面的價值時,我們就能夠深刻洞察自己,而這就是我們認知自我的智慧。

自卑並不是一無是處

第三個方面,自卑並不是一無是處。如果沒有自卑,或許我們就不會懂得欣賞其他人身上的美好,發現他人身上的美好。如果沒有自卑,那麼我們就缺乏了自我完善的動力;如果沒有自卑,我們是一個完人,或許我們就不會有如此豐富跌宕的情感。

正因為有自卑在,它會激發我們內在奮鬥的動力,正是意識到自卑,我們才會知道懂得擁抱他人,懂得團結的好處。也是因為自卑在,我們才會發自內心的謙卑,更好的臣服。

自卑是我們奮起的根本,也是我們成長階梯。曾經俞敏洪自爆自己之所以能創辦公司,其實就是源於他內心深處的自卑,才會讓他奮起直追,也讓他找到自我的價值所在。

當我們認識到自卑這三個真相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卑是每個人身上存在的,自卑與自信是一體兩面的,沒有自卑就沒有所謂的自信;

另外一方面,沒有自卑,也就沒有更好完善自我的需要。所以我們接受了自卑,其實就是告訴我們,這就是生而為人的軟肋,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武裝自己,讓自己自信,就是為了保護好自己的軟肋,讓其意識到,我們其實通過它才能創造更高階的生命與狀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1: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