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何過敏癥狀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與年齡本身有關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5-14 12: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5月14日 08:20 新浪科技

    

  兒童和成人對花粉的免疫反應可能截然不同。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5月1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我們對過敏的了解非常有限,但過敏患者數量極多,僅美國就有幾千萬人有過過敏經歷。過敏可能時好時壞,可能病來「如抽絲」,病去「如山倒」。唯一可循的規律便是,過敏正變得越來越普遍。

  不過對過敏患者而言,還是有一些好消息的。

  「很多患者年齡增長后,過敏的癥狀都有所減輕,這大概是衰老的唯一好處。」紐約過敏與哮喘護理中心醫學主任、紐約大學過敏學專家克利福德·巴塞特(Clifford Bassett)指出。隨著年華老去,體內和體外的種種變化都會影響我們對過敏原的反應。這一現象可能由多種原因造成。

  與年齡本身有關

  約60%至80%對蛋奶過敏的兒童年過16歲后,過敏反應便會消失。但對花生過敏的兒童只有20%能克服這一問題,對木本堅果過敏的只有14%能夠克服,能克服貝類過敏的兒童更是只有4%至5%。

  但不幸的是,我們仍不清楚該現象的成因。我們只知道一些大致的關聯,比如兒童對某種食物的過敏反應出現得越早,長大後過敏就越容易消失。此外,如果在孩子們小時候讓他們接觸少量食物過敏原(尤其是花生),也有助於預防過敏的產生。但我們不知道如何有效逆轉已經產生的過敏反應。假如在童年時對某物過敏,就只能等待長大、看看耐受度能否改善了。

  研究人員觀察到,童年過敏消失確實存在一定時限。如果過敏在青春期之後仍未消除,就很可能伴隨終身。

  與居住環境有關

  過敏在一生中的變數很大,特別是季節性過敏,但這與身體無關。你住過的每個地方都有一套獨特的過敏原,所以搬家也可能會影響你的過敏反應。當你搬出父母家開始自立、或者因換工作改變住址時,過敏都可能加重或減輕。

  產生過敏反應也需要時間。你頭一次去某地度假時可能並不會對當地的某種植物過敏,第二次可能就會飽受過敏之苦。或者第一次遇到某條狗時一切無事,第二次去狗主人家中就會不停打噴嚏。因為第一次暴露僅會讓你對過敏原變得敏感,第二次才會誘發過敏反應。

  與個人體質有關

  有些人就是運氣差。我們還不清楚原因,但有些人的免疫系統特別容易將過敏原識別為潛在威脅,導致他們比常人更易過敏。對某種物質過敏的人也更可能產生其它過敏,除非與外界徹底隔絕,否則根本無從預防。既然大部分人都不願意生活在保護罩中,就只能與打噴嚏相伴終生了。

  不過,這種情況不同於特異性過敏。由於遺傳原因,部分患者特別容易產生過敏,基本上接觸到的一切有過敏可能的物質都會誘發過敏。養了條狗?你很快就會過敏。剛搬了家?祝你過敏愉快。有特異性體質的人也更可能患濕疹和哮喘。類固醇和過敏疫苗有時能幫幫忙,但過敏仍將伴隨患者終身。

  與身體變化有關

  激素與過敏的關聯尚未得到充分研究,但有些小規模研究和傳聞顯示,人類的免疫系統會隨著激素的變化略有改變。和絕大多數激素相關的情況類似,有月經周期的人受影響最大。「在月經周期的不同階段,女性體內雌激素等激素的影響可能會導致哮喘加重。」巴塞特解釋道。青春期、妊娠期、更年期都是過敏常發生變化的時期。不過這只是一種民間說法,畢竟缺少相關研究文獻。但在激素水平變化時,哮喘癥狀確實會隨之改變,自身免疫疾病和免疫反應也會加重,說明女性性激素的確會對免疫系統產生重大影響。

  巴塞特還指出,增重、肥胖等因素也會影響免疫系統,導致哮喘和其它過敏癥狀日益加重。人上了年紀之後,會激發免疫反應的抗體水平通常會下降,過去的食物和花粉過敏癥狀便會隨之消失。但與此同時,很多老人又會喪失對貝類的耐受度。之前他們可能每天都吃螃蟹,步入老年後卻開始對貝殼類食物過敏。

  與……有關?

  有很多影響過敏的因素,我們至今仍一無所知,大量與過敏有關的問題也至今無解。幸運的是,針對過敏的研究正呈爆炸式增長,這些問題也許不久便可獲得解答。與此同時,如果你飽受過敏之苦,一定要針對自己的情況尋求幫助。過敏學家可對你的特殊情況做出判斷,提出治療方案。只要你付得起錢,就能更好地控制過敏癥狀。(葉子)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