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俄媒:艷羨中國科技成就 天眼高鐵都遠超俄

[複製鏈接]

387

主題

426

帖子

355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55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親衣舊 發表於 2018-5-11 12: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5月6日刊登題為文章稱,中國有這樣一句話: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中國就是這麼做的!不聲張,不吹噓,不大肆宣傳。
  「天眼」
  文章稱,「天眼」藏身於中國西南偏遠省份貴州的山區中。巨大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是世界上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項目的建設工作始於2011年。2016年7月,望遠鏡主體結構——4450塊反射面板(面積相當於30個足球場)安裝完畢。FAST的任務包括研究宇宙中的中性氫。這是否意味著,中國人已切實著手尋找適合人類及地球所有其他生物居住的星球?北京對這類問題向來諱莫如深。
  上世紀70年代在卡拉恰伊-切爾克斯建造的、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蘇聯著名射電望遠鏡「拉坦-600」情況又是怎樣?該望遠鏡所屬的俄羅斯科學院特殊天體物理天文台副台長瓦列里·弗拉修克指出:「時常有人問我:為什麼你們的望遠鏡上寫著'蘇聯'字樣?我說:如果俄羅斯也造出類似設備,就會在上面寫『俄羅斯』字樣……已有好幾代中小學生不上天文課了。誰來從事這項工作?」

  加加林飛上太空后,約翰·肯尼迪承認:「蘇聯是在中小學天文課、數學課和物理課的課桌旁贏得了太空競賽。」
  文章稱,今天,中國學校的口號是:「活到老,學到老」。中國的中小學生12年中平均每天把10小時用於學習,暑假頂多只能休息兩周。代數、計算機和包括宇宙構造在內的其他自然科學——這些都是毫無疑問的重點。
  「神威」
  文章稱,2017年,位於江蘇省的中國超級計算機「神威·太湖之光」獲得了世界最快計算機的稱號。打破了前輩「天河二號」創下的紀錄。與「天河二號」不同,「神威」使用中國自主研製的處理器,運行速度比使用英特爾處理器的前者快了近兩倍,每秒可運算9.3億億次。中國奇迹讓美國最強大的超級計算機「泰坦」相形見絀,令其在全球超算500強榜單上滑落至第三甚至第四的位置。2016年,中國上榜數量已有167台,超過了美國的165台。
  文章稱,至於俄羅斯的超級計算機,則只有七台上榜。其中最強大的是莫斯科大學的「羅蒙諾索夫二號」,位列全球第41位。
  高鐵
  文章稱,今天,中國高鐵總里程已超日本、歐盟和美國的總和。人們甚至來不及對此感到驚訝!
  文章稱,這個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啟動於2000年。目前已經實現了列車的全面替代——日本、德國和法國的高速機車已遜色於中國國產設備。到2020年,中國高鐵網將覆蓋80%以上百萬人口城市,達到3萬公里里程的預定目標。
  俄羅斯2030年前鐵路發展戰略計劃修建50條高速鐵路,總里程1.2萬公里,部分線路最高時速可達300公里。
  現在,俄羅斯與中國的差距還相當明顯。為實施21世紀幹線這樣的未來項目,國家急需龐大的金融能力。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中國(包括香港)積累了近4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俄羅斯目前只有4640億。
  文章指出,中國在外儲規模方面在可見的未來都不會有真正的敵手。最接近的競爭者——精打細算的日本——外儲數量為1.4萬億美元。
  40年的改革給中國帶來了什麼?今天,它是核大國、航天大國和金融工業大國。一些專家已將「經濟總量世界第一」的桂冠授予中國。中國擁有生動且光榮的稱號——「世界工廠」。它也實至名歸。不管你想購買什麼商品,總能看到「中國製造」的標籤。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4: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